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伯朋克的未来(评论)

◎ 刘  荻     

 

    

塞伯朋克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的一个科幻小说流派,主题涉及高科技、电脑网络、塞伯空间、黑客等等。弗诺•文奇是塞伯朋克流派的重要作家之一,他1981年发表的作品《真名实姓》比公认为塞伯朋克流派代表作的威廉•吉布森的《神经浪游者》早了整整三年。

最近中国出版了弗诺•文奇的四部科幻小说:《为和平而战》、《实时放逐》、《彩虹尽头》和《弗诺•文奇科幻小说集》。弗诺•文奇在这些小说中叙述了他心目中的美好未来——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这样的未来是美好的。
 


网络的未来


在不远的将来,网络无处不在。整个城市——甚至整个国家——到处布满摄像头大小的网络节点,人们无论走到哪里,随时都能通过身上穿戴的衣服和隐形眼镜与塞伯空间相连接……这就是《彩虹尽头》一书中所描写的未来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人们不仅可以随时和网友聊天,而且可以通过网络上任何一个摄像头来观察世界,观察时还可以叠加上计算机制作的各种图层,看到不认识的东西、听到不懂的词汇可以随时上网查询。甚至建筑也不必有任何实体装饰,只需通过叠加图层就可以让人们看到你希望他们看到的东西。

在那个世界里,医学延长了人们的寿命,但是由于技术更新换代速度极快,老年人不得不重新回到中学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在学校里,孩子们(和老年人一起)学习如何利用各种工具在网络上搜索知识(未来世界里最重要的职业就是把信息提供给需要者的“协调人”);学习通过类似电脑乐高积木的部件来组装各种高科技产品;数学课上,学生们学习如何利用软件来解答二十世纪即使最聪明的学生也会头疼的数学问题……

在未来世界,网络公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网络公会之间的冲突会演变为现实世界中的大型集会……
今天,有人抱怨说互联网使人们“宅”在家里,远离真实世界;明天,网衣和无所不在的节点让人们能够走出家门接触世界,但它们也使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无法区分。人们接触的似乎更多是世界的“软件”层面而不是“硬件”层面。这样的未来是否值得向往呢,每个人或许会有不同的看法。
 


塞伯朋克的政见:无政府主义


塞伯朋克作家中有相当多的人是无政府主义者,弗诺•文奇也是其中之一。在小说《为和平而战》和《实时放逐》中,弗诺•文奇为我们叙述了另一个未来:一场核战消灭了地球上绝大多数人口之后,地球被“维和组织”所控制。维和组织对科学研究进行管制,还迫使北美许多地区处于无政府状态。后来一些掌握尖端电子技术的“叮当客”设法战胜了维和组织,但北美的无政府区域则一直延续了下去。人们把无政府状态叫做“文明”。此外,弗诺•文奇的一些短篇小说也鼓吹无政府主义,反对国家主义。

弗诺•文奇是自由至上主义的无政府主义者,在他描写的无政府区域中,警察和立法工作都由私人公司来完成,人们可以自由选择使用哪家公司的服务,也可以选择自己持有武器来保护自己。在短篇小说《无政府区域》中,该地区一个保护自己地产的农场主就用原子弹挫败了临近的新墨西哥共和国(该国是民主政体)的侵略行动。新墨西哥共和国在军事上遭到重挫,在经济上也无法与无政府区域竞争,不得不把各种法规一一废除,甚至放弃了强制征税权,只保留了国会。该国最后成了一个主题公园,全世界的游客都跑来给该国“纳税”,在国会投票,体验政府是怎样运作的。这就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民主政府的结局。
 


人类的未来


在小说《实时放逐》中,人类在23世纪初消失了。作者暗示人类将升华为一种更高形式的智慧生命。这与一种基督教异端思想不谋而合:有些基督教徒相信进化论,他们认为上帝最初是没有意识的,需要通过宇宙间生物的进化来变得有意识,生物进化最终将要抵达一个“欧米伽点”,此时所有的人格意识将化做一整体,成为上帝,基督将第二次降临。这也就是世界精神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塞伯朋克科幻小说认为,人类把意识上载到电脑网络中,将可以实现这一伟大的转变。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