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第6

 

第7

 

第8

 

第9

 

第10

 

第11

 

第12

 

第13

 

第14

 

第15

 

第16

 

第17

 

第18

 

第19

 

第20

 

第21

 

第22

 

第23

 

第24

 

第25

 

第26

 

第27

 

第28

 

第29

 

第30

 

第31

 

第32

 

第33

 

第34

 

第35

 

第36

 

第37

 

第38

 

第39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第56期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淡蓝色的桔梗花(中篇小说·下)

艾  岚 

   

 

 

89日星期四,陆新智到食堂吃饭,刚刚坐下,邻桌的人议论就飘进耳朵里。什么部里一份重要文件失窃了,什么领导好像在追查,叽叽喳喳议论着。陆新智听到这里,已经知道他们议论的内容,他不参与这些议论,快快吃完饭,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马上打开电脑。搜索这几天路由的记录,看了几眼就感觉到,像小陈讲的那样有什么东西出洞了。

职业养成了他良好的记忆能力,不论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他从来不做记录,不使用纸张。这时他盯着IP地址和用户名,几秒钟就将这些信息印到大脑里。从自己的电脑连接上服务器,采用蛙跳方法,从一台服务器跳到另一台服务器,三跳二跳跳入了印在大脑中的那台服务器里。

蛙跳是为了将来万一有人跟踪调查,增加调查的困难。当然他知道一旦调查开始完全躲开是不可能的,这样做只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

到达目标服务器,在目录中经过了一番搜索后,很快发现了一个期待的文件。他知道不能打开文件查看文件的内容,这样做比较危险。因此他输入一个命令,命令告诉他这个文件是不可读的。虽然他还不敢说这就是他想要的那个文件,但在查看了系统记录后,确认两天前有人检查过这个文件。陆新智这时抑制不住内心的狂跳,迅速地使用蛙跳技术将这个文件带回到自己的电脑里。把这个文件压缩并改了名,加上密码。因为在办公室不能给外部发送邮件,他就把文件附在邮件上给自己发了一封信,然后使用不能恢复文件的方法删除了原始和压缩文件。陆新智可以在单位的非机密区域里读取邮件,但是在非机密区域他也不打算下载文件,他知道这样做也同样危险。

下班后陆新智踱步到非机密区域的休息间,一边喝着茶一边将文件迅速地转发到小边的邮箱里,接着从自己的邮箱里删除了这个文件。做完这些后离开了单位的大楼。

 

出了大楼他先给小边挂了电话,告诉小边:“听说要下雨,你把我们放在阳台上的花搬回家里。”这是他和小边约定的暗号。小边答道:“我在家,我马上就去搬。”

陆新智没有象通常那样坐公交车,而是到路旁招手叫了辆出租。出租车开到家后,他快步跑进住宅楼里,当他看到电梯前有几人在等电梯时,就三步两步从楼梯爬上了5楼。敲了敲门,小边开了门后对他说:“吓了我一跳。你忘记带钥匙了?”陆新智没有回答,径直走到电脑前,看到一个文件孤零零地躺在那儿。他告小边:“你把你的邮件删除吧。”小边说:“还早吧,万一这个文件损坏了,不是还要再次下载吗?”陆新智想了想说:“没有必要,如果忘记删除,那是大问题。”

匆匆吃过晚饭后,两人趴在电脑前开始工作,但这天他们没能打开文件的锁。第二天试用其他的解密工具继续同样的事,一夜过去也仍旧是无功而止。

第三天小边仔细读了各种解密工具的在线手册,一直尝试到夜深人静。8月的夜晚,就是把空调调到最高,仍旧感到阵阵的热浪。

小边直起腰,打了个哈欠,把脑袋放到陆新智的后背上说:“真有点累了。”陆新智没有说话。他起身到冰箱前,打开冰箱的门拿出一瓶饮料,给小边倒了一半,把剩下的一半倒进一个杯子里,一口气喝完,然后对小边说:“我给你讲讲我母亲的一件事。”小边听后来了精神。

陆新智慢腾腾地说:“当年我母亲在干校时喜欢上一个有家室的人。这个人会作曲,而且歌唱得很好,属于那种有魅力的人。”

小边问:“你怎么知道的?”

“你还记得我们一起去看我外公吧?”

小边说:“记的,1年前的春节嘛。那次你外公告你的?”

陆新智点点头。“可能是干校太寂寞了,也可能是那时每个人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内心的恐惧希望找个寄托吧,我母亲有点喜欢这个人。他们之间写了几封书信,结果被人发现。这些信不是情书,信里其实也没写什么,好像是探讨音乐,歌曲什么的。但这在当时是个大问题,这个人有家室,被指责成道德败坏。大会小会批斗,结果他顶不住自杀了。他的妻子去干校收拾遗物,我母亲见过他妻子一面。”

小边问:“这些事你父亲知道?”

陆新智点点头说:“他也在这个干校嘛。”

小边转而问:“那么你母亲又是怎么认识你父亲的呢?”

“我母亲年轻时很漂亮,内心单纯。外公告我,那时我父亲喜欢我母亲,追求过她。但是我母亲认为他是干部子弟,怕华而不实不愿意接触。出了这事后她生了病,我父亲特别殷勤。那时他的父亲虽然不在位置上,但家里势力还在,加上有些人撮合。另外,可能就是我母亲太怕挨整,这些人不管怎么说,会多多少少保护她嘛。”

小边问:“你母亲对你父亲怎么样?”

陆新智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我母亲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女人,非常温柔。她对我父亲也是特别温顺。我没有听过她大声说过话,也没有见过她训斥过任何人。对我说话总是慢慢的,带点南方口音。一生好像一直在为丈夫和孩子操心。”

陆新智转过脸看着外面黑黑的夜空,接着说:“不过,他们之间好像也隔着什么。我并不知道我母亲内心里想什么。真的,有时我想,她可能很寂寞。”

你外公为什么要跟你讲这些呢?小边问。

“我不知道。可能他觉得自己老了,有些事不能带走吧。”

“你外公跟你父亲关系还好?”小边转换话题。

还可以吧。我母亲去世后,他每年在我外公生日时还会带上生日礼物去看望我外公。

“听你这么一讲,”小边看了看陆新智一眼,“我还真有一点同情你父亲呢。”

“我以前一直不讲这些事就是怕你这么说。”陆新智没有生气。

“我不喜欢我父亲,当官做老爷。虽说他对我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好,但我感到一种冰冷。我想,我母亲也能感到这种冰冷。我真的爱我母亲,每当想起她我心里都特别难过。”

小边点了点头。

“这次见我舅舅,我问他,我母亲和他通讯都讲了什么。”

你舅舅怎么说的?小边急着问。

“他说,文革前因为中国已经有些动荡,她很想离开,但是又放心不下外公外婆。”

“那么,文革后哪?”

“她经常自责,她写信给舅舅,总感到对不起那位自杀的人。”

 

 

 

破译密码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需要专业知识。一个星期过去了,陆新智并没有多少收获,而已经听说部里要提前进行这个月的安全检查,可能是由于“打草惊蛇”引起的警觉,这是当初陆新智没有想到的。

817日星期五上班后,传达了部里决定进行安全检查的通知。下午陆新智给小边打电话约好在他下班后,一起去外面吃晚饭。吃饭时,他对小边说,部里提前进行安全检查。小边放下筷子,神情紧张地问,怎么办,是不是放弃?陆新智听后摇了摇头。

“什么时候开始检查?”小边急着问。

“今天传达了通知,今天就开始了。”陆新智想了想说:“不过发现有人窃取文件也要在34天后。跟踪过来还要12天。因此,”他停顿一下计算时间,“可能要在下周四,五吧。”

小边问:“能来得及吗?”

陆新智沉默了一会说:“不好说。”

小边不说话。

“这样吧,我今天给小陈打电话,让他帮帮忙。”陆新智突然说。

“你不是说过,不牵连他吗?”

“时间太紧了,让他帮帮忙。”

小边提示了一句,“能不能出去后再解密呢?”

陆新智摇摇头,“我们单位对国外的各种可疑信函,包括邮件监视非常严。一旦出事小陈可能要判死刑。在国内我还可以顶着。”

小边把脑袋低下。

陆新智知道小边心里想什么,就说:“那么好的。我们再忙两天,看看情况。不过要走可能来不及了。”

小边抬头问:“为什么来不及?”

“是这样,”陆新智解释道:“一定要在周六走,这样周六周日能有两天时间。如果没有开始安全检查,周一还可以请假,时间就更充足一点。现在已经开始检查了,如果发现有人窃取文件,我们单位马上就会派人监视机场,港口,车站。所以下周一到周五不能走,如果离开,就成了怀疑对象,这样走不了多远就会被抓回来。”

听后小边心里很乱,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陆新智接着说:“过了今天,就没有选择了。”

小边问:“如果请小陈帮忙,他能帮上这个忙吗?”

陆新智想了想说:“现在打电话,他加加班,可能明天我们就能拿到他写的解密程序。明天是周六吧,那么如果周六早上能解密的话,我们乘上午的飞机飞到昆明,这样我们还有一天的时间躲起来。”

“那么小陈怎么办?他不会受牵连吗?”

“他没有来过这里,这里没有他留下他的任何痕迹。我跟他通过电话,我们单位一定会查看各种通讯记录。但他可以说只是朋友,因为这点事我们的人不会抓他。”

“那他如果给我们写过程序呢?”小边问。

陆新智没有说话,小边把脑袋又低了下去。

陆新智想了想,说:“这样吧,我们再努力努力。如果没有结果,周日晚上我再打电话请他帮忙。这样你心里也许会好受一点。”

“那来的及吗?”

陆新智知道小边问,两人还有时间离开吗?他心里清楚但不愿再多说什么。

 

回到家小边把窗帘放下,一方面为了躲避白天外面火热的太阳蒸烤,另一方面为了能够静下心。这样一遮,室内看起来有些灰暗,如果不点灯看上去象一间暗室。陆新智卷着袖子,露出结实的肌肉。穿上一条象拳击运动员的那种小花短裤坐在电脑前,小边坐到他的侧面,开始他们最后的拼搏。

时间很快过去,一下就到了周日下午5点。陆新智还是那副短打扮坐在电脑前,但是不再看电脑的屏幕,而是眼朝上凝视着空间的一点。小边脸朝下趴在床上,双手并拢放在身体的两侧。极度的疲乏,脑子一片混乱,两人已想不起来是周几,也不搞不清是几点钟了。

陆新智起身把脑袋放到厨房的水龙头下使劲地冲洗,一直冲洗到他想起自己是谁为止。身上的衣服湿漉漉的,头发也不擦一下,他走过去推推了小边说:“我现在就给小陈打电话,看他是否能帮上这个忙。”小边翻了个,脸朝向陆新智,双手仍旧并拢在身体的两侧,用无神的眼睛看着他。

陆新智说着拿出手机,拨通了小陈的电话。

 

周日的下午,小陈家里洋溢着周日的气氛。小杨在厨房炒菜,小陈铺桌布准备着碗碟。这时小陈听到手机铃响,走过去看是小陆来的电话。他匆匆走到卧室里压低声音。陆新智给他打电话从来都是在他上班时间里,有意避开他和小杨在一起的时候。小陈意识到这一定是有什么事。陆新智先提到一周多进展不顺的情况,小陈知道他的意思,就说:“你大致说说你使用了哪几种软件,都有什么结果。”陆新智虽然语言有些混乱但记忆力没有受到影响,马上讲出软件的名字,结果也说得很清楚。小陈找出一张白纸,时不时在纸上写几个字。

小杨做好菜,说了声吃饭,但一抬头没有见到小陈,就走过来,见小陈坐在卧室的床边,在茶几上的一张纸写着什么。于是走过去站到小陈的背后,她看到纸上的字很潦草,有些地方划着双横线。这时小陈也看到了小杨,就对着陆新智说:“情况我大致知道了,你把小边的邮箱告我,到时我给你打电话。”

小陈从来没有主动给陆新智打过电话,但这次不同,他知道小陆之所以在这个时间打电话,那是因为不能拖了。写下邮箱地址,放好手机,他站起来看着小杨,一句话也没有说。静默中秒针走了一圈,小陈先咳了一声,对小杨说:“一定不要对任何人说看到过什么,千万。”小杨听后没有说话,回到饭桌前,沉默中两人吃完了晚饭。

晚饭后小陈立刻坐到电脑桌前,开始编写程序。小杨洗过碗,冲洗过一人孤零零地打开电视。当她再次抬头看了看挂在墙上的时钟时,已经快12点了。她想跟小陈说一句,休息吧,但看到小陈正盯着显示屏,就没有出声。回身冲了一杯红茶,在茶杯里放了两个冰块端到小陈的桌上。

小陈看到小杨的眼睛里有点湿润,就把头转过去,点了点头。小杨一人躺到床上,这时她朦胧地觉得婚后平静的生活也许就要结束了。

 

 

十一

 

国家安全部的安全检查不仅是针对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也针对其他方面进行安全检查。譬如,工作结束后桌上不能留有任何文件,文件柜钥匙使用的记录时间是否准确等,这些都属于例行的安全检查范围。但是这次的安全检查不同以往,主管部门把服务器上文件的管理,文件的使用,文件的传递作为这次检查的重点。这使得查找文件失窃的时间大大缩短,陆新智没有想到这些。而且部里指示周六,周日(818819日)这两天不休息,抽出数人继续工作。陆新智又不知道这些。

在小陈编写程序时,国家安全部的人也没有休息,紧张工作着。

 

小陈调试好程序,看看电脑右下角的显示的时间,已经快到早上7点了。他发过邮件,走到阳台上,拨通了陆新智的手机。铃刚响过一声,就听到陆新智的问候,辛苦了。

小陈说:“我设定了6个选择,你一个一个选择慢慢试。每个选择后面还有些提问,按照这些提问继续回答yes or no,估计应该没问题。如果有问题,我上班以后再给我打电话,没有问题的话就不用打了。”讲完后就挂了。陆新智本来还想说声谢谢,也没有来的及。

陆新智马上叫起小边,下载了软件,当运行完第一个选择后,时钟已经指到了8点。陆新智对小边说,这个选择不行。你继续按现在这个方法试。我赶紧冲个澡吃点饭,去上班。有新的进展给我发短信。

 

星期一早上,经过了周六周日两天连续的调查,部里这时已经接到了文件可能失窃的报告。陆新智并不知道这一情况,当他匆匆赶到国家安全部大楼时,立即就有人示意让他停下,并要求出示身份证,对他携带的背包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虽然,平日也有这些检查,但那都是例行公事。今天的不像,而且检查人员也是陆新智不熟悉的面孔。陆新智想,可能出事了。

10点多,陆新智的手机的短信响了。陆新智跑到厕所里看了信息:解密,只有两个字。他马上给小边挂了电话。小边先告他,扫了一遍,没有你父亲的名字。

陆新智说:“不讲这个。你赶紧订好今天下午的机票,收拾一下。另外把信息打印出来,再刻一张盘。中午我回去。”11点多陆新智说头有点疼,请了假。这不是他装出来的,他的头真的有点疼。叫了一辆出租,快快回到家。小边早梳洗好正等着他。他对小边说我们出外吃吧,小边很吃惊,说我都做好啦。陆新智摆了摆手说,这里已经很危险。陆新智问好飞机起飞的时间,下午320的飞机。时间还有一些,但已经不多了。

小边问他要不要先看看名单,陆新智说不用啦,你把它放好就行。陆新智说着找出一个帽子,一付眼镜,又从箱子里翻出一件夹克一条裤子和一双球鞋,他把这些塞进小边的背包里。陆新智说:“这些都是按照你的身材尺寸买的,到昆明以后,出了机场找个地方换上。机场里不要换,有监视摄像。”接着指着眼镜说::“这是平镜,不影响视力,记着把鞋脱了换上这双球鞋。另外注意把头发掖到帽子里,这样看上去像个男孩子。还有,背包是两用的,翻过来用。”

小边有些不知所措,陆新智又从抽屉里翻出钱,对小边说:“这是我准备好的,5千,还有3百美金。美金到缅甸以后用。”陆新智坐下又检查了一下小边的背包,系好背包带,对小边说,把手机留下,机票和身份证带上,我们去机场路上的饭店吃饭。

 

两人走进一家饭店,拣了个安静角落坐下。陆新智要了杯啤酒,小边还是可乐,两人互相碰了杯。陆新智说:“你飞到昆明后,马上坐汽车去香格里拉,我有个朋友在那里。”

小边问:“你不走啦?”

陆新智说:“单位已经发现文件被窃,他们一定会要求首都机场设下监视。机场发现我是国家安全部的,一通知单位我就跑不了啦。另外就是上了飞机,他们也会通知云南分局,在昆明飞机场把我抓起来。但是他们不认识你,所以没事。”

小边急着问:“那你怎么办啊!”

陆新智笑着说:“我会对付的,你不用担心。”

陆新智喝了口酒,谈起香格里拉的这位朋友。1996年西藏发生动乱,陆新智被借调到国家安全部,派到西藏处理动乱分子。

陆新智说:“那次派我去西藏的德钦县,县里公安局抓了几个人,让我审讯。我不是负责人,但是动乱的地方太多,负责人去了别的地方,我就成了负责人。抓的这几个人有的被打了,其中有一个被打得比较重,这个人是教师。公安局说他煽动不明群众,我把他叫来问了问。”

陆新智停下吃了口菜,接着说:“西藏人有信仰,我们没有信仰。我们不去理解信仰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而是一味要抹除掉他们的信仰。另外镇压能解决什么问题呢?如果镇压能解决问题的话,现在可能还是秦朝呢。”

小边问:“最后怎么处理的?”

“我把他们都放了。放以前我对他们说,我尊重你们,希望你们也尊重我。这件事就算过去了。如果再发生什么事,他们可能会把我关到监狱去。”

“我开车把那位教师送到家里,他有3个小孩。我给他留了些钱,让他养伤。他妻子哭着跑出来非要我的电话。我把我外公的电话号码给了她。前几年他带着礼物来北京看望我,住在我这儿。他已经不当教师了,在香格里拉开了一家店,但是家里人还在梅里那里。”

陆新智喝了一口酒,深情的看着小边说:“地址我给你,上个月我已经给他写了一封信,告诉他我们可能要去香格里拉。他会把你送到梅里他的家,那里天高皇帝远,躲过这段日子,就越境到缅甸联系我舅舅,这是我舅舅家的地址和电话。他一定会去缅甸接你的。”

小边问:“是不是因为这次急,不能走我上次去云南到缅甸的那条路了?”

陆新智摇了摇头说:“不是。如果我们一起走也要到梅里那里躲起来。我们单位一旦发现我们跑了,他们很快就能探明你去过云南,中缅边界那一带。他们会让云南分局的人去堵截我们,甚至会派人钻到缅甸把我们抓回来。那次去是给他们一个错误的信息,他们调查后以为你一定会从这条路离开,上次去是探路。这样他们就会派人去那里堵截。如果抓不到人,会认为你已经过境了,那样最多再监视一两个月,也许派些人去缅甸活动活动,没有结果就撤了。到那时让这位朋友把你送出境,他们非常熟悉中缅边界,这样做最安全。”

陆新智看了看表,说不早了啦。出了饭店陆新智拿出一枚胸针,对小边说:“这是我母亲的遗物,你收好,出国以后再带。”小边接过胸针,淡蓝色的桔梗花构成的胸针,造型优美,做工精致。小边一下就哭了,紧紧抱住陆新智。陆新智也紧紧抱住小边,然后一下子把她推开,说:“走吧。记住,不要给我打电话,不要给任何人打电话。”

小边上了一辆出租,车后喷出一串白色的尾气,陆新智看着它消失在远处。

 

 

十二

 

下午5点多,安全检查的人员排除了外部入侵的可能,把窃取文件的怀疑对象缩小到一定范围,这张名单上有陆新智的名字。他们一个一个地找名单上的人核实情况,当调查人员来到陆新智的办公室时,同事告诉调查人员,他身体不舒服请假回家了。调查人员紧张起来,猜测陆新智可能要跑掉。但是调查人员只有调查的权限,没有抓捕的权限,而且陆的父亲是总参的高级干部,调查人员很犹豫。他们请示领导,得到可以去陆新智家请他回部里核实情况的许可时,时钟已经移动到6点了。

 

陆新智同小边分手后回到家里,首先做的事是消除自己和小边手机上所有的信息,同时采用电脑的一键恢复的功能,把电脑的硬盘格式化后再重装系统。做完这些后,他喝着茶听着音乐,考虑是否还有遗漏的事项时,听到了敲门声。

陆新智开了门,他穿戴整齐,新的衬衣,干干净净的裤子,胡子好像刚刮过。3位调查人员瞟了一眼室内,室内整洁,小边在等陆新智回来的时候曾把家里收拾了一遍。调查人员听到室内正播放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就把脑袋探进去,没有看到其他人,他们有点手足无措。去前他们想,室内一定是狼狈不堪,陆新智也许蓬头垢面藏在一个角落里,他们甚至打算破门而入。

陆新智说了声,请进。这才使他们松了一口气。领头的跟陆新智很熟,这可能是上面特意安排的,避免发生抵触。领头的对陆新智说,部里希望你去核实一件事,能不能现在跟我们去一趟?陆新智回答:“没问题。我正要给我外公打电话,是不是可以先打个电话?”领头的赶紧说,没关系,我们都是熟人。然后示意,手下两人离开去查看厕所厨房和卧室。陆新智先问候了外公外婆的身体,然后说:“最近比较忙,等忙过以后,我去看望您们。请外公外婆多保重身体。”就挂了。

 

国家安全部的小车停在小区的门口,陆新智上车前看了看手表,他知道小边已经到了昆明。3人把陆新智带进大楼的一间小房子里,让他等着就离开了。接着进来两位审问人员,一男一女,女的只负责记录。其实这间房子里有录音设备,但是面对面的笔录往往给被审人员更大的心理压力。审问人员单刀直入,问陆新智是否窃取了文件。陆新智回答,是的。审问人员感到吃惊。因为他不太敢相信陆新智会窃取文件。陆的父亲是总参的一位负责人,陆新智来这里以后一直表现良好,从来没有出过差错。他接着问,为什么要窃取?

陆新智说:“我就是想看看名单上都有什么人。”

审问人问:“为什么要知道名单上的人呢?”

“因为我想知道,为什么有些人把自己说成人民的公仆,却把大量钱财转移到国外。”

审问人感到难堪,就把话题转开问:“那么现在这个文件在哪里?”

陆新智说:“我把它删了。”

“为什么呢?”审问人问。

“这个文件加过密,我无法打开。”

审问人问:“你可以找人帮你解密嘛,你不是---想看这个名单吗?”他把“非常”拖得很长。

陆新智回答:“我对找人帮忙没有兴趣。”

问话到此为止,因为审问人知道,如果再问的话会引起反感,无益于接着的审讯,就招人把陆新智送到一间特殊的房间看管起来。

 

调查当然不会到处为止,国家安全部派人去陆新智的家,把那里仔细地搜查了一遍。将电脑,手机,还有一部分相集拉回来,最后留下一个侦察员在那里守株待兔。专业人员分析了电脑手机里残留的信息,但是这方面的进展不大,因为陆新智就是他们的同行。他们从相集里挖出小边的名字,并要求上海反馈她父亲母亲,亲戚朋友的信息。这一夜工作之后,调查人员掌握了小边之前去过一次云南,他们立即把小边的相片发到云南分局。在陆新智被捕的第二天上午,调查人员已经掌握了小边去云南的路径,以及她下榻过的旅店的名字。首都机场送来的录像告诉他们,小边昨天乘飞机飞往昆明。国家安全部发出命令,让云南相关部门监视所有重要口岸,道路,而重点在她曾经去过的那条道路上的汽车站和旅馆,并要求尽快将昆明机场的监视录像和昆明市内的重要交通路口,以及长途汽车站的录像送到北京。北京机场的监视录像显示小边穿一条花格短裙,长袖的衬衣,长发在后面挽起。所有的所有的这些信息又迅速地反馈到云南的各个监视点,监视点再分发到各个监视人员的手机上,布下了天罗地网,就怕小边插翅飞掉。

 

这天的下午,审问人员重新提审了陆新智。陆新智看来精神状态不错,监管的房间有淋雨设备,但是没有吹风机、刮胡刀等用具,防止自杀。陆新智到后要求借给他电动剃须刀,刮了刮胡子。陆新智175,肌肉发达,头上的短发翘起,胡子刮后整个人看上去干净整洁。连审问人员都感到他的生气。

坐下后,审问人让他谈谈他和小边的关系,陆新智说:“分手啦。”

审问人笑着说:“昨天还有人看到你们在一起呢。”

陆新智不紧不慢地说:“我说的分手不是你们说的那种分手。”

审问人感到很尴尬,只好问:“那你知道她离开北京,是吧?”

“知道。”

“离开北京去什么地方?”

陆新智看了他一眼说:“云南。”

“她为什么去云南?”

陆新智答道:“你们不是要抓她吗?躲起来了。”

审问人觉得没趣就问:“那么几个月前去云南也是为了躲起来吗?”

陆新智回答:“几个月前那是去玩,她的表姐在云南。”

“去边界也是玩吗?”

“没去过,看一看总可以吧。”

审问人又问:“你知道她表姐住在什么地方吗?”

“我说了你们也不一定相信。”

“什么地方?”

“昆明。”

“昆明不是很大嘛,具体一点。”

“没有问过,只知道是昆明。”

审问人指着小边的照片问陆新智:“这个小女子打算什么时候跟你联系?”

陆新智笑了笑说:“估计不会了。”

“为什么?”

“我不是说过嘛,分手了。”

审问人沉默了一会,绕着弯问:“这个小女子躲起来了,那你为什么不躲起来呢?”

“看到了什么,躲起来还有价值。什么也没有看到,为什么要躲起来呢?”

审问人斜着眼看着陆新智说:“这么说,躲起来的那个人是因为看到了点什么了?”

陆新智回到:“如果说看到了就要躲起来,那么我们单位的头看没有看过?他们为什么不躲起来?”

审问人站起来说:“你们这是窃取国家机密,犯罪!你知道不知道!”

陆新智也不急。“我没看到,不能说什么人在那名单上,但名单上的这些人把人民的血汗变成私人的财物,并且转移到国外是不是犯罪呢?”

审问人盯着陆新智,狠狠地说:“你是不是以为我们抓不到她?”

陆新智把眼睛一闭说:“一人做事一人当,抓个‘小女子’算什么本事!”

审问人摆了摆手,审讯结束。陆新智站起身,离开前对审问人说:“我建议你们别这样穷追下去。一旦风声传出去,你们的官位可能都保不住。”

 

陆新智的话不能说没有道理。如果“党和国家领导人”知道他们的名字在这个名单上,而且如此重要的名单居然失窃了,国家安全部还能被称为“安全部”吗?而且“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定要问,谁搞的这个名单?说穿了,这张名单还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指示下,让国家安全部调查外逃贪官在海外资产时,国家安全部调查后自己搞出来的一张名单。但是能这样对“党和国家领导人”解释吗?

因此现在调查人员最想知道是,文件解密没有?如果没有解密,当然就不存在泄密的问题,这样就可以找个借口将此事件转入内部处理。可以把陆新智开除,再判上几年徒刑。当然陆新智来硬的话,也可以只开除不判刑。这是其一。

其二,文件如果解了密,而且还在某人手中的话,该如何办?文件传到国外的话,那可是大问题。陆新智已经被扣在这里,因此现在的关键人物是那个“小女子”。

 

昆明机场的监视录像和其他的录像一起到了。820日的机场录像显示,小边下了飞机,之后从容地离开了机场,这让调查人员兴奋了一会,接着再检查交通路口的录像和长途汽车站的录像,录象里没有看到小边,也没有看到类似小边穿着的人,她好像蒸发了。北京立即给云南下达去出租车公司,还有长途汽车站展开调查的指示。几个小时以后,云南的回话让这些等待的人开始沮丧。电话里说,出租车的司机没有看到过通缉的女子,长途汽车站的售票人员解释,隔着售票窗口的玻璃,除了特殊情况一般很难回忆起那天有什么人买了票。调查人员现在相信小边一定化了妆,跑掉了。陆新智是他们的同行,躲开追踪本来就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线索断了,现在该怎么办才好?如果文件没有解密,那么事情还不算太糟,调查人员这样安慰自己,可是谁能证明呢?当然,这个小女子出逃也可能像陆新智所说,只是为了躲避,她手里并没有文件。如果没有解密,那这个文件对她来说确实毫无意义。现在抓不到她,从她那里得到答案的可能性没有了,剩下只有确认文件是否被解密。但是如何下手,却一点头绪都没有。此案陷入困境,调查人员感到极大的压力。

 

 

十三

 

星期一过后的34天里,小陈没有接到陆新智的电话。他知道如果情况顺利的话,小陆一定会打电话说声谢谢。不顺利的话,他会打电话请求再次帮助。没有电话,那是出了什么事,小陈想。

小陈把这几个月的来来往往仔细梳理了一遍,最后得出结论:除了写程序以外,其他的事都可以找到借口。另外,就是出了什么事小陆也绝不会把自己牵扯进去。如果公安局的人找到自己,也绝对不能讲解密程序的事。讲了,就会害了小陆。打定主意后,他仍旧早96上班下班,回家后看看书,和小杨一起看看电视,保持着以往的生活规律,没有什么变化。

 

调查人员在苦思冥中过了一周。这时有人建议重新细筛各种通信通讯记录,看看是否能发现什么,也有人建议对每个与陆新智接触过的人都跟踪调查。另外调查人员注意到820日早上小陈打给陆新智的那个电话,但如果把他找来讯问,他这样回答的话:对啊,我打过一个电话。中学同学的名字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想问问小陆。什么?7点钟太早?7点钟不可以打电话吗?被如此反问的话,讯问该怎样进行下去呢?

一通电话证明不了什么,调查人员心里清楚这点。只有过硬的证据,才能让对方崩溃。

 

一天下午,在陆新智家守株待兔的那个侦察员回到部里,手里拿着一本书,晃了晃对调查组的头说:“我在陆新智家呆着无聊,翻出这本书看。”

头把书拿到手了左右瞧了瞧,说:“《抓间谍者》,这本书热销。陆新智读过这本书,有什么特别奇怪的吗?”

“不是,你看着这本是谁的?”

头翻开书看到小陈的藏书章,明白了他的意思。把其他调查人员召集到一起,头指着书上的名字对他们说:“这个人非常值得怀疑。他在国家信息中心工作,对密码很有研究。如果说陆新智从他那里借来这本书读的话,那就证明陆新智有些事要请教。如果是这个人主动借给陆新智这本书的话,那证明他们一定是有共同的话题。”

他顿了一下接着说:“现在不要抓捕他。去几个人监视他的行动。他结婚了吗?如果结婚了,把他妻子也监视起来。监视他们的手机通讯,接触什么人,还有来往的信件。最主要监视他与那个小女子是否有联系。”

头看了看桌上的日历说:“这样吧,今天是829号星期三,一周后的95号星期三抓捕他。24小时监控,注意不要出任何差错。”

 

监控人员的监视点就设在小陈家对面的楼上,24小时的监控让他们看到这对年轻夫妇恩爱的一面。房子是小陈单位分的房,离小陈的办公室不算远,因此在小杨离家半个小时以后他才去上班。早上,他每次都同小杨一起离开家,把她送到地铁的入口,看着她摆手之后才转身离开。傍晚下班后,也一定到地铁出口处等着小杨,两人见面总是互相看一下,小陈会先问,一天还好?看到小杨点点头,他就牵上小杨的手象领个小孩子一样一起返回。

监视组除了第一天晚上使用过红外线监视器外,以后没有再用。因为晚上窗帘拉下基本看不清里面,意义不大。91号,2号是周六周日,像其他年轻夫妇一样两人出外才买食品,在一家快餐店吃了中饭。下午俩人在家中下跳棋,玩得好像很开心。傍晚时在电视机前好像学唱歌曲。

人身监控的情况大致如此。手机监听也没有什么大的收获,这期间只有小陈的妹妹给他打过一个电话。监视组期待的那位小女子没有来过电话,也不像要来电话的样子。95日周三,按照预定的计划,国家安全部传讯了小陈。

 

小陈被抓的事陆新智吃中午饭时,送饭的一个年轻调查人员告诉他的。这位年轻人幸灾乐祸地对他说:“你的朋友被抓了。”陆新智以为是指小边,就说:“不是搞错人了吧。”年轻人说:“姓陈,不是你的朋友?”

陆新智吃完饭后对他说:“给我几张白纸,要硬的一点的,不然一写就捅坏了。我写交代。”年轻人请示了头,给陆新智45张好一点纸,又递给他一个小的铅笔头,不给他整支铅笔是防止他用铅笔自杀。

陆新智从一张纸撕下两个小条,年轻人看到他在写些什么,就锁上门离开了。

 

小陈被带到国家安全部的审问室,这时还没有宣布逮捕他,调查人员要看他的口供,视情况而定。审问人让他报上姓名年龄、籍贯等,这些他们早已滚瓜烂熟事,还要问一遍既是走过场,也是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

审问人问:“认识陆新智吗?”

小陈介绍了他们从小是朋友,以及中学和高中时的一点情况。

审问人打断小陈的话,问:“认识他的女朋友吗?”

小陈说:“认识,姓边。”

审问人接着问:“你知道他们窃取国家机密的事吗?”

小陈摇了摇头。

审问人又问:“你们经常见面吗?”

小陈说,10多年没有见过面,可能是今年3月吧,他给我打电话,我们见了面。

审问人没有表情地问:“从那以后一个月见几次面?”

小陈回答:“3月以来,大概见过45次。”

“见面时,他的女朋友在场吗?”

小陈想起有一次小边没去,就说:“不是每次都去。”

“那么你问过他,为什么没来?”

“有一次没来,我问,小边怎么没来?他说去了云南。”

“去云南。你问去云南做什么了吗?”

“他说小边去云南看望她的表姐。”

审问人自己倒了一杯水,也给小陈倒了一杯。

“你们在一起谈什么呢?有共同话题吧。”

小陈回答,一般回忆往事,问些熟人的近况。

“就这些吗?”

小陈点点头。

审问人接着问:“10多年没有见,为什么他会突然会想起找你呢?”

“他说需要点钱,请我帮忙。”

“你帮了他多少钱?”

5千。”

“他用这钱买什么,你知道吗?”

“我没有问。”

 

审问人盯着小陈,拿着一支笔在纸上画来画去。

“你去过他家吗?”审问人问。

小陈摇了摇头,说:“第一次他打电话时我问他,住哪儿?他没有说,我猜想他不愿意我去他那里,以后没有再问过。”

审问人没有说话,时钟在静默中移动了几分。然后突然发问:“你对密码很熟悉?”

“谈不上熟悉,本职工作。”

“那么他问过你,像加密解密这样的事吗?你的----作。”本职工作这四字拉的很长。

“加密解密需要许多数学知识,我没有给他讲过密码学。”

“你帮助他破译过密码吗?”

“他没有拿过任何密码让我帮助破译。”

“真的吗?对我们不讲真话可是有关你今后一生的事,年轻人好好想想。”

小陈沉默一会说:“那么你们希望我讲什么呢?”

审问人看着小陈,一字一句地说:“如果你知道他的女朋友在哪儿,讲出来。如果帮助过解密,讲出来。”

小陈停了一会,也一字一句地说:“我不知道小边在哪儿,小陆没有拿过任何密码请我破译。”

审问人站起来走到小陈的背后,对着他的耳朵轻轻地说:“我们要把你的妻子请来,协助我们破案。”

小陈把两只手握紧放到嘴边,很长时间都没有出声。

审问人回到自己的椅子坐下,说:“听到我讲的了吗?”

小陈看着桌上的那杯水,“她没有见过小陆,也没有见过小边。”

 

审问没有继续进行下去,820日早晨电话的事没有提起。因为已经决定先让陆新智讲,如果他不讲,就对他说,你不讲就害了你的朋友。如果他讲了,就对证两人讲的是否一致。不一致的话,就分别对他们俩说,你们互相出卖朋友嘛。这句话可以把他们打垮,调查人员有这个信心。

在这个法制不健全的国家,刑讯逼供是日常茶饭。所谓审讯其实就是各种花招的刑讯,因此许多人以为国家安全部的审讯一定非常恐怖。

错了!国家安全部的人员大多受过良好教育,不像地方公安局那样良莠参差,更不像地方公安局的警察对抓捕的人首先就是捆绑吊打。国家安全部的调查人员从来不这么做,他们不认为捆绑吊打得到的口供有多少可信度。他们更重视调查,更重视证据,更重视心理学,绝对不同于重视生理学的地方公安局。

 

审问人员回到办公室歇息,正考虑下一轮对陆新智展开进攻时,送中午饭的年轻人突然跑进来,大声喊到,陆新智自杀了,他自杀了!

众人疯狂地跑到监管的小屋,看到陆新智躺在那里,面部没有一点血色,手腕割开,流了一地血,血已经凝固。陆新智把纸折叠成刀具状,割开手腕自杀了。众人大声叫喊,救护车,救护车!救护车和救护人员10分钟左右赶到,把陆新智抬上救护车。在救护车上进行了紧急抢救,不过为时已晚。

 

陆新智,重气节重义气,慷慨悲歌之壮士。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十四

 

95日小杨下班,在地铁站出口处没有看到小陈的身影,已经猜到可能出了事。回到家后打电话问了小陈的工作单位,单位的人告她,国家安全部的人把他带走了。小杨查询到国家安全部的对外电话,拨通后只听到录音,这里不接受任何外部电话的咨询,提问。如有任何问题请到国家安全部的对外窗口,届时请带上身份证及所需证件。

当日已晚,小杨在不安中过了一夜。第二天,她早早向单位请假后奔向国家安全部。接待人员没有像想的那样冷酷,小杨等了10分钟后被领进一间接待室。一会儿一位中年女性进来,让她坐下。对她说,你丈夫的事很严重,现在不能见他,我们不能回答你什么时候可以释放他,案件正在审理中。接着,拿出一个小本子说,有几个问题要问你,希望配合我们。首先,问了小杨同陆新智接触的情况。小杨答道,我没有见过这个人。又问,那么他的女朋友,你接触过吗?小杨用同样的声调答道,我没见过这个人。再进一步问到,你知道任何你丈夫涉及密码,或者密码解密的事吗?小杨还是一样的声调,我不知道,他从来不谈他的工作。又问了几个类似的问题之后,中年女性把本子合上站起来,对小杨说,这样吧。以后有什么问题我们可能还要找你,你做好精神准备。如果容许见你丈夫的话,我们会打电话通知你的。说着,就把小杨送出去。

 

回家后小杨躺在床上陷入沉思。好好的日子不好好过,为什么非要帮助这样一个朋友!到底是家庭、妻子重要还是他人、朋友重要?越想越觉得难过,呆呆地望着阳台上小陈种的一颗桔梗,9月了,桔梗已经开出淡蓝色的花朵。一夜的疲劳,小杨看着想着就睡着了。

睡梦中她想起,有次问小陈,华山车站时你在跟谁说话?小陈想了很长时间没有想起是件什么事,然后突然说,对,我知道你问什么了,说了下面一件事。

我母亲癌症住院,我常去医院看她。动手术后她说不出话了,有一次她指着一个小铁盒,又指了指她的心,我知道这是让我用心保管这个小铁盒。我母亲去世后我打开小铁盒,看到里面有一张她写的字条,字条上写着:

有些人活着,有些人死了,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失败了,我还是我。

有些人走这条路,有些人走那条路,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还是我。

忠于友谊,忠于爱情,忠于家庭,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还是我。

小陈对小杨说,长大后我常常默念这几句话。

小杨醒来,发现自己泪流满面。

 

一天,调查人员拿出陆新智写的一张字条,问小陈:“这是什么意思?”

小陈认出是小陆的笔迹。字条上写着:小陈,我的家在山西应县下社镇。

小陈摇了摇头,困惑地对调查人员说:“他的家不是在北京吗?”说着时,一股寒意突然从后脑升起,小陈顿时觉得眼睛发红,为了不让人看到,他把头枕到桌子上。

 

人死了不可能复活,死人不可能讲出调查人员迫切需要的秘密,审讯中断。

再继续追问小陈820日早晨的电话已经意义不大,调查人员没有公布陆新智已死,但缺乏陆新智的证词,无法判断谁的话是真实,谁的话是谎言。

但他们现在还不打算把人放了,因为那个小女子尚未到案,也许有一天她还会想起来联系。他们想,人放出去到处乱跑会出事。

这样一拖就到了11月,寒风吹进衣服的季节。这天调查人员给小杨打了电话,让她准备厚实的衣裤。听到电话小杨亦喜亦悲,喜的是终于容许见面了,悲的是带上棉衣就是说不会马上放人。

 

小杨按照指定的时间去拘押的地点等候,小陈出来,没有看到他戴手铐,而且面容看上去也没有想得那样糟糕,小杨多多少少放了心。监管人员让小陈坐下,然后站到一旁。小杨焦急地问,还好吗?小陈说,不要紧。接着看着小杨说,对不起你。小杨摇了摇头。见面的时间只有15分钟,要讲的话可能一个月也讲不完。

小杨先讲一下近况。你们单位的房子不让住了,我搬到小木那里。小木是小陈妹妹的谑称。因为她房子里种的几盆植物都长得不好,光秃秃的像些木头,因此大家称她“小木”。小陈点了点头。小杨接着告诉他,国家安全部的人去单位调查后,单位不好待下去,2周前辞掉了工作。

小陈对她说,上大学时从图书馆借过一本书,书名是《With the Power of Each Breath》。你看能不能去图书馆借来,下次再带一本英汉字典。小杨点了点头。

15分钟的时间到了,监管人员把小陈带走。

 

几天之后,小杨去借书,图书馆的一位阿姨说,最长只能借2周。小杨看来一下书,354页,就决定把它都打印下来。翻开这本书的借阅日志,只有小陈在1989年借过一次。

第二次会见时,小杨带上打印好的书。小陈说,已经转移到大的房间,这里有人陆续离开,估计调查结束后会释放。

小杨拿出书,监管人员制止她交给小陈。小杨再三解释,这本书是介绍残疾人如何生活如何奋斗,与案情没有一点关系。但监管人员对她说,市面上销售的书,可以;打印的不行。僵持时,一位脸部没有表情的中年男子走进房间,小杨对他解释书的内容。中年人没有表情地翻开看了看,又看了小杨一眼,然后摆摆手,小杨把书递给小陈。中年人离开时,小杨大声说,谢谢。小杨后来回忆,从来没有那么大声说过谢谢。

 

 

 

十五

 

200235日星期二,5个月之后,小陈被释放。他只穿一件衬衣,胳膊下夹着那本打印的书,跨出拘押所的大门。

小杨在门口等着,一看小陈就跑过去紧紧抱住。虽说季节已到小阳春,但寒气仍旧潜伏在各个角落。小杨看小陈穿得这么少,就问:“衣服呢?”小陈解释到:“里面有些人的家眷不来看望,我把衣服留给他们了。”

俩人回到家,小木在等着。小木第一句话就是,陆新智自杀了。小陈点了点头,非常悲痛地说:“怕我受牵连,被判刑。我一直很难过。”

小木建议:“我们去他外公家,看看他外公外婆。”

小陈点点头,给小陆外公打了个电话,约好第二天上午3人一起去。

 

经过这次打击,小陆的外公明显地老了,外婆已经不能下床。外公问小陈,今后打算怎么办。他说,想去云南支教,做个志愿者。停了一下又说,但现在还不能去,您就把我当成小陆吧。小陈指着日历说,清明我们打算去山西,看看小陆。外公点点头,给他们画了一张图。

 

45号星期五是清明。星期四早上,小陈和小杨动身,经太原,朔州到了应县,在县城住下。第二天清晨,俩人早起去路边,从树上剪下些绿色的枝条,小杨编了两个花环,接着又采摘了一些野花,编成两个心形放在花环的右边。当太阳升起很高后,俩人来到墓地,小陆母亲的墓碑旁立着小陆的小墓碑,小陆回到了母亲的身边。把花环放在小陆的母亲和小陆的墓前,小杨烧了些纸,清风中纸灰飞起,就像灵魂飘向远方。小陈蹲在地上再也止不住泪水,小杨把脸侧过去,她看到一个女人站在不很远的地方看着她们。

女人467岁,年轻时的姣好面容仍然留着痕迹。她走过来,问小杨,你们也是给他扫墓的?小杨点点头。她对小杨说,小陆是好人,他误解了他的父亲。他母亲去世后,他父亲每年都给他母亲扫墓。他父亲有警卫员有司机,可每次他来这里都是自己开车,带着我来。今年他住院不能来了,让我一个人来这里扫墓。

小杨看着她想,人的内心里都有着别人不知道的一片天地。

 

 

十六

 

小边到了泰国后把那张名单,还有刻印的盘交给了小陆的舅舅,一年后去了法国,住在小陆的表姐那里。每年在小陆生日和9月小陆去世的那天,她就从珍藏的小盒子里拿出淡蓝色桔梗花的胸针别在前襟上。

 

小陆外婆外公去世后,小陈和小杨去了山西,据说在一个乡村学校里教书。每年清明他们都去应县给小陆扫墓。他们住的房间里放着一盆桔梗,那是从北京搬去的。9月,它会开出几朵淡蓝色的桔梗花。

 

2010年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了5000多名中国高官在海外的资产,有人说这些信息来自于那张名单。

 

写于20127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