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第6

 

第7

 

第8

 

第9

 

第10

 

第11

 

第12

 

第13

 

第14

 

第15

 

第16

 

第17

 

第18

 

第19

 

第20

 

第21

 

第22

 

第23

 

第24

 

第25

 

第26

 

第27

 

第28

 

第29

 

第30

 

第31

 

第32

 

第33

 

第34

 

第35

 

第36

 

第37

 

第38

 

第39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第56期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天水记游(游记·下)

金  渝      

 

 

九月六日早晨,早早起来,天阴着,但没有下雨。我和存勇先生去剑鸣君的住所。他们说看过玉泉观后再吃早饭,我想那太迟了,就在街头买了一个“菜夹馍”,二元钱,边走边吃,霎时风卷残云,一扫而光。剑鸣老兄已经在巷口等我们,于是我们三人直奔玉泉观。

玉泉观离剑鸣君的住所很近,它在山坡上。八点以后进门要买门票,我们就是要赶在这之前进去。八年前的同学聚会,曾参观过玉泉观,可是现在的样子和记忆中的不一样。我们进去一处一处地游览。殿堂东一座,西一座。我是走马观花,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只是感觉爬山很累。有一处殿堂门前立有石碑,上面书写着,抗战时期,这里是国立第五中学,专门招收从沦陷区逃出来的学生。石碑面前的场院,想必就是当年的操场。于是怀古之情油然而生:当年在这里活蹦乱跳的学童,而今安在哉?

从山上下来,就见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卖票的卖票,把门的把门,开始查验门票了。我们得了便宜,心中暗喜。

存勇君和剑鸣君找了一家小店吃早饭。饭罢就坐车去南郭寺。这路车是环城线,车绕了天水市区大半个圈,我们才下车。南郭寺也在山上,有公路直通。南郭寺山上的植被很好,满山都是大树小树。我们顺公路走,后面来了一辆面包车,司机要拉我们上山,我们谢绝了。并非舍不得钱,我们就是要享受“联袂步行”的美好感觉。

我们到南郭寺,是要找一家农家乐喝茶的,并没有进寺烧香拜佛的打算。八年前我们同学聚会时,还在位的风君安排我们进去参观过。

南郭寺山上的农家乐很多,我们进去的一家名叫“蘑菇”。因为不是双休日,农家乐很清冷。我们找了一处座位,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天水市区。老板送来三泡台茶。一只猫跑了过来,它咪咪地对我们叫,见我们没有撵它走的表示,就径直走到我们的茶桌下面卧下。茶博士——一位大娘走过来对我们说,这只猫很坏,专偷东西吃,也不知道是谁家的。那猫耐心地听她唠叨,它没有理睬她。

我们默默地品茶。山脚下的城市一览无余,楼房鳞次栉比。因为离得较远,所以听不见滚滚红尘,看不见车水马龙,但是我们知道那里是噪杂的,是纷乱的,人们或者辛苦恣睢而活着,或者辛苦辗转而活着,或者辛苦麻木而活着。《旧约·传道书》写道:“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风往南刮,又往北转,不住的旋落,而且返回转行原道。江河都往海里转,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何处。”我们慨叹人世沧桑的变迁,悲叹转瞬即逝的人生。

天越来越阴,但是气温宜人。吃了农家乐的饭菜,又坐到两点钟左右,我们动身下山。本来我们计划晚上请风君夫妇吃饭,但是风君说下午他安排我们参观南宅子和博物馆,晚饭也有安排。既是这样,只好客随主便,随遇而安,恭敬不如从命。

 

十一

和风君约好三点钟在南宅子见面,我们如约而至。这时偏巧又下起雨来。风君到了,旭君也来了。风君为我们联系了一名讲解员,这位讲解员一进院门,立刻进入角色,绘声绘色地讲述起来。

这南宅子是明代建筑,是明朝大臣胡攒宗给自己修的宅邸,规模甚大,由好几个四合院式的庭院组成,端的是雕梁画栋,钟鸣鼎食。我们跟随讲解员从一个院落走到另一个院落。不知不觉的,小雨变成滂沱大雨,我们都撑着伞,但是裤脚全湿了。有个院落种一棵连翘,另一个院落种的是紫薇,还有一个院子里长着一株凌霄,这些树名都寓含着主人的胸襟抱负。讲解员说,这些原本在南方是灌木的植物,在胡宅都长成了乔木。这是真的,我们看到的都是小树,而不是荆棘。主人的卧室里安放着很阔气的像小房间似的床,据说是在江南宁波做好千里迢迢运来的。它和我在重庆古代家具博览馆里见过的床一样。这种床精工雕刻,式样华美,但是睡在里面肯定没有席梦思舒服。中国人讲究形式而轻视内容的思维模式,于此尽显毕露。有一间屋子里陈列着一些器具用物,几双绣花鞋令人震惊。所谓三寸金莲,是那样小,无法想象裹足能把一双人的脚压缩成如彼形状。裹足肯定是极其痛苦的,这种毫无道理的痛苦,中国妇女承受了千余年,多么可怕!这真是可怕的中国!

胡府的一个院落里,有一个小阁楼,就是绣楼。据说小姐及笄,就是说到十四五岁了,就要住在这绣楼上。楼下楼梯口是老妈子和丫鬟的住房,那分明是看守。楼梯极陡峭,想那三寸金莲的小姐,如何能下得楼来?剑鸣君说,这分明就是监狱嘛!中国古代,所谓男女之大防,男女授受不亲,原来专门是对付妇女的,特别是对付年轻女性的。中国女性所受的压迫和性别歧视,是任何一个别的民族所不曾有过的。马克思说,“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由此证明,古代中国号称“礼仪之邦”,其实是一个野蛮的国度。

南宅子保存得相当完好,它能躲过文化大革命的破坏,真是一大奇迹。据说当时这是民居,大杂院,里面住满了三教九流,所以才没有被红卫兵的火眼金睛发现。

 

十二

参观完南宅子,风君找车把我们拉到伏羲庙。先在旭君的女婿处坐了一会儿。雨停了,甚至太阳也露脸了。风君通过博物馆李馆长,给我们请了一位最优秀的讲解员。于是在这位口才流利,学识渊博的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迤逦而行,鱼贯而入。女讲解员约莫二十七八岁,是从河南安阳招聘来天水的。她口齿伶俐,侃侃而谈,庙内的古柏、建筑、塑像的掌故、文物价值、历史渊源,她娓娓道来。庙内参观的人,都被吸引过来听她讲解。

伏羲庙里的文物,我一支秃笔,难以描画,只记得进后殿高门槛时,讲解员提醒男士须先迈右脚,女士先迈左脚。我留心观察,每位参观者都遵照行事,没有人敢于违拗。我不觉在心里感叹:进了神庙的人,不敢不敬畏神;只是出了庙门,就须另当别论了。

天水博物馆与伏羲庙毗邻,是新修建的,规模很大,据说是国家二级博物馆。我们进门时,已经五点半了。门卫不让其他人入内,我们则以学者身份,受到优待。——话说当今之世,阿猫阿狗都是专家博导,我自认为把我们抬举为学者,应该不算是浪得虚名。博物馆是窃贼最为觊觎之地,早早关门也是必需的。

博物馆里藏品非常丰富,很有几件国宝级的文物,还有现代化的声像设施,可惜时间紧迫,我们只能走马观花。每碰到特别有价值的文物,讲解员都要给我们介绍一番,我洗耳恭听,但是旋即即忘。如此看来,学者之名,我还是受之有愧。

参观完博物馆,时间已经晚了,但是馆长一定要设宴款待我们,这使我们不大好意思。但是盛情难却,就这样我们坐车到一家酒店,旭君、风君、剑鸣君、存勇君和我,五位大学老同学,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晚宴。无功受禄,真是惭愧得很。

饭罢我们和风君分手时,再三要求第二天回请他和馆长,然而风君再四表示,完全没有必要。后来据剑鸣说,风君对待来访的老同学,不论是谁,都要竭诚接待,而且他深知老同学们皆是囊中羞涩,因此想方设法让老同学们少花钱,良苦用心,令人感动。既是如此,我们就再一次地恭敬不如从命了。

我们三只老蚂蚱商定,第二天去净土寺。

 

十三

九月七日早晨起来,我们惊喜,原来是一个少有的好天气。到天水的四天里,天天阴天下雨,今天可是晴朗的天。在一位东北老板的小餐馆里每人吃了一碗米线,我们就坐去北道的公交车,车资三元。

北道距天水城约四十里。存勇君说,当年他上学时,每年放寒暑假回南方老家坐火车,为了省钱,这四十里路他是步行的。这在现在,简直难以想象。

北道是天水市的一个区,火车站在这里,也有许多工厂。近些年来,这里也盖了不少的高楼。

到北道下了车,剑鸣君特意买了两小瓶劲酒。我们找到旅游专线车站,其实就是一个街头,去麦积山、仙人崖、净土寺的人都在这里候车。旅游旺季基本结束,又不是双休日,所以旅游者很少。我们等了很久,才来了一辆发往净土寺的中巴。坐上车,又等了很久,座位基本坐满了,司机才开车。车资八元。车上除了我们三个人,都是老乡。路况还好,中巴开得很快,两旁的民居、玉米地一掠而过。这里大概是核桃生产地,路边不时有核桃交易市场出现。不久车子就进入山区,不断地左右拐弯。这里的山不高,满山郁郁葱葱,景色秀丽。景色越来越迷人了,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街市,仔细一看,全是农家乐。大多是新修的,建筑样式很古朴,令人想起小桥流水人家的诗句。这就是净土寺的地界了。车上的老乡不知什么时候都下车了,中巴开到净土寺门前时,只剩下我们三人。我们买了门票,每位二十元。

站在净土寺的相当恢弘的牌坊门前,只能远远看见寺庙的一角。原来进门后还要走完一条大道,才能见到一片金碧辉煌的寺庙群。八年前同学聚会,也曾来过这净土寺,但我记不清寺院的规模究竟扩大了多少?

净土寺,正式名字叫曼殊寺,它在群山的怀抱中。寺庙四周有十八座山峰,“貌似罗汉,形似莲花”,十八座绿峰涌向一座主峰,名为文殊峰。文殊峰下一座座宝殿、庙宇错落有致地摆开,蔚为壮观。剑鸣介绍说,净土寺是五台山的一位僧人建造起来的。这位僧人云游至此,发现这块宝地,遂发愿在此修造大殿。他化缘二十年,募集到二亿多元资金,就开始建造。又是二十几年的惨淡经营,修造出十数座佛庙和僧舍。现在的诸多大殿庙宇只是初具规模,他还在继续化缘,将来要在每座罗汉峰下修起庙宇,使之连成一片,那将是一个宏大的佛教庙宇建筑群落。剑鸣君对此公万分佩服,说一个人一生能做成这样一件大事,真是了不起,可谓不虚一生。存勇君和我点头叹息。

我们参观已完成的殿堂庙宇,剑鸣是比较虔诚的,我们跟着他拜佛、上香、许愿、献金(剑鸣君十元,我一元),行礼如仪。我们是被洗过脑的,心里全无宗教信仰,但是在这佛教圣地,却也不能不心生畏惧。存勇先生内急,一直坚持到出了山门,才行方便。他同我一样,虽不相信神佛,但是在寺庙里,敬畏之心还是有的。

一一参拜过几个神殿后,剑鸣君又带我们走上一条岔路,那里通向一个小山谷。谷口有一间封闭式的亭子,颇为阔气。据说当年是一间草庵,化缘师父就在其中修行。从这里看文殊峰,那里有一片岩石悬崖,有一处巉岩,活脱脱是一个佛头侧面像,眉毛眼睛鼻子逼真,表情凝重。

我们返回。路上碰到两个四五岁的孩童在嬉戏。剑鸣说,这是寺庙收养的弃儿。左手山下正在修建一座神庙,场地上堆着大量的直径足有七、八十厘米的大原木,都是松木,据说来自西伯利亚。罗汉堂的大殿已经完工,但是五百罗汉还没有塑起。我们走过放生池,里面有两对鹅悠然地划水。我们经过一只大鼎,还有一座石碑,上书“和无上”三颗大字。

净土寺整个建筑群落都是神殿庙宇,以及长廊带的房间,名曰寮,有各种的寮;但是放生池旁边有一栋五六层楼房却有北京饭店的风格,与周围环境很不协调。据剑鸣君说,这是寺庙奉命修的疗养院或是会所。盛夏时节,北京的一些老干部就来这里避暑。究竟内情如何,我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在心里,总是大大的不以为然。

阳光和煦,山林静谧,时有秋虫小鸟演奏天籁之音。一路观光,很少见到游客,碰见的僧人也不多,倒是很有几位带发修行的女居士在忙忙碌碌地做事。她们都是老年妇女,是在这里做义工的吧。此情此景,使我萌生了出家的念头,刚这样想着,就听存勇先生感叹道:真想削发为僧,在此地了度残生!哈哈,真是想到一起了。蚂蚱所见略同,所见略同!只怕寺院若是放开收容我辈看破红尘的凡夫俗子,这山谷就要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万头攒动、摩肩接踵了!

净土寺牌坊楼门前立着一个庞大的石头,上面镌刻着方丈,就是那位五台山僧人历尽千辛万苦,惨淡经营净土寺的过程。剑鸣兄再次点头而叹道,人生短暂,能做成一件事情,就有成就感,可惜绝大多数的人,一生一事无成,多么悲哀!

剑鸣君是有感而发。他曾几次搞事业,总是一波三折,无疾而终。这次在天水办事,已经快一年了,那官场的推诿敷衍,哼哼哈哈,令他如碰鬼打墙,如在无物之阵,只有仰天长叹了!

 

十四

我们在净土寺里大概参观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已过正午,出了净土寺,不远就有几家农家乐,我们随便选了一家,进门问老板是否营业?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他连连点头,赶紧把我们迎接进去。他的庭院临街是宽敞的门廊,里面摆放着几张桌子,我们三人选了一张坐下,老板上茶,然后就去准备饭菜。

虽是门廊,两边的栏杆爬满喇叭花、爬山虎之类的植物,一直爬到回廊顶上。我们闲聊着,等待上菜。一会儿菜端上来了,四个菜中,红烧野兔很扎实,八十元一盘,我们感到物有所值。剑鸣君拿出劲酒,我们举杯,庆贺我们的天水之行圆满顺利。我们都不善饮,存勇君甚至对酒精过敏,他只肯略略抿一口。我们边饮酒,边大啖野兔肉,边信口开河、高谈阔论,什么都谈,包括三个小寡妇问题。三个老蚂蚱简直是放浪形骸了。剑鸣说话最多,很显然他是借酒浇心中块垒也!

饭罢又喝了一会儿茶,便打道回府。我们取消了在此住一夜的计划,因为中秋节在即,要赶回兰州。

从农家乐出来,我们沿着公路走。据说附近有一个和谐园,是权贵休憩和开会的地方,有点像北戴河的意味。反正净土寺有灵气,是一块宝地,于是权贵们便要来沾灵气。难道在他们的心底里,也相信神佛的保佑吗?

走了一段路,才是农家乐最为集中的地方,俨然是一个小镇。什么“莉莉农家乐”,“蓓蓓农家乐”,“小红农家乐”,看到这些俗不可耐的名字,不能不令我联想到三个小寡妇之类的事情。

在净土寺的游览,剑鸣君有诗写道:“莲台簇拥十八峰,身在净土四大空;山鸟声声啼世苦,松涛悠悠奏梵音;三老轮番拜佛座,皈依只缘秋蝉鸣;存勇高呼削发去,却啖酒肉议肥臀。”

 

十五

回到天水市区,我们在剑鸣君的住处吃晚饭。这顿饭是自己做的。买了一把青菜,一把面条,就着农家乐里吃剩的野兔肉,就解决了晚饭。

晚上,我们去市中心广场散步。广场不大,散步的人不多。有对老夫妻相搀着慢慢走过广场,有个姑娘坐在长凳上打手机,一个年轻的妈妈在陪自己的小女儿练旱冰滑轮鞋。对面大厦的电子霓虹灯闪烁不定,汽车喇叭声和店铺放送的音乐一唱一和。我们默默地走来走去,感慨着,叹息着,感慨人世沧桑的变化,叹息生命的短暂,岁月的无情。中秋节快到了,我们抬头看那悬在高空的接近圆满的明月,又是一阵唏嘘!呜呼!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昨日花开今日谢,百年人有万年心!去年今日今夕,我们身在何处?我忘记了;明年今日今夕,我们又将何在?如此想着,一时悲从中来。

九月八日一早,我们离开美丽的天水。大巴载着我们向兰州急驰,天水渐渐远离去了。我回头张望,心里怅然。今日一别后,何日更重游?

天水之行,我写有歪诗一首总结。诗曰:金秋时节走秦州,撑伞冒雨访故旧;难忘旭公浆水面,常忆风君南宅游。南郭农家品浓茶,净土寺外饮劲酒。别时茫茫秦州月,惹出游子万古愁。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