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第6期
第7期
第8期
第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映山红和小沙弥(短篇小说)

齐家贞     

 

 

(一)

吃了晚饭,仙红说有点事,一个人出去了。

我翻开法国作家斯汤达的短篇小说法妮娜·法妮妮》,这个字迹幼稚,我初中时的手抄本能够保存至今,全靠姐姐张妤书。她特别喜爱这个故事,文革期间,妤书姐把手抄本上的每一页,拿草纸包在外面折成卫生纸条,十条一扎用报纸包装成商店出售的样子,才逃过了红卫兵的革命。

再次阅读这个短篇,感动之情不减当年。意大利烧炭党人的妻子们放弃舒适豪华的生活,跟丈夫到流放之地受苦受难,她们自我牺牲的精神,铸造出男人不屈的灵魂。在我经历了人生太多的坎坷和艰辛之后,更加体会到那些妻子们的难能可贵,一群伟大的女性。

大概是受了这篇文章的影响,我姐姐后来也跟着右派丈夫去了他的流放地贵州山区,在劳教农场附近务农二十二年,直到右派平反,夫妻才双双回到重庆。

仙红带了个陌生的年轻女人返家,她朝我点点头打招呼,就和那女人进了卧房。

一阵,房门打开,年轻女人背朝门口坐在床沿上。仙红走近我,耳语:“都讲定了,你进去吧。”我头皮发紧,全身打了个寒颤,她并非是搞着玩的!

你为什么不征求我的同意?我提高嗓子问。仙红转身去关了房门,很平静。我们想要一个孩子,你的孩子,都快想疯了!

啊,我的天。仙红,你要明白,我的确是想要一个孩子,但那是同你,不是同任何别的女人。那天,你想出这个奇招,我没讲话,不是默认而是主意太荒唐,我不予理睬。

   

(二) 

八年刑满我在农场就业多年后,决定同殷仙红结婚,有人羡慕我有艳福,有人认为兔子尾巴长不了。队长把我叫去问了话,要我三思而后行。知心朋友劝我,张敬书,你是处男,为何要娶个名声如此不堪的女人,比你大,还是个“寡蛋”。

我觉得这个女子心好,我就要心好的女人。

    大家叫她“映山红”,这个别有含义的名字使她的本名殷仙红反倒给淡忘了。许多男人喜欢她,叫她“公众情人”,不少女人忌恨她,叫她“公共……”,算了,太难听,不说也罢。

    没有人比殷仙红更冤了,她跳进这个今生今世洗不清的劳改劳教泥潭里,连捕风捉影的理由都没有,莫名奇妙极了。

五十年代中期,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洼里的农民,有人勇敢地走出山外看世界,这就闹出了诸如听说电话比汽车快,要求不坐汽车坐电话,看见电灯比菜油灯亮,凑上电灯点香烟的笑话。殷仙红和她的新婚丈夫李成林,也要去重庆城开开眼界,看“洋房子走路”。

连日来,他俩伏在重庆朝天门码头的石栏杆上“一张脸都笑烂了”,看够了洋房子——―轮船,在水上走路的奇景后,这才发现口袋里只剩几毛钱,回家只能坐十一路车──双脚,一天只能吃一餐饭,晚上只有找破庙过夜了。

两天半下来,殷仙红让丈夫搀着也走不动了。她说,怎么办哪,前不沾村后不连店的。丈夫说,你先坐在这里休息,让我去前面看看,能不能讨到一碗半碗饭给你。

天下就有这么巧的事,走出不远,李成林就瘸着腿往回跑,快,快,前面在发饭。

坡下一大邦人正聚在一起吃饭,其余的拿着碗筷排队,两口子顾不得打听清楚,赶上前,拿出口盅挤进队伍。

吃完午饭,他俩不想走了,有地方发饭,做啥也比农村强,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就这样,两人没多想,跟着队伍开发到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界的一个荒山野岭里。

没想到这一餐付出的竟是终生的代价。

这儿是劳改劳教就业农场,路上碰到的是个正在转移的劳教队。

俩口子好地方不去,看“洋房子走路”走进了无产阶级专政的铁笼里,“风都吹得进去,雷都打不出来”!狱吏们在搞啥,为什么不把这对“滥竽充数”的夫妻驱逐,或许他们自己也很糊涂,反正向上面多报两个名字多领两份钱粮,就这么简单。

殷仙红在队上做庄稼务农,和过去一样,李成林同就业员一起当工人——―农民永恒的梦想──煤窑挖煤。因为不是正式劳改犯,也非劳教人员,上面分了个守瓜蓬改建的草房给他俩。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借着这个与众分离的住处,地里山里杂物遍地,他俩有啥拿啥长啥吃啥,少挨了饿,不像那些管理严格的队上人,一只死耗子一个活蚂蚱还要抢,抢赢了多活几小时,抢不赢早点升天。

六二年秋,政府宣布困难到此为止。为止得太晚了,劳改、二劳改(劳教和就业员)他们不敢罢工却胆敢罢“活”,已经饿死了一大半。俩口子运气,成双成对熬出了头。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天,李成林没回家,他给炸死在煤窑里,抛下年轻的老婆一人守长夜。殷仙红第一次悔不当初,看洋房子走路,看到恩爱夫妻阴阳两界。

 

(三)

不知过了多久—— 一年两年还是更长,也不知是怎么开的头──他们先她先还是不约而同,殷仙红的门前开始热闹,特别是周末,到她窗下的男人排队。当然,不是早上在小摊前排队,买发糕油条葱油饼那么轻松,也不像西方戏剧里那些王公贵族排队,拱着手唱情歌向女王求爱那么优雅,这里,所有的男人不分老少肥瘦高矮,各自躲在树丛中,为着一次“牙祭”──吃天鹅肉,排队。

星期六晚上,天黑尽了,男人来到门口,只要殷仙红的窗户开着、竹窗帘卷起,那就是说,他是幸运的第一名,登堂入室便是。后面的,看见窗帘放下油灯黝暗,他得要学一声鸟叫兽叫鬼叫什么叫都行,如果传回来一声叫,那就是说你排第二,如果回来两声,那就是说你排第三,以此类推……有时候,回叫声多了,来自东西南北四面八方,成了猫叫狗叫狼叫鸟叫的混声大合叫,真还给死寂的山林增添了不少生气。不过,排在最后的,乘早向后转,免得白等。

这个三省交界之地,高山连着高山望不到边,树丛接着树丛看不到头,排队的男人主要来自相对自由的就业队,他们躲在远处相互看不见,只以叫声沟通。经过几年的努力,兴的规矩越用越灵,饱了“口”福,又避免给殷仙红、给自己添麻烦。一旦有磨擦,他们学会忍让,都知道出了事,大家没戏唱。

有时,殷仙红在周内加班,那是有她的特许,或者她喜欢他,或者她可怜他。

这下,男人睡在被窝里有了思念的目标,排队等候也好,望梅止渴也罢,很感安慰。好几个人梦里叫殷仙红的名字,叫醒了同室人。

殷仙红的家里,时而多出一段布,一只洗干凈等着下锅的鸡,或者一截竹筒里装着几多野果还插着枝野花……

殷仙红的名字暗中流传,万绿丛中一点红,吃到天鹅肉的当然是极少数,有人放弃、有人鄙视、有人编故事,它传进了队长们的耳朵里。可是,有教训在先,没人再愿意半夜三更山高路远去抓人,不如睁只眼闭只眼省力省心。

那晚,两个青年为“嘴”打架,这个说我先,那个说他先,打得这个掉了两颗门牙,脸肿得像尿包,打得那个断了一匹肋巴,不得不去看医生。这件事惊动了劳教队长郑新民,他决心要抓个典型显威风压邪气。郑队长太蠢,别说深冬的黑夜,便是夏季的大白天,你也别想抓住在深山老林里转了十年八年的他们。

那是个冬天的半夜,郑队长进了山。月色凄冷星光晦暗,密林里一团漆黑,郑新民像个孤鬼,磕磕碰碰朝殷仙红的草蓬走去。起码还有半里远,排队的早已发现敌情,他们像传递接力棒,把鬼哭狼嚎传进了“洞房”中人。

可怜的郑新民热被窝里跑出来,辛辛苦苦扑了个空。第二天,劳教队传出,已婚的郑队长在打漂亮女人殷仙红的主意。

还是梁队长高明,他发表宏论,都是猴子变的,公母都搞逑,管个屁!

殷仙红逐渐变成了映山红,说好说坏都有。

遇到映山红门窗紧闭,老远就闻到一股熬当归枸杞中药的味道,那是她悄悄堕胎了,堕胎的方法当然很强力很原始。她不敢要孩子,一个人太忙,没时间照顾,况且,和这么多男人睡过觉,她怕生出来的孩子五不像,咋办?

堕胎期间,她还出工,头上包了个大毛巾,皮肤黑黄黑黄的,有点气喘。此时,她尽量去吊角的地方劳动,避开贫嘴的女人们。她清楚,既然有人去县城帮她买中药,就会有人翻山越岭突然出现在她的身边帮她干活。

再温柔的女人也有发脾气的时候,有人不懂事,又去她门前乱叫。年轻的,她骂,你瞎眼啦,老娘有病;年纪大的,她骂,你老不退心火,老不正经!多数人都很克制,半个月一个月的等待,等待她的窗户重新打开,等待她的竹窗帘重新卷起来。

好几年过去了,映山红又堕过好几次胎。后来,队上医疗所的医生说,她永远不能再怀孕了。

 

(四)

一个年轻男人改变了殷仙红的生活。

那个星期天,也在煤窑挖煤的小邹来她家坐坐。像条耷耳朵狗,他坐在那里闷头闷脑望着殷仙红,半天才说话。

喂,你那个东西反正空起,浪费了好可惜,不如借出来我用用,解决我的问题,你自己也开心。

这话把殷仙红吓了一跳,小伙子,你不说话就不说话,说句话出来牛都踩不烂。年纪轻轻的,莫这么不正经!

小邹胀红脸叫起来,正经,正经有什么用?我们班上的鄢和锦还不够正经?结果是什么?

殷仙红听说过鄢和锦,他爸偷了生产队几斤干苞谷,给队长组织的斗争会打死了。鄢和锦写了张纸条我要把全队毒死,扔进井里。没真正投毒,一张纸条就投毒罪成立,判刑十年。他十五岁进少管所,十八岁来这里劳改,刚满刑三个月就炸死在矿井里。

小邹激动地说,我怎么都想不通,你看,鄢和锦的尸体抬出来,头炸得个稀巴烂,红的血白的脑浆还在滴,狗日的那个东西还是好好的、崭新的没有用过!才二十五岁吶。李成林起码睡了你这么多年,他死了也想得过味。我那天是生病睡在寝室里,不然,就和鄢和锦一起见阎王了!当矿工是埋了没死的人,哪天都可以走路。老子发了誓的,非要把我的命根子用过了才死,不然不闭眼睛!

他蹭一声跪下,十个指头绞在一起箍住头,头靠在殷仙红坐着的膝盖上,竟自嗷嗷大哭,哭声像老牛嚎叫。

殷仙红想起被活活炸死的老公就心痛,这个年轻人哭得她痛上加痛。她双手抬起这个大孩子的头,揽到自己胸口,解开衣服把奶头喂进他嘴里。她心痛地喃喃,莫哭莫哭,姐姐给你……

殷仙红想,那些没有女人的男人日子比死还难过,我给他们用用就用用!

她不想嫁给一个人用,留给大家用用。

殷仙红变成了映山红。

劳改劳教就业队里,女人是珍稀动物,不到男动物的百分之五。男动物向珍稀动物求偶,天经地义;珍稀动物红杏出墙,无可厚非;至于单身的珍稀,高兴做只野兔,春情随时发动,那又怎么样?男女比例如此失调,劳改劳教就业的女人,无论老嫩美丑,人人是天仙,个个是男人饥饿时想扑上去大吞大咽的肉。仅映山红一个女人肯定不够,需要挖潜力,于是,“百分之五”顶上去,用用就用用;一个草蓬也肯定不够,大自然恩赐,荒山野岭就是成千上万个床,黑夜就是他们的被盖。可怜的男人们,跳上去吧,跳上去就行啦!

谢谢映山红,谢谢那些“百分之五”,她们人数太少,不能给众多男人肉体上的满足,但她们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一点期盼,一种接纳,男人们生活在想象里、期盼中,为再次被生活接纳而深感安慰。他们坚持着,用自己的脚走出了牢门。

 

(五)

不用说,我也曾经饱尝“饥饿”,比大多数就业员幸运,自己没努力,天上给我送来了个新娘子。

中学高考时,图省事我剃了光头,因为头大,前额前凸后脑后凸,看起来特别像和尚,同学们给了我“小沙弥”的美称。

后来,我当了右派,事情经过很简单。五七年春,大学号召团员帮助亲爱的党整风,使她更完善更完美。我真的很爱党,爱,就不要说奉承话不要拍马屁,爱,就应当提意见让她改进。我说学校里的厕所太脏,应该有专人打扫;我说家乡农民的生活开倒车,党该做点实事,不要光喊口号。我被戴上右派帽子,开除团籍开除学籍送回农村种地。半路上,我逃跑了。其实,我哪儿也不打算去,一心想回学校再看一眼我悄悄爱过的姑娘。也是半路上,我又给抓了回来,说我回校的动机不纯想搞破坏,右派升级成反革命,判刑八年。

到了劳改队,不由分说,男犯一律剃光头,在完全不同的地方完全不同的场合,我再次获赠“小沙弥”的绰号。

这下,我张敬书,一个健康成熟的男人,千真万确当沙弥了。

劳改队里熬八年很难,可是八年过去了又觉得太快。当了就业员,光棍一条,还在人生的路上单独混,我从小沙弥混成大沙弥,已经三十六岁了。

那天,我脚上长了个鸡眼,每走一步路都像踩在钉子上,痛得钻心。收工后,走不快,只得请人向队长报告,我无法按时归队。

天渐渐暗下来,我在黑森林里转来转去迷了路,头给大树撞了好几块包,衣服给树枝挂了好些个洞,还是转不出去。我相信,我是遇上老犯们说的倒路鬼了。遇上倒路鬼,即便就在森林的边沿,倒来倒去,你还是倒不出去,直到夜色褪尽,晨曦初起。

我从来不走夜路,第一次走就碰到倒路鬼,真倒霉。

大森林里的夜刺骨地冷,拖着痛脚我还得不停地走,停下来人要僵死。

突然,我被什么东西碰摔了跤,猜想是和倒路鬼撞了个满怀。顾不得怕,我趴在地上慌慌忙忙摸眼镜,眼镜是我的第二生命,不戴它我啥也看不清。

冷不防,倒路鬼弯下腰凑近我的脸。他说话了,你,小沙弥!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摸到了眼镜戴上,我认出他是白良勋。大家叫他白良心,他说白良心没有红良心好,总比没良心黑良心强。他和我铺连铺,也是右派,比我大几岁,我俩相处得不错。今晚他在这里排队,吸取有一次打瞌睡,睡掉了轮子的教训,他也在林子里使劲走动。有关映山红的事,我以前零零碎碎听说过,现在,他告诉我详情……

等我惊愕完毕,他说,今晚我白良心的轮子让给你,你没开过洋荤。

说句老实话,小沙弥的绰号固然有趣,但真的逗硬,这无疑是一场恶梦。所以对白良心他们,我充满理解同情,只是,我总觉得男女之事还是要有点感情基础,有点诗意情趣……

白良心说要把轮子让给我,我马上抖起来,一则是冷,二则是怕,我说,不不不,我没准备。高大的白良心逮住我的衣领,你无需准备,今晚必需上,我早就想帮你。你这个胆小鬼!

轮到白良心时,他叫了一声野狼嚎──像只真野狼──向后面示意,此人已到。他把我推进去,拉上门就走,留下我站也不是坐也不好。

那边传来水响,大约映山红在梳洗。很快,一个不算年轻但是好看的女人走了进来,我赶紧把眼睛移开,我不习惯盯女人。见我站着不动像块砖头,映山红过来拉住我的手,她的手暖和,我的手冰凉,我俩就这样手拉手坐在床边。

我觉得很尴尬,眼睛不知往哪放好,发现桌旁有张照片,好像是扎着两条辫子的姑娘和一个男人。映山红介绍,那男人是她的丈夫,照片拍了已经十几年。

映山红浓而整齐的眉毛往上轻轻扬起再平平地朝左右展开,像飞鸟的两只翅膀,眉毛呵护下的眼睛有点疲倦。等了一阵,这双眼睛开始盛进了惊异──我,小沙弥,还在发呆。

只见映山红的嘴唇做成一朵花,伸过来,她叫了一声哥。我慌了,硬着脖子朝后让,赶紧说,请,请别这样。我,我只想和你聊天,和你聊天也很开心。映山红笑笑不言语,她轻轻抚摸我额头上的擦伤,鼓起嘴朝它吹风,好像伤是给烫出来的,她要把它吹冷。气息从她嘴里吐出来像暖流滚过我的面颊,滚过我的脖颈,滚过我的全身,心,痒酥酥的。我激动起来,身下那把小伞正慢慢撑开。

我提醒自己,小沙弥,你不得调皮。

这双男人的手握住一双女人的手,今生第一次,我开心地同映山红讲起一些往事。 

 

(六)

我平生只喜欢过高中班上一位女生,叫桑裕玲。一次,她在舞台上跳“婚礼舞”,我坐在下面当观众,她的大眼睛波光粼粼,好像在对我传情,真希望我会跳舞跳的是男主角。从此,我天天着迷地想念她,可我从来不好意思同她讲话,也不敢正眼看她,只敢看她的背影。我还老是躲开她看见我,担心我这付傻头傻脑的模样,她见了生烦。

真运气,桑裕玲和我考进同一所大学。在大学里,我办的墙报“蓓蕾”很出色,高我一个年级的周星逸请我帮他写情信,他爱上的,也是桑裕玲。

太好啦,这下有机会把我的心,袒露给桑裕玲了。

我帮周星逸写:桑裕玲,你的眼睛像太阳一般明亮,面对你,我睁不开我的眼睛;我只得天天看你的背影,用我的心梳理你长长的发辫,用我的想象抚摸你的衣裙……你是欢腾的浪花,我是浪花上的水珠,与你同行;你是扬起的风帆,我是桅杆上的海鸟,和你一起远航,追逐理想……

我成了右派,内心怀着对桑裕玲和周星逸真诚的祝愿,孤独地离开我深深热爱的大学。

幸亏桑裕玲没有跟我好。

     

映山红头靠着我,听得入神。她说,你是个学问人,认识很多字,到这里面来真可惜。现在,你还想不想桑裕玲。我说想,很想。她说,她已经是别人的女人了,早已把你忘记了,我就是你身边的桑裕玲,你喜欢我吧。

她在我的脸上用力地亲过来亲过去,像一把火将我的脸烧得通红,我像喝醉了酒,心里满是诗情画意。

映山红为她自己织了一件红毛衣,她穿给我看,像烈焰奔腾中飞出来的火凤凰。

火凤凰与我结了婚。我不再是小沙弥,她不再是映山红。

 

(七)

今夜,我俩争红了脸。

仙红一定要我进去,我坚决不同意。她说,你的家要有个后人,不生男孩,女孩也凑合,这辈子,总得有一个。你的姐姐没有孩子,姐夫有病,你没有孩子,我有病,只有这个办法解决问题。

我说,我根本不信这一套,什么传宗接代香火有继,有,又怎样,无,又怎样,我要是在大山里像那么多人饿死了呢?

仙红说,别讲傻话,懒人才讲死,你活得好好的。这不,人家的孩子,你抱在手里看不够亲不够,舍不得还回去。

我还击她,你不是一样,比我还过份,邻居的孩子发高烧,你急得像掉了自己的命!

仙红马上接嘴,是啊是啊,我俩一样,想要个孩子,都想到命里去了。从野山沟搬回城里,样样不缺,就缺你帮忙生个“命”!结婚十年,我天天想要为你生个娃,为了这件事,我真的恨死我自己。敬书,求求你,帮我个忙吧,你四十六了,没时间再等。

仙红越说越激动,你别装作没事,心里到底想什么,不说我也清楚。你为什么坐在那里发呆,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你是在想,要是我有 ……

我急了。喂,喂,仙红,你怎么忘了?我不是告诉过你,我发呆是在构思文章,我想写映山红和小沙弥。

仙红说,别骗我,你在梦里都笑出了声。兴奋地问,喂,仙红,你真的是有喜了?老天开眼啦!听得我直流泪。敬书,和你一样,我也老在想老在望,要是我有……哎,你看看,这,没儿没女的算得上是个家吗?你这个犟人,偏不肯帮我忙!

说完,仙红哭起来,汪汪的哭得好伤心。

她哭得我心疼。喔,我的仙红妻,你为什么这样想,没有儿女,是有点遗憾,但是,有你在,我就不孤单,有了你,我就有了家。我俩是手牵手起的头,我俩就手牵手一起走完我们的路。只要是你,什么忙我都愿意帮,为你时刻准备着。可,仙红啊,只有这个忙我无法帮。你说说,你想想,和一个陌生女人,我怎么……

 

    门,突然打开。

那个年轻女人说,今晚月色真好,我们不如一起出去散散步……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