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第6

 

第7

 

第8

 

第9

 

第10

 

第11

 

第12

 

第13

 

第14

 

第15

 

第16

 

第17

 

第18

 

第19

 

第20

 

第21

 

第22

 

第23

 

第24

 

第25

 

第26

 

第27

 

第28

 

第29

 

第30

 

第31

 

第32

 

第33

 

第34

 

第35

 

第36

 

第37

 

第38

 

第39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第56期

 

57

  58
  59
  60

 

61

 

62

 

 

 

蛮子(短篇小说)

孙志鸣     

 

 

     

“珍宝岛事件”后,原本大后方的内蒙成了反修前线,备战的氛围日渐浓了起来。县里的劳改农场要迁往内地的青海省,而一大批早就服刑期满、被农场留用的职工则予以遣散:由每个村负责安置一户,以便于继续接受群众的监督改造。

分配到我们村的那户人家姓罗,只有父子两个光棍儿——老罗和小罗。他们的原籍在广东。其实,单从他们的相貌上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高颧骨,深眼窝,个子不高,既黑且瘦。虽然在内蒙呆了快二十年,但乡音难改,尤其是听他们父子之间说话时,绝对是南蛮鴃舌——满嘴鸟语。我们这些天津来的知青尚且被当地人称为侉子,轮到这爷俩就干脆被叫成蛮子了。私下里,老乡不是管他们叫老罗、小罗,而是叫老蛮子、小蛮子。后来,索性当面也这么叫了起来。

队长让我和栓柱——当然还有老罗和小罗——将废弃的碾坊收拾一下,作为罗氏父子的安身之处。这间废弃的碾坊就在我们村北营子的知青点后面,早已破败不堪,麻雀筑巢、老鼠打洞,连藏猫猫的娃娃们都不稀罕去。栓柱挠着头说:

“咋收拾呢?房子破烂的哩!再收拾还能住成个人?”

“有甚难的?套上毛驴车去场院拉些坯子、后壕拉几车红泥,好好搅泥(抹)一下,还不是和新的一样?俗话说:人活脸,树活皮,房子活的一把泥。这点营生也做不来还能干个球!”队长说完转身走了。

栓柱被队长骂过后老老实实地领着我们仨人来到了碾坊。面对破烂不堪的房子,小蛮子颇为不满地嘟哝了一句:

“农场可是给我们拨了安置费的,……”

“嘁!”刚刚在队长面前还低首下心的老蛮子忽然瞪圆了眼,冲着小蛮子叽里呱啦劈头盖脸地吼了起来,还不住地将锹在地上剁得咚咚响。

他所说的鸟语,我和栓柱一句都听不懂,但从他的语气、举止和小蛮子不再言语却满脸委屈的样子上,我们还是能大致猜出他的意思。栓柱赶紧把话题岔开:

“其实,这碾坊还是蛮大嘛!比两间房还大哩!咱们先说说咋个收拾法?”

栓柱掏出荷包卷了根烟圪蹴在门口。老蛮子用锹在地上画了张图,说想把碾坊改造成一进两开——两边厢房,中间灶台——的样式。栓柱立马站起来,说:

“好哇!还是老爹惦记着儿子:先把鸡窝搭好,下一步就该娶媳妇喽!”

“你的鸡窝搭好了没有?”老蛮子也跟着开玩笑问。

“我没你这样的好爹,谁给我搭?”栓柱把手中烟屁股一扔,使劲踩灭,故作不平地说。

“真的?他真没娶老婆?”小蛮子来了兴致,冲我问道。

“听他胡扯!别说鸡窝,连蛋都孵出好几颗了,……”我忽然发现小蛮子眼里闪过一丝失望的表情,赶紧又补了一句,“我才是没窝没鸡更没蛋可孵的纯光棍儿哩!”

“那咱俩就伴儿啦!”小蛮子又恢复了兴致,走到我跟前说。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拉坯子、和泥、砌墙、垒灶,忙得不亦乐乎。

按照当地的规矩,是凡给私人做泥水营生,东家在半前晌和半后晌都要供一顿烙饼就酸黄瓜或酸蔓菁,用砖茶熬出来的放了盐的茶水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老蛮子爷俩始终和我们一起干活,没腾出手做这顿加餐。也许,他们根本就不懂这些规矩;也许,他们以为这是在给队里干活,不该由私人贴补;也许,……反正栓柱认定了蛮子在装糊涂,抓住我俩当大头使唤。一天收工的时候,栓柱一面用麦秸擦去锹上的泥水,一面慢条斯理地问道:

“老蛮子,听说你是当乡长的?”

“那是解放前,给国民党干的。别提了,别提了。”老蛮子连连摆着手说。

“管他给谁干的呐,乡长就是乡长。”栓柱擦净了锹,脱下鞋来拍打掉上面的泥土,又说,“管着多大的地面?有咱们公社大吧?我的意思是我们给乡长修公馆,平日的加餐免了,也就罢啦,可到了压毡(封顶)那天的油糕是必须要吃的。俗话说,压毡不吃糕,一年搬三遭!那顿糕可一定不能省啊!”

事实证明,老蛮子还真是不懂得当地的这一规矩。他向村里人打听清楚了以后,便让儿子去两三里外的公社供销社买来了油饼子、水果罐头和香烟,待干活休息的时候,便给我们端了出来,还对前几天没有提供加餐深表歉意,……我大受感动,一时竟没好意思伸手去拿。栓柱表现得更为激动,一个油饼没吃完,便许诺要给老蛮子脱两只泥瓮。

“泥瓮……最好了!装米、装面不会……嗝儿,不会受潮,绝对不会!”栓柱吃得太急,也说得太急,以致翻着白眼不停地打嗝儿。“还能吸潮,真的。”

后来,在屋里垒炕的时候,我顺便问到了要给他家的躺柜预留多大的地方。因为在当地几乎家家都有躺柜,只是大小新旧不同而已。平时很少说话的小蛮子听了我的问题,搭腔了:

“有个屌柜呀!可屌上去找柜吧!”

“哼哼,我家的躺柜,”老蛮子似笑不笑地哼了两声,又说,“铺盖卷儿就是我家的大躺柜,又装钱又装人。哼哼。”

“你有个屌钱啦?还说装钱!”小蛮子气呼呼地顶了他爹两句。

老蛮子又用鸟语叽里呱啦嘀咕了几句,却一点也没发火。我这回无论如何也猜不出他所说的意思了。栓柱也如此,但他很会打圆场:

“看来你这村长还真是个大清官呀,——这样吧,我给你的屋里砌一个高点的槽子,然后找老保管要点水泥里外一抹,把饲养房那半扇多余的门扛来往上面一盖,要想好看再买两张年画铺上,嘿!好一个大躺柜!你儿子那厢就不用砌了,人家要娶媳妇,咋也得找木匠打个新躺柜吧。”

栓柱一席话把大家都说笑了。

休息起来,栓柱和老蛮子继续垒炕,我和小蛮子砌烟囱。我搭好梯子刚爬上房顶,只见小蛮子从另一侧根本没用梯子,像只猫似的噌一声也蹿了上来。我着实吃了一惊,笑道:

“哎——哟,好身手呀!一听说娶媳妇,你就精神抖擞啦!”

收工回去的路上,我对栓柱讲出了自己的担心:

“别总拿娶媳妇挑逗小蛮子。我看他有点迫不及待,……虽说他已经是二十大几的人了,可凭他的出身,比我还……”

“光着急没用,过火了,只能得急球疯。”栓柱嘿嘿一笑,说。“他跟你还不一样。你是成份高,他可是属于‘公安六条’人物呀!背上这口黑锅,还想娶媳妇?难!再说了,你瞧瞧他们爷俩,就剩下两杆穷屌敲得炕板当当响了,还趁个甚?媳妇是要花钱买的,可不是刮风逮的!他们是外来小户,想找个帮衬一下的亲戚都没有;又是蛮子,在这北疆塞外交个朋友也难。”

“你都明白,怎么还老拿娶媳妇调理人家?”

“嗐,高高山上一根棍儿,好活了一阵儿没一阵儿。不拿这没嘴葫芦找乐,有罪哩!”栓柱说完,晃着脑袋径自朝南营子走去。

 

我一见到这爷俩便不由得生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恻隐之心,从而对栓柱这种欺生的小农心态颇不以为然,心想:他在背后还不知怎样埋汰我呢。

第二年春天,当一个据说是小蛮子对象的年轻女人来他家住下的时候,我还真为这父子俩高兴了一阵子哩。那女人很瘦小,当然也是个蛮子,满口鸟语。她不光在家里做饭洗衣,还务育自留地的庄稼,甚至到大田里动弹挣了些日子工分。村里人问她是不是来给小蛮子做媳妇的,她只是笑而不答。又拿同一个问题去问老蛮子,老蛮子说:要水到渠成吧。大家还是没闹明白,只好去问小蛮子本人。

“她是我老乡,在这儿住几天玩玩……”小蛮子嘿嘿一笑,挤咕着眼说。

“玩个溜子!谁不知道她是你老乡?睡也睡够了,还住几天玩玩,糊弄谁呢?”栓柱说。

“小蛮子这几天干活死蔫死蔫的没一点精气神,夜里准保没干好事。”有人附和道。

“胡——扯!”小蛮子说完径自离开了。

栓柱不甘心,提议夜里到小蛮子家去听房。春天正是挖渠垒堰的大忙季节,白天累得够戗,没人愿意夜里蹲在窗沿儿下再受那份罪。栓柱就找上门来,非拉上我去不可。

“你曾说小蛮子要打一辈子光棍儿……现在看来,你的预言是彻底破产了。你还好意思再去听人家的房?”我质问道。

“破没破产也要证实一下嘛。走——吧!”栓柱说。

我被栓柱生拉硬拽着来到后面老蛮子家房前。屋里屋外,一片漆黑。我俩先来到小蛮子住的东厢房窗下,蹲了好一阵子才听见里面传出一声声细微的呼吸声,转而又去西厢房窗下听,还没到跟前就听见了从里面传出来的鼾声二重奏:一个高音,一个低声;一个时断时续,一个均匀有致。这回是我硬拉着栓柱离开的,低声说:

“还用再听么?——人家蛮子可不像你一样,见了女人就想往上扒!”

栓柱的预言破产了,又被我给奚落了一顿,他心里自然不爽,便于第二天出工的路上以他自己的方式发泄出来。栓柱搂着小蛮子的肩膀对大伙说:

“这小子昨个儿夜里可受活死了,嘿嘿,那女人会圪谄(发嗲)哩,在小蛮哥怀里像只叫春的猫一样,嚎的来了……对吧,小蛮哥?”

一群人听了捧腹大笑,小蛮子非但没恼火,反而也跟着笑,还向栓柱打问:

“咋嚎哩?你给大家学学。”

栓柱就把脖子伸长,抖亮了嗓子学了几声。大伙说:不行,不行,一点也不像;不像猫叫春,倒像讨吃的叫街。栓柱发现被人调理了,有些来火:

“谁操谁受用,管球那些闲事情。”

小蛮子那天话也多了,干活时也精神了,栓柱见了却很不舒服,对我说:

“瞧他那副得意相,让我一说好像他真的就搂上了媳妇,狗日的!”

栓柱这人干活还可以,就是肚量太小,气人有、笑人无,说出的话也忒损了点。一天,在地头休息时,有人提起蛮子父子俩这几天总吵架,听不懂他们说的鸟语,就胡乱猜测吵架的原因。有人说因为钱,有人说因为粮,大家一致认为和娶媳妇有关。栓柱的见解又很独到:

“当然和那个女人有关。一只槽上拴不得两头叫驴,父子俩也不例外。”

“牛吃蔓菁——乱嚼疙瘩!”

“饭可以随便吃,话可不能随便说。让老蛮子听见抽你的吧。”

众人一致斥责下,栓柱涎着脸,嘿嘿笑着说:

“饭也不能随便吃喽!还不就是肚子没食儿,把爷饿得心慌了,才满嘴里跑火车的。”

栓柱这句话倒是说得在理儿。村里去年的收成平平,可缴交战备粮的指标提高了,如此一来,分给每个人的口粮就少了。像我们这样的光棍儿,在正常年景倒也活得自在,一人饱了,全家不饿;可一遇上这春荒就惨了。拉家带口的平日里要辛苦许多,务育好自留地啦、养口猪啦、喂几只鸡啦,也就总能有些积攒以备不时之需。随着春天的到来,干活一天比一天累,胃口一天比一天大,而装粮食的瓮里眼瞅着见了底儿。我们只好早晨饿着点,中午少吃点,晚上就喝那稀汤寡水的瞪眼粥。后来,连这也维持不下去了,我们只好找队长想跟队里借点粮食。队长听了埋下头只顾吧嗒吧嗒抽他的烟袋,半天才边磕掉烟灰边说:

“你们也知道,去年为了缴战备粮把队里的仓底都扫了,库里剩下的就只有今年的籽种了。俗话说:饿死爷爷娘娘,不吃籽籽瓤瓤。我看,你们还是……”

队长没把话说完,我们已经明白了他的意思。

村里的光棍儿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侯四那样的本地人,揭不开锅了可以厚着脸皮走亲串户,挨家混饭;另一类是我们这些知青,饿急了眼就往老家跑;最后一类便是蛮子父子这样的了,既没亲戚可投靠也无家可归,即便有家也未必能允许他离开,……

我不知道老蛮子一家是如何度过那场春荒的,反正我在麦收时节从老家回来时,他们爷俩都还在,只是更黑更瘦了些。晚上,栓柱跑来告诉我:

“跑啦,像她来时一样悄不言声地跑啦!还有谁?小蛮子的女人呗!我没看走眼吧,他要是能娶上老婆,那才叫日怪啦!”

真被栓柱不幸言中了。他很得意,又能在我面前炫耀一番了;而我则有点悲哀。我问那女人为何要离开。

“还有甚原因?饿跑了呗!”栓柱凑到我跟前,故作神秘地又说,“小蛮子这回可被闪了一下,闪得厉害啦!老话说:光棍儿好当,闪棍儿难熬。这尝过了腥味儿的,乍猛吃不上了,那才叫心急火燎哩!你不懂,你们这些从没沾过腥的原装后生没法理解……”

“就你懂。行了,别说啦!”我掏出一根纸烟堵在了栓柱的嘴上。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发现小蛮子除了益发孤僻、沉默寡言之外,最大的变化是只要一有空闲就去逛公社的供销社,往返五六里,隔三差五去一趟,有时买半斤煤油,有时买一包火柴,有时什么都不买,……常常是利用晌午的休息时间去,偶尔还请假误了工也要去。日久天长,村里的流言又起来了,栓柱的观点自然最有代表性:

“没办法,闪棍儿难熬呀!小蛮子肯定是得了急球疯,肯定是迷上了供销社新来的那个叫李小梅的售货员,……人家当然看不上他啦,所以他就疯得更厉害了,恨不天天往人家那儿跑。要不然有甚可逛的?又不是大城市的商场,屁大点的供销社有甚可逛的?我一年不去也不稀罕,……”

鬼三福的老婆桂兰不认同栓柱的看法。桂兰家是村里的代销点,小蛮子从不去代销点买东西,她早就窝了一肚子火,便自然从货物的角度讲了自己的说道儿:

“供销社铺面大,货品全,去那儿才能开眼界。人家嫌咱代销点小,又没甚货……”

“供销社又有甚货啦?掰指头都能数得出来的那点东西,嘘——嘚!”栓柱打岔道。“你不懂。不是患急球疯,不是为了女人,咋能有这么大劲气?再说了,不买货,光看又甚意思?”

“也能解解眼馋呐。”桂兰自知理亏,说完赶紧走开了。

“老娘儿们屁也不懂!听我的,没错。小蛮子肯定是得了急球疯。”栓柱用不容置疑的口气在桂兰背后又吼了一声。

小蛮子依旧隔三差五往供销社跑,似乎验证了栓柱的看法,也得到了村里人的认同;但小蛮子的急球疯病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又让栓柱难免有些遗憾。

 

转眼冬天到了。塞外农村的冬天天寒地冻,没什么营生可干,至多不过是男人在外面积肥送粪,女人在家里折麻而已。一天,孟老汉拍着他的拐腿对大伙说:

“今儿个夜里老天爷肯定会抖下一场大雪呀!”

别人听了都没在意,只有小蛮子走到孟老汉跟前,饶有兴趣又很认真地问道:

“孟大爷,你咋知道夜里会下大雪?你说的准不准?”

“我咋能不知道呢?”孟老汉拍着自己的拐腿反问道。“我这腿一疼,老天爷肯定要变脸儿。现在正是大雪节气,再看看这天阴的,像棉被捂上来了,……不下场大雪还等甚?”

“孟老拐说的一点都不错。他这条腿比广播电台的天气预报可准多了。”队长笑着作证。“收工吧!夜里的雪要是下得大了,明儿个就放天假。”

“好哇,夜里好好抖一场大雪吧!”一群人满怀期盼地说。

“原来是这么回事儿。”小蛮子喃喃自语道。

然而,夜里那场期盼中的大雪没有下。第二天,一群人仍旧围着粪堆掏粪。快到晌午的时候,忽然见到四个警察牵着两只警犬从公社方向来了,沿着老虎渠一路嗅着、察看着走下去。大伙伸长了脖子想看个究竟,看不见了就站到粪堆上……

“咦,肯定是牛栏村有人家被盗了,……肯定的。”栓柱手搭凉棚,说。

“瞎扯淡!”队长没朝那边看却做出了自己的判断。“牛栏村被盗,那狗咋从公社一路嗅过来?还肯定的?这后生长了个猪脑子!动弹呱,看了半天还不如我这不看的。”

“这么说是公社被盗了?嘿嘿,我咋能和你比,我要是有你那两把刷子,我也当队长了。让咱再看一下嘛。”栓柱笑着请求道。“咦——妈呀!快来看,他们在老虎渠涵洞里起出了一个……两个大提包!肯定是贼赃,没错啦!”

大家一听立马都跑上了粪堆,连孟老汉也拖拉着拐腿往上爬。这会儿,警察拎着提包跟在警犬后面忽然又折了回来,踩着荒地径直朝村里的北营子插过去。他们快到知青点的时候停了下来,两只警犬好一阵嗅,……队长猛地转过脸来盯住了我看 ,目光中充满了困惑与恐惧。他一句话没说,我也完全领悟了他的意思。我坦然一笑,说:

“放心吧,该回家的都走了,没走的正在安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那就好。”队长转身向大伙下了命令,“歇一会吧。”

人们扔下锹撒开腿朝北营子跑去,只有队长、孟老汉和老蛮子圪蹴在羊圈边抽烟、晒太阳。我心里有点别扭,我想问问队长为何在第一时间怀疑到我……我走过去,听见队长正在问老蛮子:

“你儿子今儿个咋没来动弹?”

“我叫他来,他说他感冒了,连早饭也没吃,——你咋不过去看看?”老蛮子问队长。

“我去做甚?有事,他们会来找我的。”队长见了我,又说,“你去看看,有事麻溜点来告诉咱。”

我只好先回村去。我赶到时,警察正在把小蛮子从屋里往外拖,两只警犬兴奋地摇着尾巴不停地狂吠,一见了小蛮子就要扑上去似的。刚从被窝里被掏出来的小蛮子只穿了一身单衣,站在院子里冻得瑟瑟发抖。一个警察指了指提包,问道:

“认识吗?是不是你干的?说!”

“认识谁?”小蛮子没瞅那两只提包,反问道。“我一直在家里睡觉。我感冒了……”

一个戴眼镜的警察走过去在小蛮子额头上摸了一下,突然,双手一抖把小蛮子的上衣扯开了!人群里随即发出“哇——”的一声叫喊:小蛮子的前胸和后背上满是血绺子!一道道,有的还在滴血,……

“承认吧。还有啥好说的?”警察摘下帽子,拍了拍,又戴上。

一向对小蛮子意见很大的桂兰,从屋里抱来棉裤棉袄让他穿上。

“人赃俱在。你不说,我给你说。” 戴眼镜的警察清了下嗓子,又说,“在这之前,你已经用吃的喂熟了供销社护院的那只狼狗。昨天夜里,你先在供销社的房顶上挖了个洞,然后进入里面的,房顶上有红柳笆子,洞又挖得小了点,所以才在你的前胸后背上留下了犯罪的痕迹。你把盗取的手表、半导体、尼龙袜子等等物品装进这两个提包后,没有从进来的路径走,而是拆下了后窗户的玻璃,然后就地取材,用供销社卖的镐别弯了窗户上的铁栏杆逃之夭夭的,也只有你这样身材的人才能钻出去,……你把赃物先藏在了老虎渠的涵洞里,又用事先准备好的沙枣树枝和杂草掩埋。回到村里,你在前面那排房子跟前停留了一会儿,估计是撒尿。最后,你才回到自己的家里……你说,我的分析对不对?”

小蛮子半天没吱声,突然抬头冲着天大吼道:

“愿赌服输!”

“这就对了。”戴眼镜的警察拍了拍跟前的警犬,又说,“机关算尽,可你逃不脱我们黑子的灵敏嗅觉,——把他铐起来!”

“屌——毛!”小蛮子骂道。“天不助我。要是夜里抖下一场大雪,你们去屌上找爷吧!”

警察用绳子把两只提包拴在一起,然后搭在小蛮子肩上,说:

“别讲那些没用的啦!跟我们回去清点你的‘战利品’吧!”

小蛮子梗着脖子走到村口时忽然高高扬起了双手,冲着站在不远处的父亲喊了两句别人听不懂的鸟语,明晃晃的铐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警察从后面踹了他一脚,拿起掉在地上的提包,再次搭到他的肩上。

老蛮子眼里的泪水刷的一下滚了出来。

 

小蛮子被抓走后,村里人议论纷纷,各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别看小蛮子平时少言寡语,倒是个胆大心细、能干大事的人。孟老汉概括为八个字,很有代表性:蔫屌不胀,胀起没样。队长在社员会上掰着指头数说小蛮子在大半年里的所作所为:

“……这小子有心计了,怪不得成天往公社供销社跑,人家是去踩盘子哩!也不知道他咋能把看门护院的大狼狗都给喂熟了?那天夜里要是真抖下一场大雪,人家这会儿该拿着东西回老家接媳妇去啦!诸葛亮当年借东风,小蛮子如今借大雪,要不是孟老拐谎报军情,砸了这台好戏,咱们村该不是又添了个蛮子媳妇?平日不言不语的,就有这么大的心计,这么大的能耐,真人不露相哟!我咋就没看出来呢?”

听队长一说,我忽然想起修房时小蛮子曾像猫一样蹿上房,不经意间露了一下敏捷的身手,也算是百密一疏吧。发现破绽的好像还不止我一个,桂兰不服气地说:

“我早就说小蛮子去供销社是谋上了哪儿的东西。可栓柱这个木头鬼就认准他是谋上了人,还说得了急球疯,还骂我屁也不懂……这个木头鬼!”

“我哪里知道小蛮子舍不下劳改农场,刚离开一年,就哭着闹着非要到青海追了去不可?嘘——嘚!谁能想到他对劳改农场这么有感情……”栓柱自知没理便打起了哈哈。

“别扯那些没用的,说点正经事吧。”队长打断栓柱的话。“老蛮子难过下啦,没准儿是中风,看来一时半会儿也动弹不了了。这狗日的,你们说咋办?如今,他既是劳改释放犯,又是劳改犯家属,比‘公安六条’人物都多了一条!可也不能眼瞅着他饿死吧,咋说也是条性命呀!这么着吧,老保管,每天做猫饭时多舀上碗米……这狗日的,又多了个五保户,可政策上咱又吃不准……”

这会儿,队长心里可能正盘算着老蛮子那点安置费够不够供养——当然还有政策是否允许把劳改释放犯当五保户供养——的问题。

 

 

2010830日写,1111日改)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