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第6

 

第7

 

第8

 

第9

 

第10

 

第11

 

第12

 

第13

 

第14

 

第15

 

第16

 

第17

 

第18

 

第19

 

第20

 

第21

 

第22

 

第23

 

第24

 

第25

 

第26

 

第27

 

第28

 

第29

 

第30

 

第31

 

第32

 

第33

 

第34

 

第35

 

第36

 

第37

 

第38

 

第39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第56期

 

57

  58
  59
  60

 

61

  62

 

63

 

 

 

过去十年(随笔)

──愿中国的明天更美好

马戈多     

    

 

1.

     

        十年前,我与家人朋友坐在电视机前,看全球共贺千禧年,纽约、莫斯科、伦敦、北京、悉尼、东京、香港,统统都在一个画面上,我惊叹电视机无法思议的神奇,想着未来的生活,心里充满憧憬和疑问。十年后,我坐在宽敞明亮的大电脑萤幕前,孤独一人,惊叹电脑无法思议的神奇,想着十年前一起看电视的家人友人已经去世了两位,心中满是怀念和悲伤茫然。

    十年前,纽约世贸大楼还在世上,高高耸入云天,象征着纽约的繁荣,美国作为帝国的标志;十年后,它们被撞后消失了,美国进入漫长的经济酸痛期。

    十年前,上海世博还只是一个说法;十年后,世博已经开完了。

     十年前,我三十多岁;十年后,我四十多岁。

     十年前,我的两条狗每天要出门,它们年轻有劲,要像马一样跑几十趟;十年后每天拖它们出门,出去一次只是走走。虽然狗脸上没有皱纹,但的确是老狗了。十年前我对狗仅是负责任,十年后我对狗有了感情。区别就是,我害怕它们离我而去的那一刻。

    十年前,我的理想是写一本畅销书,出版后可以赚到很多钱;十年后我写出来了,但不畅销。

    十年前,两个孩子跟在我后面,我送她们去上学,她们背着小书包坐在汽车的后椅上;十年后,我们跟在两个孩子的后面,她们送我们去看电影,老大开车,全家乐融融地坐在车上。

十年前,房地产经纪人是我憎恨的,钱也一样;十年后,我成为房地产经纪人,并且越来越喜欢房子,喜欢钱。

十年前我想拥有我所没有的;十年后我不想失去我所有的。

 

 

2.

 

十年前,我们还有麦克─杰克逊,他的歌声和奇异之舞,在黑暗中照亮了我们的脸,点燃了我们的灵魂;十年后,他死了。

十年前,我们不知道谁是女神卡卡LADY GAGA;十年后,全世界小孩都想得到一张她的演唱票,一个具有音乐天才和颠覆时装,脑子超前的女神诞生了。

十年前,我们仅知道美国、中国、苏联等大国在操纵世界;十年后,世界越来越多极和多元,连韩国、印度、南非和阿联酋都在极力争强,呲牙。

十年前,中国人没有获诺贝尔奖的人;十年后,刘晓波获得了和平奖。

十年前,西方专栏作家尚未醒悟,西方一再放弃自己的价值观而迁就中共,寻求合作而不是施压,以为经济发展了,中国就会逐步成为民主国家;十年后,终于醒过来了。中国的崛起不会给世界带来稳定与和平。

 

 

3.

 

十年前,计划生育政策后那一代是二十来岁;十年后,这一代人成家立业,同样只能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他们能够接受低工资工作。因为家庭负担轻,他们可以有余钱承担高房价。因为一家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他们的子女结婚时,小夫妇和男女双方父母一起来供房,产生了强大的房屋购买力。

十年前,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大大低于美国十年后高盛全球市场研究所总裁、资深投资策略师称,从2000年到2009年十年间,中国对于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超20%,略高于美国。而十年间,欧元区的贡献率大概为美国的三分之一。

十年前,中国是世界工厂,十年后,中国的制造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占国民总产值的49%左右。中国成为了世界厨房,经济大国,经济奇迹发生在中国。

十年前,中国人不许独立思考,批评政府;十年后,还是一样。连非洲都变了,中国的体制还是一样。

 

十年前,中国高房价尚未达到难以维持的地步。十年后,通货膨胀的效果、中国人喜欢购买房产的特性、中国土地少人口多的原因、中国没有房产税、中国城市化进程……终于,树不能长到天上去,中国房地产价格在过去三、五年间,完成了泡沫形成的最后阶段。

十年前,,贫富悬殊还不太大,社会还算稳定。十年后,有钱的人很有钱,没钱的人真没钱。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国有公司上市、有权的人下海,如果赶上好机会,想不发财都难。如果占着实权位置,钱就不是问题。现在大家都知道重庆贪官文强把钱藏在鱼塘里,而全中国象文强这样的贪官可能不知其数。
       
十年前,富贵的人还不担心未来的社会稳定问题;十年后,他们已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看看洛杉矶、香港、新加坡、温哥华、多伦多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再看看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潮和遍布世界的中国小留学生,就可以想象多少财富流出大陆。

十年前,互联网仅属于少数人。很多人连电脑都没见过,更别提EMAIL信箱了。十年后,是人都有部电脑,写中文不再出现乱码。互联网飞速发展,各种与中国有关的商业、非商业与个人网站、博客、微博在海内外广泛建立和普及,经过国内外广大网民的不懈努力直至抗争,我们坚守的理念已得以逐渐推广并深入人心。我们愈来愈接近实现我们的使命。互联网也使我们在西方国家里得到更大的个人发展和过着更好的物质生活,更关键的是,互联网使我们与国内的联系方便了,略解思乡之渴。

中华文明五千年,中国人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灾难和困苦。短短十年算什么!

 

4. 中美之间

 

十年前,中美之间缺乏建立长期的战略盟友关系的基础;十年后,双方建立了以合作为主轴的中美关系。中美的政治精英都是务实派。他们都深深懂得中美之间任何形式的战略对抗只能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中美两国中期的战略利益都需要一个相对稳地和合作的中美关系。

要是再过十年呢?我不知道。假如美国由于经济危机和外交失误而一蹶不振,从而丧失了其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世界就将进入一个真正的多极时代。我看中国发展的未来,中华文明五千年,中国人充满智慧和才华,未来肯定只会好不会坏。外国人看到的中国问题,中国人自己肯定也会看到。现在中国在世界各地投资能源和原材料,主要是从未来战略安全的考虑。愿中国的明天更美好!

最后,我怀疑,10年以后,我还存在吗?

 


注:在写作本文之前,正好在北京做了一个短的访问,约有4个人参加我的『过去十年中国的变化』访谈,从5个方面谈到了这种变化:1, 这十年最大的变化是中美关系;2.中国人价值观念的变化,已经坚决彻底地一切向钱看了;3.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在中国,如果你认识人,你就会畅无阻,一分钱不花就可以吃上好东西,办成你要办的事;不然,每个人都敌视你,大街上的人似乎要吃你一口。你哪里都行不通,什么都办不成,从这个方面讲,中国是一个地狱;4.男女关系的变化:女人重新经历了一场文革,几乎多数男人都有外遇,婚姻破裂,离婚率高涨是过去十年的现象。5.已经在国外的这拨中国人,是这十年中变化最大的!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