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第6期
第7期
第8期
第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狱中小生灵(散文两则)

李元龙     

 

    

求其友声

 

天虽然还没有亮,醒来,却已有个把钟头。

监室内外静静的,被窝里暖暖的。躺在里面,任由谁此时此刻——不,任何时候也管束不了的思想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目前状况下,这是令我深感惬意的享受。

现在是几时,几刻?天,是否就要冲破黑暗,迎来光明?正在东想西想呢,正如往天那样,那早已耳熟的,每天拂晓前都会准时传来的一只小鸟银铃般的鸣叫,又悠扬婉转,令人解颐地穿透黎明前的夜幕,越过高墙,飞进铁窗,进入了我的耳朵。

虽然只闻其声,不见其影,更不知其名,但一听而知,小鸟的啁啾声里显然带着浓浓的,刚刚睡醒的轻松和快意。我被小鸟欢快的歌唱感染得舒坦,甚至是兴奋起来。情不自禁地,我撮起双唇,叽叽,和监室外的小精灵打了个招呼。

啾啾!听,它听见,也听明白我的早安了。因为往天,小东西一般只是例行公事般的啾啾,啾啾,天亮,起床几声,便算是尽到职责,然后悄无声息地不知飞向何方,开始为一天的生活劳
作、忙碌去了。

叽叽,啾啾;啾啾,叽叽。话逢知己,它有来,我有往,一唱一和,我们的对话,可谓兴致勃勃,很是投机。

关押在省城国安厅看守所时,每天这个时候,也有一只同样不知其名,只闻其声的鸟儿在铁窗外报晓。不过,那只鸟儿的嗓音较为浑厚,显然,它是一只音箱较大的,宝玉见了就觉浊臭不堪的泥做“男人鸟”。而现在窗外这只小家伙,它的歌喉轻灵悠扬,不用说,它是一个水灵清秀的,宝哥哥见了就觉清爽的女儿鸟

中间,有分把钟吧,它停止了与我的对话。呼唤了两三声,它都没有应答。

哦,它一定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去了。

果然,梳洗罢,女儿鸟对我说:啾啾,装扮好了,我们再聊聊!

我赶紧回应:叽叽,好啊!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窗外啾啾复啾啾,窗内叽叽又叽叽。一禽一兽,原本各具言语,各有知音的我们经过一番坦诚沟通,显然已经打破不同种类,不同语言之间的隔膜,将素未谋面的对方视为好友,视为知音了。 

还是关押在省城国安厅看守所时。好多时候,那只半大狗都会跟了看守来给号室的我们打饭。那狗看见了我,也不管它的主人待不待见我,每次都看了我直摇尾巴。有一天提审时,它甚至将两只前脚搭在了我的双膝上,尾巴,摇得更是欢快。这让无辜而又无助的我好一阵感动:狗啊,你没有因为我仅仅在思想上加入美国国籍就视我为坏人,出污泥而未染,你是一只良知尚存的好狗;凭着自己的所见所,而不是凭着主人的好恶判断是非,你是一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良种狗。

人,是唯一的一种不需要绳索,就可以被牵着走的动物!

在《聊斋志异》里面,人与禽兽,人与鬼魅,甚至人与花木,与石头,皆可成为佳侣,成为知交。

人善解禽兽之心,禽兽亦善解人之意。

这让我不能不感到沮丧:自称万物之灵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远比人与禽兽之间的沟通还要艰难千万倍。为什么?好象很难回答,其实再简单不过:禽兽们不会指鹿为马,不会颠倒黑白,不会上下其手,不会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会又想吃鱼,又怕沾腥,不会好话说尽,坏事做绝……

罢了,不想这些。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亦如是。明天,明天的明天,美丽的小鸟还会为我报晓,和我对歌的;小鸟,肯定也期望着我的回应。

明天,有美好的事物等着我;明天,有美好的事物值得我期待。这让我觉得,坐牢,并非前途一片黑暗,并非希望弃我永去!

这,也就行了。

失去自由之前,家中楼顶铁丝鸟笼里关养了两只相思鸟。我自以为,没有风吹雨淋,没有猛禽猎捕,相思鸟对我给它们营造的安乐窝应当非常知足。自己也象禽兽般被投入铁笼后,这才由己及鸟地体会到,对于思想独立,情感丰富的人,自由远比锦衣玉食重要得太多太多。正是也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妻子在我失去自由后,将鸟门大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两只相思鸟,它们因此得以雄飞雌从绕林间,重享自由、恩爱的美好生活去了。什么时候想一飞冲天,蓝天不会压制它们;什么时候想一鸣惊人,白云不会阻碍它们。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回家之后,我一定要捣毁那个铁丝鸟笼。惟其如此,我与窗外这只小鸟,与所有的禽类才会取得进一步的信任,成为长久的知音。

 

2006326日狱中草稿

2008318日电脑打字




 
螳螂之死
 

    早上,得以放风出去跑跑。

    刚出监室铁门,即看见地下有一只被踩扁了的,黑黑的虫子。稍一发愣,旋即回忆起来,它,就是那只螳螂,那只前天还在活生生的,令人赏心悦目的绿色大螳螂。

前天,也是这位白胖的看守来放我们的风。刚出铁门,我即欣喜地看到,地下游走着一只举着两把大弯刀的健硕螳螂。在监狱,能够见到其他的生命,是一种莫大的眼福,何况,眼前的是只昆虫世界的刀客

蹲下身子,我仔细欣赏着这位游侠

根据我的常识,体形较大的,应该是女性螳螂。眼前这位螳螂姑娘,它最抢眼的,是通体或深或淡的绿色。尤其是它那对淡绿透明,薄如蝉翼的双翅,真象妙龄少女飘逸秀雅的纱裙。再配上它那细得仅有铅笔笔心粗细而又符合黄金比例的,非常耐看的腰肢,真让人不能不叹服造化的神来之笔。

啊,快看那,我招呼狱友。它的头型,不仅外型酷似机器人,连转动的形态,也绝类呆板的机器人。是的,机器人见了我面前这个大螳螂,一定会如克林顿见到除了人类之外唯一的红唇动物滇金丝猴那样,会说:哈哈,它是我的表弟!

多么美好的小东西啊,它是我入狱以来见到的,最让我心醉,最让我怜惜不已的小生命。

哦,对了,今天不正是我的生日吗?我的杨小敏,她不是也有你这样一身的绿色衣裙吗,前几天,我还梦见她穿了那身绿色衣裙,款款向我走来。是的,应当是我的小媳妇精诚所致,感动了眼前这位有灵气、通人性的螳螂仙女,这不,它冒险飞进监狱,向我转达我那小媳妇的生日问候来了。

我立时感动起来,用手轻触螳螂姑娘的弯刀:谢谢你,回头对我的小媳妇说,我的精神,我的身体都很好,我也好想念好想念她呢!

举起弯臂,它似乎要和我握手……

——与踏下来的硕大皮鞋一起响起来的,还有肥胖看守的声音:这是一只害虫,踩死它!

一个鲜活美丽的小生灵,就这样在一瞬间变成了一摊污物,在它不该来的地方。

地下被踩扁了的,黑黑的虫子,就是前天这个时候还嫩绿得令人心尖发颤的螳螂姑娘。它那已经变黑的尸身倔强地躺在光天化日之下,以最后的方式不服而执着地向这个不公的世界呐喊着,控诉着。

是啊,其他螳螂是害虫,这只螳螂,它就一定是害虫?它是害虫,你看见它祸害谁了?你有何证据,你经过什么司法程序判处它的死刑的?

边跑,我边用冷眼瞅他。原本,他白皙的脸,尤其是相对和善的性格使得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并不丑陋,但自从他那只大脚残暴无情地踏扁了那只活鲜鲜的小生命之后,他的所有体征在我的眼里都蒙上了一层负面意义:他的白脸是京剧大花脸的丑角之白,他的肥胖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后果,他的大皮鞋,更是糟蹋美好事物的鬼头皮鞋。

但是,我只能在心里那样问,在心里如此想。因为,作为欲保护,欲爱惜美好事物的我现在的身份是坏人,是罪犯。而作为武断、残暴地摧残美好事物的他,则是管教我的好人、干部。

防盗门窗的进入家家户户说明了怎样的一个社会现状?韩少功的魔鬼词典注释得精当贴切:良民和盗贼互换场所!

当善恶易位的时候,正不压邪,恶人得势,这才是理所当然,理当如此的现实。

 

2007826日狱中笔稿

    2008321日电脑打字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