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第6

 

第7

 

第8

 

第9

 

第10

 

第11

 

第12

 

第13

 

第14

 

第15

 

第16

 

第17

 

第18

 

第19

 

第20

 

第21

 

第22

 

第23

 

第24

 

第25

 

第26

 

第27

 

第28

 

第29

 

第30

 

第31

 

第32

 

第33

 

第34

 

第35

 

第36

 

第37

 

第38

 

第39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第56期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家祭毋忘告力虹(随笔)

陆  文     

 

    

    在我印象里,笔会国内会员的处境比较恶劣,以前余杰受威胁,“你信不信,我们可以叫你蒸发。”最近衙役对滕彪说:“打死,挖个坑埋了!”独立中文笔会中被监控的被软禁的,以及“刑释分子”的比例,也说明笔会会员是朝廷长期打压的对象。怯于国际舆论,衙役嘴上不说什么,心底里其实是把独立中文笔会以及成员当成反动组织异端分子的。

    不完全统计,笔会中的“刑释分子”计有齐家贞、孙宝强、刘荻、江棋生、廖亦武、严正学、傅国涌、綦彦臣、刘水、杜导斌、李元龙与朱虞夫,还有几个迄今关在牢房里,计有师涛、杨天水和刘晓波,像我与王力雄、昝爱宗、刘逸明这种在派出所拘留所小住的还不算在内,但不管上述文友关的时间有多长,吃的苦头有多大,至少大家离开了集中营仍活在这世界上,不像力虹那样急匆匆的离开红尘。我不明白他究竟经不起绝症的折磨、衙役的无情,还是受不了人心的险恶,以及对前途的绝望,才毅然拔掉塞在气管里的呼吸器的。说真的,在我眼里这有点像穷极无奈的“安乐死”,当然,这明智的了断,力虹显然不是为了早日进天国,而是为了一了百了地逃避衙役的控制。

    “人是最暴虐的,他可以强迫女人怀孕/也可以用开花弹射穿儿子们的心脏/让母亲的哭泣比岁月更长。”这句诗是不是诗人毅然赴死的原因之一呢?他文章中曾说,“无论如何,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尽管知道“在没有痛感的人群里/诗人是最无用的”。但没想到“我如有陈天华和三岛由纪夫的勇气,必将蹈海或切腹!”这种话居然在他身上应验了。

    有消息说,力虹在牢房里得了一种没法治愈的怪病,叫“神经功能障碍,它导致两臂肌肉严重萎缩、丧失功能,还向两腿扩散,有全身瘫痪的危险。其后家属曾多次向浙江省司法当局申请保外就医,一直不获批准。直到201065日,力虹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和自主呼吸,靠呼吸机和输液维持生命,当局才允许其保外就医。”

    我曾看到一帧病榻上的力虹的照片,他憔悴不堪,面目全非,鼻孔与嘴巴都插上了白色的管子,两眼紧闭,也不知睡着了,还是昏迷了过去,跟那帧在树林里拍摄的风华正茂的照片完全是两个人。

    牛头马面的声声呼唤,脆弱无望的生命奄奄一息,如黄昏西边的落日,如夜风中的一支残烛,又如广场上的尸首,和居无定所的亡灵。“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紧箍咒,这血口喷人的诬陷,大小适宜的帽子,以漫长的牢狱、刻骨的病痛、生命的结束,一次付清。这昂贵的一次付清,犹如穷人借了高利贷。只有讨债鬼──王世仁穆仁智才兴致勃勃地在雪夜里奔跑,去催逼杨白劳喝那致命的盐卤。

    “告别专制恐怖,扭转颠倒乾坤,自由花开,世界大同,”难道只有在魂飞魄散之后才能实现?难道正如廖亦武所说的“乌托邦的中央没有一丝光亮”?心满意足的衙役终于恩赐了迟到的保外就医,可众所周知,其结果巨额的医药费由力虹的夫人独自承担。每一个铜板,每一滴鲜血,医药费张开了黑洞洞的嘴巴,搞得亲人焦头烂额的同时,也一口口地吞没了董敏仅有的积蓄,让她背上了大量的债务。

    在死亡的等待中,在无尽的疼痛中,诗人喘息着,挣扎着,他看不到太阳,看不到月亮,只能看到病床上方的天花板。他的灵魂在红衣坊与爱琴海之间徘徊,也在苏家屯奔跑,他又听见了“被盗掠的器官的呼啸!”他说:“失去了姓名,失去了主人的躯体的器官,它们血淋淋地在我的梦境中飞舞、旋转、哭泣!令我心惊胆战,不得安眠……呜呼!这么多的人类的角膜、心脏、肝脏和肾脏,它们都到哪里去了?”他又说:“他(她)们的内脏器官被盗掠一空、被交换成罪恶的金钱之后,身躯早已被及时处理、焚烧成灰,永远地消失在空气之中了。世上若有灵魂,他(她)们必定会满世界去寻找被人盗卖的角膜、心脏、肝脏和肾脏。”他还说:“被盗卖的‘供体’会说话、会挣扎、会逃亡、会反抗,会把这个貌似和平、正义、繁荣、幸福的世界假面具撕得粉碎!”

    他亦盼望着他的笔友,盼望着他的同道,可笔友、同道,在哪里?他或许不知道偶然才有几个朋友,像朱虞夫、赵达功那样方能突破衙役的封锁,来到他病房的门外。陈树庆告诉记者,“31日晚,刚好杭州的朋友要聚一下,他们国宝来找我,说这几天元旦期间不能到外面去,如果不能答应,我们就在下面派人站岗,如果买东西,我们也会跟着,我问他们什么事情,他们开始不肯说,我说哪里不能去,他们说宁波不能去,我问是不是力虹出事情了,他们也没有否定,说你心里有数就行了。”除了陈树庆,外界支持人士也受到监控和警告,包括浙江的朱虞夫、温克坚等人。我甚至怀疑在力虹去世的那些日子里,我家莫名其妙被断网,也与此事有关。

    除了阻挠朋友的探望与慰问,力虹的丧事也遭到当局的干扰。根据维权网消息,力虹去世后,他“所在的医院布满国保警察。家属联系殡仪馆落实有关后事办理事宜,殡仪馆说没有灵堂,所以无法举办悼念活动。”有消息说,尸骨未寒的遗体在死后的第二天即被焚烧,无声无息,犹如一块煤块塞进了灶堂里。力虹的夫人董敏病倒,家属也忍气吞声。听到这消息,我仿佛听到了诗人在焚尸炉里的喊叫:呜呼!我又被熊熊的火焰“控制”了。眼睛只看见、耳朵里只听见“宁波市公安局一处处长谢承富,瞪着一双充满血丝的狼一样的眼睛,如释重负地说:张xx9年啦,我们终于抓到你了!”

   “一寸山河一寸泪,一寸自由一寸血;愿殉自由死,终不甘为奴!”热血的抗争,慷慨的呐喊,换来的是生命的凋零,骨肉的离散,咫尺天涯,阴阳相隔,妻子失去了丈夫,孩子失去了父亲。难道“在狼群中发出‘一个人’的声音……”非要付出如此的代价?

    按力虹的生存能力,他满可以放弃理想,在体制里活得滋润,做个优秀的行尸走肉,这儿做报告,那儿开讲座,谈谈小说作法,学习学习三个代表,可他不愿意做郭沫若,像“学者余秋雨油腔滑调地奔波于‘文化江湖’,像“画家陈逸飞灯红酒绿地行走在时尚T型台。”也不愿意像魏晋清流那样空谈、只求自保,像陶渊明那样置身世外,做个“自了汉”。要是他写点擦边球的文章倒也罢了,可他老是朝敏感的雷区闯,向高压线碰,为身受大害的异教徒呐喊,为高智晟陈光诚呐喊,而且明知“每一次写文章都感觉到是最后一篇文章了,每一次跟朋友见面,总以为是最后一次见面。”亲友也劝他:“这段时间风声太紧,悠着点,别写了。”可仍认为“从目前的社会大监狱到暴力机关的小铁笼,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哲人说,民主之花需要烈士与独裁者的鲜血浇灌,力虹成了又一个显著的例证。他不求成功,犹如不断搬石头推石头的西西弗斯,甘心情愿做一个像秋瑾林昭一样的、让后人敬仰的社会进步的先驱与铺路石。

 

    死去原知万事空,

    但悲不闻民主颂。

    屁民安享自由日,

    家祭毋忘告力虹。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