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第6

 

第7

 

第8

 

第9

 

第10

 

第11

 

第12

 

第13

 

第14

 

第15

 

第16

 

第17

 

第18

 

第19

 

第20

 

第21

 

第22

 

第23

 

第24

 

第25

 

第26

 

第27

 

第28

 

第29

 

第30

 

第31

 

第32

 

第33

 

第34

 

第35

 

第36

 

第37

 

第38

 

第39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第56期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泪之谷(长篇小说节选• 之五)

◎ 王  巨   

 

那时候,全国解放不久,我收到上级调令,从部队转入地方,来到本市主持公安工作。那位领导对我说,为了保住新生的红色政权,我们必须严厉镇压反革命。那些不拥护红色政权的地主、资本家、商人,知识分子、学生、以及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国民党特务等等都是镇压的对象。

“同志,你肩负着保卫新生红色政权的历史使命。为了打下这红色江山,我们有多少同志战死沙场。现在我们刚刚夺得了政权,这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啊。现在,敌对势力还很顽固,亡我之心不死,你的任务是异常艰巨的。”

我听着这位领导的讲话,眼前闪现出攻打这座古城的情景。炮火轰击着古老的城墙,城内火光冲天,浓烟翻滚。敌方的火力异常凶猛,身边的战友一个一个倒下。激战三天三夜,才攻下了这座古城。那原本完整的明代城墙被我军强大的炮火削去了一半。我们攻入城内后,看到许多古建筑与民房几乎变成了废墟,尸横遍地,恶臭熏天,看不见人影。

“请领导放心。我们会把这些反革命分子全部彻底干净地消灭掉。”

“那就好。时间紧迫,你现在就开始执行任务吧。”

我接到指令后,马上开始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大搜捕。将那些我所怀疑的人一个个抓起来,五花大绑,游街示众后,拉到刑场枪毙了。那些日子,我几乎每天看着这些人,在我的一声令下,一排排倒在枪口下。我究竟杀过多少人?现在无从记起了。但那些人倒下的惨状,已无法从我的记忆中抹去。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不但没有被淡忘,并且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总是看见他们一个个脑袋崩裂,脑浆四溅,血水乱喷。有的面朝下伏在地上,后脑开花,一动不动;有的侧着脸,张着血嘴,翻着白眼;有的蹶着屁股,蜷缩一团,抽搐不已。这些还散发着热气的尸体,被拖进事先挖好的坑里,草草地就地掩埋了。由于枪毙的人太多,个别没有被打死的,到了天黑下来竟然又活了过来,从坟土里爬出来,鬼魅般嚎叫着,把附近的居民们吓得魂飞魄散,几天不敢出门。

后来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又镇压了不少人。为了保住这红色的政权,我的双手一次次被鲜血染红了。

现在我已经老了,老得也快进入坟墓了。在我快走到这个世界的尽头,临近另一个世界的时候,我的内心越来越充满了恐惧。我们共产党人是唯物论者,不相信这个世界会有什么鬼神。而且我们坚信握有放在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是,不知为什么,在我行将就木的时候,我的内心为何如此地慌恐?在青壮年时期奉为颠扑不破的真理为何到老开始怀疑了呢?如果真有另一个世界,那些被我下令杀死的人,他们会对我怎样呢?还有,在搞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时候,饿死了那么多人,这些饿死的人,他们对我这位当年的父母官又会怎样呢?还有很多很多那些冤屈而死的人,他们又会对我怎样呢?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些事情。

这些日子,那些被杀死饿死冤屈而死的人,总在我的眼前游荡。他们有的骨瘦如柴,形同骷髅;有的浑身是血,如同血桩;有的有身无头,却能行走;有的有头无身,却能看会说……总之,一个个奇形怪状,十分骇人。一开始,他们三三两两,躲躲闪闪,只在远处逡巡,渐渐地,他们越聚越多,越走越近,最后竟然将我围堵起来。我开始还自作镇定:

“你们这些死鬼,跑到这里来想干什么?”

“干什么?来找你算账的。”

“别忘了,这里可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下。”

我想斥退他们,因为当年他们在世时一听到共产党三字,一看见我,个个噤若寒蝉。现在,他们不但不害怕,反而露出鄙夷与嘲讽的神情。

“共产党?共产党现已是穷途末路,和你现在一个样子了,你明白吗?”

我感到孤立无援,开始害怕起来。现在我年老力衰,手无缚鸡之力,又身边无人,是敌不过他们的。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我撒腿便逃,但不知逃往何处。无论我逃到哪里,他们总会出现在我的面前……此时,我真正成了一只过街老鼠了。

我往哪儿埋呢?他坐在破旧的沙发里,喃喃着。

 

 

 

没有什么比现在这个时候让我更感到困惑了。这些日子,为了摸清那位女子的真实身份,我必须从头再来。我守候在与她初次相识的地方,想象着我从来不认识那位女子。我坐在小餐馆临街的窗前,一边漫不经心地喝着啤酒,一边看着窗外的行人。此情此景,与一年前和她相遇的时候完全相同,仿佛时光又倒流回来,回到从前的这一天;仿佛时光就停留在这里,不曾流逝过。更让我惊奇的是,此时此刻,我看到和一年前一样的情景:一位西装革履的男子腋下夹着公文包匆匆而过;几位少女像一群麻雀叽叽喳喳地飞过;一对情侣相拥着姗姗而过……正当我为这相似的情景感到迷惑不解时,她如一只彩蝶翩然而至。现在我很难形容当时我是多么的吃惊!我再一次冲出门去,看到整个世界变得黯然失色,只有她的身影光彩夺目。我又一次跟随着她,来到清香四溢的水果摊前,看她正在挑选着甘桔。这不仅是我,也是她最爱吃的水果。我想试探一下,看她是否认识我,便主动上前和她打招呼。

“你好。”

她抬起头,一看是我,脸上马上露出笑容。

“原来是你。”她高兴地说,“来,帮我拿着,我正愁提不动它呢。”

她把买好的一大包桔子拎到我的面前,我赶紧接手过来。

“最近怎么样?”

“很好。”

“那孩子又长大一些了吧?”

“那当然了。”她说,“你在忙什么?时长没看到你的人影了。”

“前几天,我还去过你那里。”

“是吗?我怎么不记的了?”

“也许那不是你,是另一个人吧。”

“令一个人?那里只住着我呀。”

“她长得和你一模一样,但她不认识我。”

“那就怪了。”她说着,抬手看了看表,“我的赶紧回去,该给孩子喂奶了。”

我再一次跟随着她,向那条熟悉的小巷走去。我们来到门楣上贴着纸符的街门前停下来。门上挂着一把大铁锁。她从手包里拿出一串钥匙,哗啦哗啦地打开。

“进吧。”

我一步跨了进去,急于想走进上房,看看里面的情景。屋子里,那位老人和那把安乐椅都不见了,只有婴儿床还原样地摆在那里,婴儿两手扶着护栏,坐在床里,和我第一次进这屋看到的一模一样。

“你还一个人住?”

“是啊,如果你能常来,就两个人了。”

“我是说,你没有其他亲人?比如说老爷爷……”

“没有啊。我不是和你说过吗?我的亲人都死了。这个世上只剩我一个人了。当然,还有这个孩子。”

她抱起孩子,从衣襟下掏出雪白的大乳。那孩子像头小猪仔似的在她怀里拱着吃奶。

“可是,我前几次来时,在摆婴儿床的地方,有张安乐椅,椅上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

那孩子一边吃奶,一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

“不可能的事。”她怀中抱着孩子,断然地说,“我没有老爷爷,只有这个宝贝儿子。”

她喂完奶,把孩子放回婴儿床,安顿睡下。那孩子躺在婴儿床上,两只黑亮亮的眼睛透过护栏,一直在窥视着我。

“可我前几天来时,这里只有老爷爷,根本没有孩子。而你还是一位黄花闺女,自称是那位老爷爷的孙女。”

“我是黄花闺女,那这孩子又是谁的呢?”

“所以,我被搞糊涂了。”

我看见那孩子在窃笑。那种笑,不像是一个孩子的笑。我感到一阵寒噤。

“快睡觉。”她冲着孩子说。“大人说话,你笑什么。”

那孩子闭上眼睛,装着假寐。但脸上的笑意仍未消褪。

“你告诉我,真的没有一位老爷爷?”

“真的没有。”她一脸认真的样子。“你一定是在梦里看见的。”

“也许是吧。”

我只能这样勉强地承认,放弃了近一步的追问。不然,我会被这些事情搅得疯掉的。

她的目光柔和而深情地凝视着我,缓缓地走过来,像件光滑绵软的貂皮大衣贴在我的身上。

“你这人总爱做梦。而且,还分不清梦里梦外的事情。”

“也许是吧。”

此时,我的头脑里一片混沌,如天地初创一般。

“我要让你看看,我是风情万种的少妇,还是蒙盹无知的少女。”她湿润的嘴唇一边在我的脖颈上游走,一边喃喃着。“我是多么地需要你,可你却属于另一个女人的。”

我搂住她的纤腰,感受到双乳与她小腹的贴压。那是一种合二为一的十分默契的感觉。世上只有男人和女人,才能找到这种亲密无间的感觉。

“我和你一样,多么想和你在一起。”

我一项自视甚高,从不轻意对女子表露深情。自从认识她后,却不能自持。

“你是我所遇到的最有魅力的女子。”

“仅仅只是魅力吗?”

她用她白净光滑的香腮摩挲着着我的脸。

“也许,你才是我在世上要找的另一半。”

“真的吗?”

她抬起埋在我怀前的脸,深情地望着我。我用亚当第一次看到夏娃的目光看着她。因为我感到此时此刻,尤如当初上帝把夏娃带到亚当面前时的情景。我深情地回望着她,情不自禁地说出了亚当当时说出的那句话。

“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脸上漾溢着无限的幸福。接着,她紧紧地贴在我的怀中,像是要钻入我的体内似的。她把脸埋在我的胸前,亲吻着我的每一根肋骨,说出的话含糊不清带有粘性:

“但愿我就是你身上的那根肋骨。”

我紧紧地将她搂在怀里。她像蛇一样在我怀中疯狂地扭动着。我感到她肌肤异样的光滑与绵软,光滑与绵软的肌肤下面柔而富有弹性的肌腱,富有弹性的肌腱包裹着的刚而带韧的骨骼——她是一条蛇,一条美女蛇;她是一条鱼,一条美人鱼;她是一个精,一个迷人精;她是一个妖,一个惑人妖……我体内的欲望在急剧膨胀,意识渐渐滑入休眠状态……那个孩子呢?这个世界呢?消失了,消失了,全都消失了……

 

 

那个人在四处游荡,像是在这茫茫人海中寻找着什么人。他似乎在这个世界上跋涉的太久了,那憔悴的身影尽显风尘中的疲惫。旷日持久的岁月在他常年奔波的身影上留下了难已磨灭的痕迹。尽管如此,你从他走路的那种坚定的脚步,就能感受到他的执着:他似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他仿佛是从已逝的那个时代走来,身上还穿着陈旧的长袍马袿,却早已破烂不堪,就连脚上那双鞋也是土布的,而且是手工缝制的千层底。由于天长日久,那千层底已磨得很薄很薄了,鞋前脸也开了洞,大脚趾从破洞伸了出来。更为奇怪的是,他的整个头都用一块黑布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在眼睛的地方只留出一条窄窄的缝隙。没有人能说清他是从哪里来,要寻找什么人。这个人是如此的神秘,每到一处,总能引来人们好奇的目光。我的目光也被他吸引住了。这不仅仅是出于好奇,而是他的身影似曾相识。我坐在家门前的台阶上,看着他从我家的门前走过。他似乎也注意到了我,凝视了好长时间,然后向我走来。

我终于找到你了。他那捂着的嘴说话吐字不清,我整整找了你五十多年,你让我找的好苦啊!

你是谁?我上下打量着他,问道,看着眼熟,却想不起来了。

真是贵人多忘事啊。你好好看看,我是谁吧。

他一下揭开蒙在脸上的黑布。我一看见他那张脸,吓得心惊肉跳。这那里是一张脸呀,简直就是一堆烂肉:他的天灵盖像个茶壶盖一样翘开着,而且歪斜在一旁;整张脸被子弹打得稀烂,不成形的鼻子垂挂在一边,那张嘴也变成了一个血红的烂肉洞,剩下的几颗不完整的牙齿,零散地镶嵌在烂肉里;一只眼珠掉出来,像个铃铛似的垂挂在一旁。

原来是你。我惊骇不已,且感到沮丧与无奈。你终于找上门来了。

 

 

“中共执政六十年,都干了些什么呢?”

他端起摆放在面前的一个做工精美的紫砂茶杯,揭开盖子,喝了一口茶水,顺手又盖上盖,放回原处。

“在谈中共执政六十年之前,我先简要地谈一下它是如何夺取政权的。”

他讲话的语气,完全像是一位博学多闻的教授,在对学生们讲课。我两眼注视着他,认真地听他开讲。

“中共抗起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号称要消灭阶级压迫和剥削,建立社会主义国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在未执政前,在边远山区建立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蒙蔽了不少愚昧无知的农民,加入了所谓的革命队伍。八年抗日时期,国民政府的军队与日军作战,伤亡惨重,共产党的势力借此机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四处抢占地盘。到了日本投降时,已羽毛丰满,可与国军对抗了。国共和谈不成,内战又起。疲惫不堪的国军兵败如山倒,只三年时间,大陆尽失,退守台湾。一九四九年,中共夺得了政权,号称全国解放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他伸出手,用五指抓起茶杯,又喝了一口水。

“中国人民真得从此站起来了吗?”

他从茶杯上抬起头,看着我。

“不仅没有站起来,而是趴得更低了。”

他呡动了一下嘴唇,放下了杯子。

“从历史学的角度看,中共执政六十年,可划分为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两个不同时期。”他说,“现在我先讲前三十年。中共刚执政时,进行所谓的社会主义改造:一是开展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运动,杀了一大批地主、资本家、知识分子等人;二是在城市消灭私有制,没收资本家的财产,建立集体和国有企业;三是在农村,先是没收地主私人土地,分给农民,后搞合作社,继而人民公社,全国的土地全部归为国有。至此,中共把个人私有的合法财产全部剥夺了。不仅如此,而那些曾经富有体面的地主、资本家等人,不仅资产被剥夺,社会地位一落千丈,成了被镇压、被批斗、被管制、被改造的对象。活着没个人样不说,死后还要遗臭万年。”

他说到这里,像是要窒息一般,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

“这是红色政权下阶级敌人的遭遇,而那些被解放了的人民群众,又是什么样的境遇呢?他们像牲畜一样被圈了起来,还被随意地赶来赶去,任其役使,任其宰割。中共执政的前三十年,政治上大搞阶级斗争,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三反五反,反右,直至文化大革命——这是有人类有史以来前所未有的大浩劫;经济上大搞集体化,大跃进,大炼钢铁,大锅饭,导致出现全国性的大饥荒,饿死了数千万人的惨状……”

说到这里,他似乎说不下去了。一阵沉默。我看见他的眼里闪着泪花。

我静静地坐在那里,被一阵悲痛的气氛所包围。在这样的气氛下,我又看见了那个可怜的孩子。他站在街角,总是怯怯地看着街头上演着一幕幕闹剧:一支支高举红旗高呼口号的队伍杀气腾腾地从街上走过;一个个挨批斗的人头上戴着高纸帽、脖上挂着大牌子、被扭着胳膊摁弯着腰从街上走过;一群群报喜的队伍敲锣打鼓挥着彩带扭着秧歌从街上走过……

“尽管如此,人们每天一睁开眼,总能听见《东方红》起来,每天闭眼睡觉的时候,总是听着《我们走在大路上》入眠,而在白日里,总是群集而唱《社会主义好》这些所谓的革命歌曲。”

我听到他叹息一声,又开口了。

“这真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难的时刻。”

“好在这一切结束了。”我说。“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进入了新时代?”他看着我说。“文革的结束这只是一个可怕的恶梦告一段落而已,随之更加可怕的人们意识不到的恶梦正悄悄地上演着……”

他的话音未落,似乎被一团恶梦般的黑雾缠裹起来,吞噬掉了。只留下一个未解答的悬念,像是在说:要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我既是一个孩子,又是一位老人。我的生命如同一根水银柱,从起点到终点,可自由流通。我漫长的一生便浓缩在那滑动的一点上。那一点停留在什么地方,我的生命便呈现在那个年龄段上。你已经明白了,我不是生活在这个现实世界中的人,而是因某种机缘以不同年龄段的形式再次呈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人,如同月亮阴晴圆缺般呈现在黑暗的夜空。我坎坷而艰辛的一生早已度过,业已沉入到和来世前一样的那团永恒的黑暗之中。如今在现世的呈现,只是我在那永恒的死亡黑暗中划开的一条小小的缝隙。

我再次来到这个世上,绝不是因为留恋这个苦难的人间。正如人们说的那样,另一个世界要比这个人世界好的多,所以,所有死了的人没有一个回来的。而我却愿意回来。当然,我回来的目的,不是为了享乐一番,而是想告诉世人,不要让我经历的苦难再次重演。因为我在那边看到这个世界正在重复着我所经历的苦难。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灵魂,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告知你们这一切。

我首先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居。在经历多次浩劫中,它还能坐落在那里,真是万幸。这种幸运,可能是因为它位于一个偏僻的不起眼的地方。许多那些临近大街的古建筑,无论年代多久价值多高,在新政权自以为是的破旧立新中,在文化大革命的打砸抢中,以及当地政府无知而野蛮的城市改造工程中,早已荡然无存了。而我的故居像是一直在等待它的主人回来似的坚守在那里。我穿过早已变得陌生的街道,看到那从童年记事起便熟悉的街门时,眼泪夺眶而出。虽然过去许多年,它已变得破旧不堪,但毕竟还原模原样地立于当世,让我一眼便认了出来。我走上古旧的满是尘土的石阶,抚摸着斑驳的挂着蛛丝的木门,百感交集。在泪水不停的流泻中,我回忆起自己在此度过的无数岁月。这是我的家,我终于又回到了自己的家。

开启门扉,跨步入院,享受一种回家的感觉。绕过雕龙画凤的照壁,你会看到一座典型的传统四合院。无论上屋下房,都是青砖灰瓦、木框纸窗。院子里花砖墁地,石铺台阶。几株古树,几盆花草,点缀其间。居家于此,你会感到一种难以言表的惬意。如是孩童,你会奔跑过院,陶气十足地投入坐在门前与人闲聊的母亲怀中;或是家主,夫人会依门而立,笑脸相迎,为你扫去身上的尘土,递上一杯香气四溢的热茶;如是老者,你会坐于高堂,戏弄绕膝众孙,把酒闲话家常,安度桑榆之年。此情此景,只是过去生活的回照。现在我所看到的,是个多年无人居住的破落院子。我把屋子简单收拾了一下,便安顿下来。

几天后,既是我的母亲、也是我的孙女陪我来住了。对于我对她们的称呼,你们可能无法理解。一个人,怎么既是我的母亲,又是我的孙女呢?事实确实如此。我的母亲生育了我,我生育了我的儿子,我的儿子生育了他的女儿、我的孙女。我的母亲与我的孙女有着一脉相承的血缘,她们两人的长相又完全相同,我的孙女如同我的母亲又重新活在了世上,你能说我的母亲不是我的孙女吗?况且,她们早已不在人世,不属于两个各自独立的单一生命个体,而是回归到永恒的灵命中早已融会贯通在一起了。她们这次随我来到人世,就是以一个人的面貌现身的。当我以一个孩童出现时,她就是我的母亲;当我以一位老人出现时,她就成了我的孙女。也就是说,在同一个躯体中蕴藏着同一血缘不同时代的两个灵命——母亲和孙女。她们都是我的亲人。她们不放心我一个人生活在这里,是来关照我的生活起居的。

不知你是否听明白了没有。我,一个已逝的人,又重返人间,以两种生命体的形式出现:老人与孩子。我的母亲和孙女,她们两人随我重返人间,以一个生命体出现。我们眷恋故乡,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回到故居,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看看这个世界是否还在上演着人间悲剧。没错,在中共的专制统治下,这个世界并未好转到哪里去,只是以另一种形式愚弄着民众,以另一种方式撒播恐惧,以另一种手段制造惨剧,似乎到了世界的末日……

 

 

 

看看我们头顶上的这片天空吧。它们一直悬在那里,悬在我们的头顶上,我们却一直没有好好地看看。你抬头仰望,会看到它灰蒙蒙一片虚空,想到它通向无限。它似乎亘古未变,但又在不停地演变。想象一下吧,在这无限大的空间里,难道不会有更神奇的事物存在吗?难道不会有我们人类无法想象的事情发生吗?在无限大的空间里,便会有无限多的可能性。

U用他那双梦幻一般空灵的眼睛凝视着我。我们坐在那家小酒馆里,一边对饮,一边畅叙。这是我们难得的一次坐在一起谈天的机会。十分钟前,我看见他低头沉思着从酒馆窗前走过,便把他拉了进来。此时的他,似乎也乐意坐下来,对人倾诉。我洗耳恭听着他的高谈阔论。

“水可以堆起来吗?可以的。”

他拿起啤酒瓶,慢慢地倒在杯子里,直到杯子里的酒快要溢出边来。

“你看,它不是高出酒杯了吗?”

他伸过头去,吸了一口杯中酒。

“水可以悬挂起来吗?可以的。”

他把中指伸进酒杯,提起来。他的指肚上便悬挂着一滴酒液。

“水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它可以为冰凝结成固体,可以为气化为无有,你说,这个世界不会有奇迹出现吗?”

“那人呢?人有灵魂吗?”

我问他。我想把他引向我感兴趣的话题上。

“信则有,不信则无。”

“怎么讲?”

“你不信,便什么也看不到;你相信,便能看到它。这是一个人的心窍是否打开的问题。那个世界是存在的。你的心窍开了,便能与它沟通;你的心窍未开,便与它隔绝了。”

“你说得很有道理。深夜里,我常常看到一个人在大街上游荡,我确定不了他是有形的人,还是无形的灵。我多次跟踪他,但是每次还没有接近他,他就消失不见了。”

“那你看到的,一准是灵异了。来让我看看。”

他凝视着我的眼睛。

“嗯,你的眼睛与众不同。你心窍大开,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白日里,我还遇到一位女子,她神出鬼没,那样的离奇。”

“你说的这位女子,我好像也曾看到过。我曾试图锁定她作为研究对象,然而,她的行踪飘忽不定,我无法捕捉到她的踪影,最后只好作罢。怎么说,你认识她了?”

“岂止相识,我和她曾与她有过一段过密的的交往……”

“你说说,她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子?”

“她如同一个虚幻的缥缈不定的影子。你第一次看到她,会惊为天人。”

“是的,我有同感。那后来你们进一步交往下去了呢?”

“她又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活在这个世上的女子了。”

“你们是否有过从甚密的举动?”

“她使我神魂颠倒,不能自持。”

“这么说,你和她有过那层关系了?”

“是的。”我点点头。

“她与其他女子有什么不同?我是说那方面……”

“怎么说呢?不只是有一种销魂的感觉,还有一种被融化掉的感觉,一种进入永恒虚无的感觉……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后来呢?”

“事过之后,我会沉沉的睡去,睡得无知无觉……”

“也许,那是一种死亡的感觉。”

“可能是吧。”

“再后来呢?”

“她失踪了。我无法再找到她了。”

“太遗憾了。”

“可是,我无法忘记她……”

“你们的故事让我想起了那个神话传说——旦为朝云、暮为行雨的巫山神女。”

“是啊,我也曾疑她不是人间女子。”

“是仙女下凡?是山鬼出没?是外星生物?……”

“你想,这样神奇的女子,你让我怎能忘记她呢?……”

此时,我听到了歌声,像是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这是一位女子的歌唱,歌声中饱含着无限的孤独、忧伤和思念: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朋友,你已喝多了,不能再喝了。”

这如泣如诉的歌声仍在我耳畔萦绕。我的泪水不住倾泻……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来到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我站在金水桥上,仰望巍峨的天安门城楼,顿时增长了勇气和信心。我既不是来游山玩水,也不是来探亲访友,而是来告状上访的。我知道,这是我上访的最后一站,成败在此一举了。

回顾这几年来我上访走过的路,真是触目惊心,不堪回首。

本来,我的水果摊被砸,不算什么大事。一开始,我只是想让他们陪理道歉,赔偿一些损失算了。谁知那些城管队员们不但不陪理道歉,反而更加飞扬跋扈,再次砸坏我的水果摊,还将我一阵围殴,打的我口鼻出血,眼青脸肿。我报警,警察不管;我找他们局长,局长推诿;我向市委、市政府投诉,却如石沉大海。我只好每天到他们局长门前讨说法,结果我被强行拖走,关进了精神病院。在精神病院里,我遭受非人的折磨。我被捆绑在床上,强行注射药物。本来没病的我,也快补逼疯了。在那里,我看到许多与我的遭遇相同的人。这时我才明白,他们以“患有精神病”的理由将我们这些上访人员关起来,进行迫害。有的死在里面,有的虽然活着出去,也变得痴痴呆呆,不成人样了。和我同关在一起的那位叫U的人,结局更为凄惨,听说他被带出去后活摘了器官。我算幸运,没有死在里面,在我被关精神病院的一年后,活着出来了。然而,我回家一看,房子没了,被强拆了。在原有的地方,正在兴建一座什么本市最高最大的摩天大楼——这是本市的形象工程。我的妻子和孩子呢?我向邻居打听他们的下落。邻居们一开始不敢说,看见我就躲。在那里施工的人告诉我说,我的妻子带着孩子和人私奔了。我不相信我的妻子会做出这样的事。后来我才慢慢打听出,我被关进精神病院后,我的妻子成天受人搔扰,半夜睡觉时窗玻璃被打碎,石头飞进家里。尽管如此,我的妻子还是死守在家里,等我回来。有一天夜里,邻居们看见我们家着了火,便拨打了火警电话,但消防队员迟迟未到。直到整个房子完全烧毁,消防车才开来,象征性地喷了一气水,后从废墟中抬出了我爱人和孩子烧成焦黑的尸体。家里怎么失得火,消防队始终没有给出一个结论。有人悄悄告诉我,我爱人死守着不搬迁,先是有人夜里扔石头惊吓,见我爱人无动于衷,便夜里放了把火,把房子和我爱人和孩子都给烧了。我妻子和孩子前脚被抬出去,后脚施工队便赶来清理废墟,挖掘地基开始施工建楼了。这真是耸人听闻!他们为了什么形象工程,不惜把我爱人和孩子活活烧死。我向人讲诉这些事情,有谁会相信呢?就连我本人初次听到时,也不敢相信。直到我来到墓地,看到我爱人和孩子的坟头时,才相信我爱人和孩子真的被烧死了。我伏在他们的坟上,哭得昏天暗地。当我抬起头来时,发现有人在坟上敬谢了鲜花。这鲜花让我擦干了眼泪,站起身,发誓要报仇雪恨。但我现在能去哪里?我这真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无家可归了。我,一个普通善良、勤劳养家的人,为何会遭此厄运:先是被下岗,后是被砸摊,再后是被精神病,再后是房子被烧毁,爱人和孩子被烧死……这是个什么世道呢?为何有理没处说,有冤无处伸?为何作恶者得势、为善者遭殃?我知道,我在这里已无法呆下去,我连夜投奔省城,继续上访。我坚信,天下这么大,总有个说理的地方,总有个伸冤的地方吧。在省信访办公室,一位办事人员太度和蔼地接待了我,接受了我的状子,还认真地做了笔记。这位同志让我看到了一线希望。那个人从信访办大楼出来时,脸上洋溢着喜色。他一边走下大楼门前宽敞的台阶,一边回想着信访办人员接待他的情景。“衙门里还是有好人的。”他想,“这位信访办的同志多么和蔼可亲,问长问短,还为我倒了一杯热水。要是衙门里的人都像这位同志就好了。他让我看到了希望。”他走下高高的台阶,来到大院。大院开阔的停车场上,停满了一辆辆崭新簇亮的高档小汽车,它们一排停在那里,彰显着傲慢与霸气,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冰冷刺眼的寒光。院子中央有一个巨大的圆形花坛,各种花朵争奇斗彩,争相吐艳。花坛正中立着一块巨石,上书“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他看到这几个字,心底涌出一股暖流。这是他从小就常看到的几个字。那时候,无论墙壁上字画上水杯上挎包上都会看到这几个字。都用红色书写,给人一种暖意。现在,他又看到了这几个久违的字,而且书写的如此之大,并且还是烫金的!看上去显得冷冰,却十分耀人眼目。尽管如此,他看得眼睛还是湿润了。他像是掉入山谷的羔羊,在乱石丛中独自挣扎着攀爬了一气后,最终看到了一条路。他兴奋地绕过花坛,向大门走去。他还没有走到设有岗哨的气宇宣昂的大门口,便停住步,惊骇地张大了眼睛。当我走到信访办大门口时,从警卫室里冲出几个人,将我堵在那里。我一看,是市政府派来的人员,他们早已守候在那里了。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的行踪的?这成了一个谜。“有人绑架呢!”我大声喊叫。那个人像是被抓住的兔子,又是喊叫又是蹬腿的。那些在门口站岗的武警像泥塑一般,一动不动,看着那个人被抬出门去。他们把我抬到停在门外的一辆车旁,塞进了车里。车子迅速起动,扬长而去。渐渐地,我安静下来,看着车子离开省城,直奔回去的路。我知道,回去是没有好结果的,想着脱身的办法。他们先是狠命地抓着我的手腕,按着我的脖后筋。见我不再反抗,便慢慢松了手。

“你来到省城干吗?”

“上访。”

“有什么事为何不在市里解决,非要跑到省里?”

“我在市里伸冤,没人管。”

“你知道不?你的行为给我们这样一个先进市抹了多少黑吗?”

“不清楚。”

“你有什么冤屈?”

“我是下岗职工,摆摊卖水果糊口,却被城管给砸了;房子被强拆,老婆和孩子被人活活烧死……”

“我们已经调查过了,根本不是那会事。那是你孩子玩火不小心将房子点燃了的。”

“你们总是一个腔调说话。”

“应相信党,相信政府。”

“这样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怎么能不相信呢?”

“那就好!只要你不再上访,市政府会给你补偿的。”

“那好。那我就不上访了。”

“这就对了。”

他们好像松了一口气,还给我抽了一支大中华。车子开到一个荒僻的地方,天色已经将暮。我说,我要解手。他们同意了。我在解手的当儿,瞅其不备,乘着夜色蹓掉了。我在丛林里狂奔,生怕他们赶上来。我翻过几座山岭,又沿着一条河流逃了一夜,第二天清晨,来到一个村庄。我向人们打听出所在的地方,知道自己已跑出了本省的地盘,感到安全了。我想,干脆上京城吧,地方的官员胡作非为,京城的官老爷不会不管我的事吧。我满怀希望,直接来到了京城北京。

我来到京城上访,会有怎样的境遇呢?

 

 

夜,是如此的静寂,仿佛是一个无边无际的纯净得没有丝毫杂质的透明体。置身于这样的静夜中,你在睡梦里都可以听到来自遥远天体旋转时发出的呼啸声,听到地下的虫子爬行时发出的窸窣声,听到蝙蝠在夜空飞行时发出的沙沙声,听到屋檐下蜘蛛织网时发出的咝咝声……你还听到了人在内心深处的叹息声,听到眼泪滑落的声音。你感到一阵寒冷,把身子蜷缩成一团,寻找着温暖的地方。你四处探寻着,终于找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温柔之乡——那里软软的、柔柔的、暖暖的,还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你拼命地往里挤,想把整个身体都藏进去。终于,你蜷缩进里面去,感到无比的安宁。此时,你听到心脏搏动的声音,听到血液在血管里流淌的声音,听到轻微的呼吸声。在睡意朦胧中,你感到有一只绵软的手在你身上游走,从你的脸庞滑向颈部,沿着肩膀、背部一路下行,在臀部上停留了一会儿,然后顺着腿侧游走到你的脚趾。与此同时,你还感到有一双悲情与惜别的泪眼在注视着你。这双眼睛如此凄美,它穿透你的梦境将你唤醒。

“你怎么了?”

你睁开眼,看见一张满是泪水的脸。她裸身坐在你的身边,正用长睫如扇的眼睛忧伤地望着你。而你的头,正枕着她柔软光滑的大腿上睡觉。

“没什么。”

她把手擦进你的头发里,爱惜地捋着。

你握住她的手,坐起身来。

“你一定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她的眼里又洇出泪水。

“也许,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为什么?”

“因为……我要走了。”

“你要去哪里?”

“一个你找不到的地方。”

“无论你去到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她摇摇头,脸上露出一丝苦笑。

“你是找不到的。”

“一定能,我说到做到。”

“你既然这样坚定,那就找吧。”

“你什么时候走?”

“我也说不准。也许明天,也许几天以后……”

“我想送送你。”

“还是不送的好。”

“为什么?”

“我不能告诉你。”

“看来,我们真得要分别了。”

“应该说是绝别。”

“真的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见了?”

她点点头,抹掉脸上的泪水。

“来,在离别前,让我们再相爱一次……”

她慢慢地躺下去,神圣而庄严地将纯洁无瑕的玉体在我面前铺展开来……

 

 

 

我以为我再也不会遇到那个人了。我不分昼夜,一连找了数月,却再没有看到他的影踪。我想,他一定是去了别的地方,不会再来这里了。正当我心灰意冷,准备放弃寻找他的时候,他却不经意地又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了。同样是深夜,同样在我家楼下的那条路上,就像我第一次看到他时那样,我从自家的窗口又一次看到了他。近些日子,我又恢复从前的样子,每当夜深人静时,便站在窗前凝视着空寂的街道。在街道黑暗的尽头,渐渐地显现出一个身影来。我定睛细看,那个身影晃动着朝这里走来。开始,他背后还拖着浓重的夜色,显得模糊不清,难以辨别;后渐渐地走近,来到附近的灯光下,才从无边的黑暗中剥离出来。仿佛他是从夜色中孕育出来的黑暗之子,想寻求光明才来到这里。他缩着脖子低着头,两手抄在衣兜里,行走在人行道上。先生,你可以猜想的到,我又是怎样迅疾地冲出房门,冲下楼道的。如有神助一般,我的速度之快如同脱兔。这次我没有白费力,当我来到大街上的时候,他的身影刚刚闪进一个巷子里。我紧赶几步,远远的跟在他的身后。我想,这里的街道我是如此的熟悉,这回他别想再逃脱了。他似乎发现了我的跟踪,在巷子里左拐右拐地想摆脱我。但我紧跟着他不放。我们的脚步越走越快,到了最后简直是疾步如飞。我们不知走过了多少街巷,总之,我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有一段破败的土城墙,是我从前未曾见过的。那里远离大街,灯光昏暗。他沿着城墙根疾走,我只能看见前面一个模糊的身影在晃动。而这样的身影,也正在融入前面茫茫夜色中。我担心他再次消失掉,便紧赶几步,距他只有十来米远了。此时,夜空电闪雷鸣,大雨不期而至。我们两人一前一后行进在雨幕中。强烈的电光把他的身影清晰是映照出来,既像是幽灵,又像是幻影。现在我只能借着闪电辨别他的存在。在前后闪电之间,存在着一断为时或长或短的黑暗。在这断黑暗里,我是什么也看不见的。此时我看到他的身影,宛如在舞厅里雷射灯光下看到的那些不时闪现的身影。在最后一道电光里,他的身影却突然消失不见了。我一阵吃惊,快步赶到他消失的地方,发现那里的城墙上有一个洞口。我探头望去,里面漆黑一片。这种洞穴是当年防修反修、备战备荒时留下的遗迹。那个年代,全国各地都在响应毛氏号召“深挖洞,广积粮”,无论城乡、不分老少,都在日夜挖洞,中华民族变成了一群会打洞的鼠类。这些地洞劳命伤财不少,却没有发挥过任何作用,只好遗弃在那里。随着年深日久,大都崩塌毁废,更无人问津了。我想,那个人一总是躲到里面去了。里面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见,我没作任何考虑,一俯身钻入洞里去了。

 

 

 

那孩子手里拿着一只小玻璃瓶,向村头那座废弃的碾坊走去。他头顶上的天空不时飞过一群群五颜六色的山鸟,它们悦耳的鸣叫声预示着春天的来临。一冬天他只能听到躲在屋檐下的麻雀的叽喳声,高高的蓝天却变得是那样单调而沉寂。当天空传来第一声悦耳的鸣叫声时,他兴奋地仰起头,在天空中寻觅了很久。捕鸟的季节又到了,他的心旌为此摇荡。这些与春而来的山鸟好听的叫声,好看的色泽,诱惑着他走向碾坊。碾坊里有一种叫蚰蜓的金黄色的小虫,是那些鸟儿最爱吃的食物。他寻找到那些小虫用来捕鸟。他手里握着的那只小瓶,原是一只装药的玻璃瓶,现在装了半瓶湿润的虚土。他穿得破衣烂衫,头发如同荒草,鼻孔拖着鼻涕,手背皴裂,形成黑痂,光赤的脚后跟还裂着口子,但他还是兴奋地走出院门。院门外,两个小女孩在玩抓窝儿。她们在地上挖了两排小圆坑,用捡来来的干羊粪枣在坑里点放着玩耍,一双小手皴裂得起满黑痂,如同鸡爪。他从两个小女孩身边走过时,一位小女孩抬头看着他。

“哥,你去哪?”

“山鸟飞来了。我捉蚰蜒去捕鸟。”

“哥,妈不让你去那碾坊,妈说那碾坊废弃多年,很危险,要塌了。”

“你不要告诉妈就是了。”

他未听小妹的劝阻,径自来到碾坊。碾坊里,碾盘虽在,但已歪斜在塌落的座基上,石碾也早已滚落到地角,闲置在那里了。剥落的泥墙、裸露的椽梁落满老尘,散发着陈腐的霉味。孩子绕过碾盘,来到墙角。墙根下沉积着老旧的麦皮与浮土,上面留有虫爬的痕迹。孩子欣喜地蹲下身,用手轻轻刨开浮土,寻找着蚰蜒——一种金黄色的小虫,那是山鸟最爱吃的食物。孩子细心地翻着墙根下的浮土,每找到一条蚰蜒,用手指捏起来,放进小玻璃瓶里去。他专注地寻找着,没有发现身后晃动着的黑影。不多功夫,孩子找到了十多条蚰蜒,满心欢喜,正要起身离开时,听到房梁上有窸窣的声音。孩子抬起头,看到墙壁上映着一个人影,那影子正把一根绳索悬挂在大梁上。他慢慢回转身来,看到横梁上滑落下一挂挂灰尘。尘雾里,一个倩影,悬在空中摇晃着。那孩子怔在那里,看了良久,后丢下手中的瓶子,惊骇地跑开了。

有人上吊了!

谁?

地主的女儿。

村民们都拥到了碾坊。那位村里最美的少女,像幅天仙的剪影,吊在碾坊的横梁上。

 

 

斗地主啦

民兵连长在沿街叫喊。木纳的村民们一个个灰头土脸地从自家的院落走出来,涌到当街的戏台前。老地主像个布袋人似的被两个民兵押上台。他被剃了个阴阳头,脸和手都被抹了锅底黑,哆哆索索地站在寒风中。

今天怎么个斗法?

几个押解的民兵问。

“听我的口令。”民兵连长高唱道,清醒头脑——”

一盆冰水从老地主的头上浇下来。老地主浑身哆嗦着,变成了一个落汤鸡。

敲木鱼——”

几个人上前用大烟斗猛击老地主的头部。老地主被打得晕头转向,直翻白眼。

听耳机——”

有人将点然的烟头塞进老地主的两个耳朵里去。此时的老地主似乎已失去了知觉。

空中飞人——”

老地主被吊起来,一人在后猛推,一人割断绳索,老地主腾空飞出,摔落在地上。老地主爬在地上蠕动着。

四人打夯——”

四个大汉各拉住老地主的四肢,高高举起,再重重摔下。老地主似乎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呻吟。

趁热打铁——”

人们拿棍棒对着老地主一阵乱打。老地主已不再动弹了。

大石压尸——”

几名大汉搬来几块大石,压在老地主的尸身上,让其永世不得翻身。

 

 

夕阳西下,一位美少女,躺在麦秸垛上,数着归巢的阵鸦。那个孩子走过来,看着她。

你在干什么?

我好羡慕它们。它们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归巢而去。

你的亲人呢?你的家呢?

我爹被人打死了,我的家被人们抢占去了。

那孩子同情地在她的身边坐下。

那你……”

我也被指配给村里的一个老光棍了。

你谁也不要嫁,我要娶你。

少女苦笑了一下。

我是地主的女儿,你敢娶吗?

我不怕。就要娶你。

你现在还只是个小萝卜头儿。

你等着我。我会长大的。

少女回头看着村庄,声音十分凄苦。

即使我想等你,恐怕他们也不让等。

那我们现在就成亲。

少女又苦笑了一下,看着他的下体。孩子还穿着开裆裤呢。少女伸出玉手,轻轻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小鸡儿。

可怜的小东西。

让我也摸摸你的。

孩子的小手撩起她宽大的裤脚,慢慢地伸进了那神秘的区域。他那脏黑的小手一触到那棉软润滑的皮肤,一种久违的母性的温暖顿时传遍了他的全身。这种感觉激发起一种本能的渴望,渴望回归到母体中。他的小手沿着光滑的腿臂紧张地向前探着。她像是被电击中了似的,瘫软地躺着,任那只稚嫩的小手沿着她的腿臂向上窜,享受着那种美妙的感触。接着,那只小手宛如一只大蜘蛛似的越过膝盖,爬上她的大腿时,弄得她奇痒无比,不停地扭动着身体。当孩子的小手将要探到她的大腿根时,她赶紧夹紧了双腿,阻止住小手继续前进。

不要这样!

她几乎是拖着哭腔。孩子惊骇地缩回了手。

你怎么了?

我不可能嫁给你。

 

 

  我在漆黑的地洞里摸索着前行,没走多远,看到前面闪现着微亮的天光,原来那是一个出口。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探头向外张望,看到了一个陌生而诡异的景象:这似乎是一个不知是什么生物居住的场所。一条条狭窄的街道,纵横交错,两边是一片片低矮杂乱破败不堪的院舍。这些简易的院舍既像是人住的房屋,又像是动物的窝穴。且到处散发着畜类的浓烈气味。来到这里,你仿佛置身于牛棚、羊圈、猪窝、鸡舍一般。这片住区如此庞大,你一眼看不到边。只有在中心地带,才有一群高大的建筑,那里金壁辉煌,与周围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是一个我从未见过的奇特的世界。这个世界似乎被永恒的阴霾笼罩着,混沌一片,这里似乎既没有太阳,也没有月亮,所以也根本没有昼夜之分,但我仍能看清周围的景物,就像用红外线摄影机拍摄下的镜头,抑或是在梦里看到的那种亦真亦幻的情境。

  这是什么地方?

  我沿着街道向前走着,心里充满了好奇。我跟踪的那个人不知道消失到哪里去了。此时,我似乎把他已忘在了脑后,因为我被周围奇特的街景吸引住了。这里看不到高大的建筑,大都是简陋的低矮破旧、拥挤不堪的小院落。这些小院落一处挨着一处,像蜂房一样紧紧粘连在一起,鳞次栉比,行成一爿爿街区。我看着沿街那些歪歪扭扭的木栅门、低矮的院墙、街道上到处是草屑与粪便,直觉得这不像是人住的地方,倒像是牲畜的聚居地,抑或是鬼魅出没的地方,因为这里听一到一丝声音,呈现出一片死寂。

  在我边走边思索的当儿,猛然间,我的前面闪出一道黑影。我没看清那是什么,像是一条狗?一尾羊?一头猪?或者是只猴子?那么快地穿街而过,毫无声息。这是我进入这个奇异的地方后,第一次看到活的影像。我紧走几步,赶到刚才黑影闪过的地方。那也是一条空荡荡的街道,什么也没有。那黑影消失的如此之快,我甚至怀疑只是一种幻觉,根本没曾闪过什么。

  我拐进街道,向前走着,希望能遇到些什么。

  这时候,我才注意到,我的脚步也发不出声音来。我试着说话,也听不见自己的声音。我似乎进入了一个无声的世界。我无声无息地行走着,发现这些街道,不但古旧狭窄,而且迂回曲折,互相串通,似乎没有尽头。这个地方究竟有多大,我无法说清楚,就像是一个庞大无比的迷宫,总之,我一头闯进来之后,似乎已无法走出去了。

  但是,我不能让自己停下来,我要寻找到点什么。我继续向前走着,这时,几个低矮的黑影从我身后闪出,把我着实吓了一跳。它们四肢着地,在我前面巷道奔跑着。当我回过神来,定睛细看时,我更加惊骇了。我看到它们既不像猪狗,也不像牛羊,也不像猢狲,倒像是一群不伦不类的怪物。他们从我身边快速地奔跑过去,很快在前面的巷道消失的无影无踪。其中一个,在一处院门前停下来,回过头来,惊恐地看了我一眼。那眼睛如同夜间的动物反射着亮光。

  它们是些什么怪物?

  我有些好奇。想走近它们,看个明白。但它们总是远远地躲着我,消失的十分神速,使我无法看清它们。但我依稀觉得,这些神秘的爬行动物似乎有张人的面孔,但是我不敢肯定。如果真是如此,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我不敢多想,越是想弄明白,越是搞不清楚。我转了好几个街区,没有看到一个人影,只有那些怪物的身影在远处闪现。这么一大片街区,怎么看不到一个人影呢?街道上,为什么奔跑着一群群神秘的爬行动物呢?而这些动物似乎又很害怕我,总是远远地躲着我?我行走在街上,有些纳闷。这时,我发现街衢的泥土道上,留下的新旧印迹既有家畜的蹄印,也有类似人的手掌印,更让我大惑不解。莫非……我无法想清楚。最后,我走得筋疲力尽,在一个街角处的一块大石上,坐下来休息。可能是我实在太累了,我刚一坐下,就头靠着墙壁,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吓死我了。这儿躺着个人。

  “是死人活人。”

  “不知道。”

  “是活人。好像蠕动了一下。”

  我迷迷糊糊地听到有人在讲话。我从那混沌的深层睡眠中慢慢地浮上来,就像是从那漆黑的海底深处浮起来一样。这时,我听到附近有走路的脚步声,有大帚把清扫大街的声音,远处还传来晨炼的人们吼嗓的声音,同时我还嗅到了焚烧垃圾的烟味。

  怎么睡在这里了?一定是喝多了。

  我好不容易睁开眼睛,看见几张捂着大口罩的脸。

  我在哪儿呢?

  我揉了揉眼睛,才完全从睡梦中醒来。我发现自己睡在一家迎街店铺的水泥台阶上。天已渐亮,那高耸的楼群清晰地呈现在晨曦中。几位清洁工站在我的身边,是她们把我叫醒的。

  快回家去吧,睡在这里也不怕着凉。

  我这时才感到身子有点冷。我道过谢,把衣服往紧裹了裹,朝回家的方向走去。

 

 

  你一整夜去哪了?

  当我疲惫地回到家里,妻子穿着睡衣从她的卧室里走出来。她满脸倦容,没有光泽,显得比平时苍老了许多。看得出,她也没有休息好。

  我告诉你,你也不一定相信。

  我脱掉外衣,走进卫生间,洗了把脸。

  妻子依在卫生间门口,看着我。

  哪是什么地方?

  我从镜子里,看着身后的妻子。

  一个叫泪之谷的地方。

  泪之谷?那不是你要写的一部小说吗?

  我把目光从妻子身上收回,看着镜子里的自己。

  是的,是我要写的一部小说。但是,就在昨天夜里,我就像陶渊明笔下的那位渔人误入世外桃源一样,走进了一个叫泪之谷的地方……”

  那也是一个人人向往的佳境吗?

  我转过身,看着妻子清澈的有所期盼的眼睛,摇摇头。

  恰恰相反,那地方连地狱都不如……”

  我的眼前又闪现出一群群人不像人、兽不像兽的动物在街道上奔跑的情景。

  我回到客厅,在沙发上坐下来。

  妻子端来一杯热茶,放到我面前的茶几上,在我的对面坐下。

  讲给我听听吧。

  那似乎是一座庞大的古城,残缺不全的城墙时隐时现,进入古城仿佛走进了迷宫,街道上看不见一个直立行走的人影,所见都是四脚着地的爬行动物,而这些动物,似乎是家畜家禽,又似乎不是,仿佛有人的手脚和面孔……它们总是远远地躲着我,我无法接近它们,看清它们。

  有这样一座城吗?

  有,我走进去了。

  也许只是你的一个梦境。

  不是梦,我确实看到了。

  我想,你累了,该休息一会儿了。

  妻子起身,打开客厅的落地窗帘,一道晨光倾泻而进。远处,高耸入云的楼群,在晨雾中时隐时现,如海市蜃楼一样美丽。

  是的,我该休息一会了。

  

  

  当年,是组织上安排我和你爹结婚的。

  那个虚幻的影子在屋子里游荡了好一会儿,最后显现在屋门口。岳母摸索着走进来,坐在一把藤椅上,开始讲述她的经历。当时我还是一位少女,怀着满腔的热情投身革命,来到了解放区。当时解放区的干部都时兴换老婆,而我们这些投奔革命的女知识青年便成了他们物色的对像。当年大部分革命干部都是泥腿子出身,没有文化,而且老家都有老婆。革命胜利了,他们当了官,就嫌弃过去的糟糠之妻,开始与身边的女同志们重新组织家庭,而且还美其名曰革命工作的需要。我们当时这些投奔革命的女学生们看不上这些大老粗,但经不住组织上的说服教育,最后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只好点头同意了。当年,我就是这样嫁给了你们的父亲。

  我父亲那时有老婆吗?

  听说不但有老婆,而且还有个儿子,但我没见过。

  这些,我们怎么一点也不知道?

  你爹守口如瓶,对人从不提这些事。

  那个女人和孩子呢?

  在那个兵慌马乱的年代,谁能说得清呢?也许现在还活着,也许早已死了。这件事,你爹比我更清楚。那孩子如果活着,也该儿孙满堂了吧。谁能知道?也许你爹一直在瞒着我呢。

  当初您嫁给我爹,后悔吗?

  现在说什么,都已晚了。如果说后悔,我当初就不该投奔革命。

  您是出生在大家闺秀的吧。

  我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家庭,我是背着父母投奔革命的。解放后,我的父亲被新政权镇压了,随后我母亲也自杀了。而我,必须跟这个反革命家庭划清界线。你知道吗?我的父亲是被谁镇压的吗?就是他的女婿、我的丈夫、你的父亲。

  怎么会是这样呢?

  什么是革命?这就是革命!只有阶级之分,没有亲情之份。

  你爹杀过很多人,所以,他担心自己死后,那些冤死鬼会找他算账,所以现在不知道往哪儿埋好了。

  共产党人不是不相信有鬼魂吗?

  共产党人不是有句口头禅:死后去见马克思吗?他们口头上是无神论,实际上最迷信了。

  那样活着,也太累了。

  你父亲,一辈子都提心吊胆地活着,很少睡过安稳觉。

  也够可怜的。

  可不是吗。

  妈,爹现在得了老年痴呆症,您就不要和他赌气了。

  别的可以原谅,可他说要找他的前妻,我怎么能原谅呢?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妻子赶紧拿起电话。

  什么?老爸走丢了?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