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第6期
第7期
第8期
第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女朋友(短篇小说)

何  兮     

 

    

    一觉醒来,天光大亮。我站到窗前,电信局的院子里有人在打篮球。

四个高中生模样的男孩,其中一个矮个男孩独自成队,其余三人一组。矮个男孩像雪豹一样跑,在对手们的防线中找空隙像隐形人,他频频将球投中。篮球场边的草地上,一个头发染成白色的女孩站在自己的影子里,矮个男孩投进球时,她鼓掌,吹口哨,跳跃。她穿着拖地的裙子,上衣也很长,几乎没到了膝盖,这使她跳动的动作实施起来很不利索,她跳起来,落下来,脚踩住裙边,踉跄几步又站稳,再跳再踉跄……她摔倒了,矮个男孩扔掉球向她跑去,他握住她的手,另一手摁住她放在脚踝上的手……球场上,另三个男孩分成了三组,各自抢夺篮球,纷乱地投球,一个也没有命中。矮个男孩搂住白头发女孩,嘴唇在她脸颊上挪动着,球场上的三个男孩呆呆地站在一边,球兀自在水泥地上蹦跶着……他们围了上去,与矮个男孩扭打起来,女孩着急得又跳起来,为了不摔倒,她提起裙子,第一跳,她又摔掉在地。矮个男孩挣脱出来,将她彻底摁在地上,亲她,亲了很久,另三人在一旁看着。他放开她,他跑到球场上,捡起篮球,拍打投篮,他们跟上他,四人继续打球。女孩的头发被风吹着,一片白云般。她理顺头发,怔怔地看着他们打球。三对一的组合分成了二对二。她没有鼓掌,没有吹口哨,没有再往上跳……

我走下楼,在电信局门口站着。白头发女孩从我身边经过。与她擦肩而过,向我走来的是晃晃与盖头。我们约好了一起去酒吧街。

我们从街这头走到那头,掉头又走回来,都没有看中一家。走疲了,我们三个站在街边一个公共电话亭歇脚,抽烟。电话亭里,一个高个八字胡男人正对着话筒说话,他的声音低沉,沙哑,又柔和,仿佛沙子在水里缓慢地滚动,仿佛在说一个漫长的故事。我走近他,耳朵挨着话筒,希望可以听到那个故事里的部分段落。“我亲爱的,亲爱的”,他不停蠕动的嘴唇,翻来覆去地,只七个字:我亲爱的,亲爱的——受骗的感觉让我浑身颤抖,不能自制地采取行动。我一把扭住他的胳膊,把他推倒在地,电话听筒砸在地上,像球一样弹起又重重落下。“怎么啦?”晃晃与盖头问我。“他调戏我女朋友。”我恶狠狠地说。晃晃和盖头爆笑:“你女朋友在哪儿呢?”“他在电话里调戏我女朋友,在电话里!”我把“在电话里”四个字发音加重,使之听上去有宣战书的气势与卜文的肃穆。晃晃与盖头不笑了,他们恶狠狠地看着八字胡男人——他站起身,拍掉身上的土,掏出几张纸币付给公用电话亭老板,转身拐入电话亭边的一条巷子。我、晃晃与盖头跟上他。

巷子两边是高楼,空荡荡的,一个绿邮筒侏儒一般靠着一侧墙壁。我用手掌拍了一下邮筒,一声钝响,仿佛被棉布裹住的嘴迟疑地呻吟。晃晃和盖头超到八字胡男人前,堵住他;他掉头往回走,又不得不在我面前停下,他的个子很高,我的头只到他的下巴处,但我抬起头,目光牢牢扣住他的脑门。

“你盯住她多久了?”我问。

他看着我,面无表情。

晃晃抡起拳头,击中他的后脑勺,他摇摆了一下,勉强站直;盖头一脚揣中他的右腿,他跪了下去;“说话!”我朝他脑门又拍了一巴掌。

他不啃声,费了很大劲站起来,脸上终于有了无辜的表情。

“吭声!”我说。

他摇摇头,似乎想说什么。空气在寂静中凝固,他的嘴唇紧闭,一个字都没有。这沉默于我,无异于挑衅。我手脚并用,野兽般扑向他,他再次倒地,用胳膊肘交叉护胸,他没有一点反抗的意思。

“不说话,不交代,也逃不了罪!”晃晃拉长了调调说。盖头不知何时手上多了一把匕首,刀刃在日光下雪白,恍惚,像一小片飘过来的云。

他的不抵抗,使我的心脏剧烈地跳动,为了保持足够的冷静,我闭上眼睛,深呼吸。这时,耳朵里出现了一阵嗡嗡的回响。我似乎听到了什么,似乎是什么要紧事,但我想不起来,想不起来有什么要紧事比现在揍这个八字胡男人更重要。

盖头把匕首递给我。我站在他的影子里,这样,匕首也同样处于阴影中。 “利器在光线中的反光会吞噬你,使你的攻击成为敌人的武器”,这样的句子出现在我脑海里,是由于我读过一本叫《如何正确杀死猎物》的书。

匕首逼近他,他没有丝毫恐惧,只是一脸疑惑地看着我。我判定这种目光于我的羞辱比之前的挑衅更具有攻击性。我用匕首削掉他的衬衣扣子,一颗紧挨着脖子的扣子。刀尖在他的咽下停顿,稍一用力,鲜血即将染红他的白色衬衣。我迟疑着,观察他的表情——他一动不动,目光里疑惑递增——我轻抵刀柄,一滴血轻易地从刀尖下落,我不可遏止地闻到空气中的腥臭。一阵晕眩,耳朵里再次出现了嗡嗡的回响。“你歇一下,我们来。”盖头,晃晃把我往后拉。退后几步,我靠着墙,仿佛若有所思,目光没有漏过眼前的任何一个细节。盖头与晃晃轮番向八字胡男人诘问、恫吓,不时拳脚相向。八字胡男人几次趴在地上,又站起来,在他站起来的时候他总是试图去整理他已经不干净的衣服,捋平衣角,仿佛即将在豪华的餐厅进食。“是个闷葫芦!”盖头和晃晃悻悻地骂着,走到我跟前说,“算了吧?”炽热的阳光下,我举起匕首,以示反对。我忘了《如何正确杀死猎物》里的告诫,匕首的反光仿佛在收拢我的身体,将其束入一个密不透风的口袋里。“嗡嗡,嗡嗡,”耳朵里仿佛无数翅膀在振动。

“妈的!究竟是什么事情呢?”空中,一架直升飞机盘旋,巨大的声响盖住了我的问话。倏忽,直升机朝展览馆的方向飞去。

“我先去办点事情。你们看着他,我一会儿就回来!”我朝晃晃和盖头挥挥拳头,踩着邮筒,爬上墙上的消防梯。

在楼顶,我看到不远处的仿欧建筑物城市展览馆的尖顶。从我的脚下到那里,隔着四五个楼顶,显然需要一些情急之策。屋顶上有一大簇藤蔓植物。从蔓藤植物的繁茂枝叶里,我找出一根蟒蛇般的粗枝,牢牢拽住,像荡秋千似地把自己甩到展览馆尖顶的平台上。平台上,直升飞机停着,我气喘吁吁地站稳。飞机上走下一个面目模糊的男人。

我抱住他,他的身体冰凉,柔软,潮湿,像一团雾,几乎抱不住。“你病了?”我问。他摇头,递给我一枚钥匙。他在我耳边说:“树林边,河边。”我问:“哪里的树林,哪里的河?”他没有回答,径直回到飞机上。舱门关闭,螺旋桨飞转,刮起一阵大风。我不停地流泪,仿佛参加自己的葬礼。风停了,飞机消失在云端。我止住悲伤,打起精神,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迅速返回盖头和晃晃那里,他们需要我。

从平台的工具房,我坐电梯回到大街上,又打了辆出租车,几分钟后又出现在酒吧街。

巷子里,八字胡男人坐在地上,嘴角流着血;晃晃和盖头靠着墙,喝着啤酒。他们闲聊着什么,神情愉悦,看到我,他们站直了身体。

“他还是不说话。”晃晃说。

“他可能是个白痴,他不还手,他任打,很经打。”盖头补充道。

我转动着手心里的钥匙,把它放入牛仔裤口袋。

“我不信他傻,他是嘲笑我们是傻子呢。”我示意盖头和晃晃把他拉起来,反拧他的胳膊,我拔下不知谁插在邮筒口上的匕首,走到他跟前,想用匕首撬开他的嘴,他死死咬住嘴唇,我朝他肚子上狠踢几下,他的嘴巴才松开一条缝,匕首瞬即滑入,他的上下嘴唇分开,两排洁白的牙齿像一个地洞的门:喉咙黑乎乎,深不见底,却什么都没有。我用尽全身力气,一拳打中他的腮帮子。他趔趄着后退了几步,站稳,没有摔倒。盖头与晃晃反而摔倒在地。

“让他走吧。”我扶起晃晃与盖头说,“他没有舌头。”他们疑惑地看着我,我一字一顿地说:“他没有舌头。”八字胡男人吐了一口痰在我们跟前,痰里都是血,还有一颗碰到地面叮叮作响的牙齿。他弯腰捡起牙齿,掏出一块手绢擦干净,不急不慢地走出巷子。

我们原地站了一会儿。大街人来人往,嘈杂而冷漠,谁的脸都像浮在半空中的影子,某刻,我仿佛深处异域,在做白日梦,忧郁与愤怒轮番侵袭,使看不清眼前的事物。接着,我听到他们改变了主意,他们说改天再一起去喝酒吧。我迅速地附和同意。

回家后,我百无聊赖,有些怅然。是什么使我们改变了主意?我一时想不明白,为了这次酒局,我们计划了很久。大家工作都很忙,好不容易凑到一起,却在短短的几分钟改变了初衷。

可能是女人。那个与他们擦身而过的白头发女孩。回忆一下:白头发女孩是从正面插入晃晃与盖头之间,使他们原本紧挨着的肩膀分开,他们都朝她看。当他们再次肩并肩时,他们的嘴唇蠕动着,虽然我听不到他们确切地说了什么,但很有可能是在讨论她的白头发,她的长裙子,她的长相。

躺在床上,我思念起我的女朋友。看着电视,荧幕上是我灰魆魆的脸。打开电视,逐个调换频道,一个个女人的脸被我否定。我翻箱倒柜地寻找,没有发现一张女人的照片。而思念变得越来越浓稠,压迫着我,使我呼吸艰难。

我拿起电话。我给晃晃和盖头打电话,问他们在哪里喝酒,他们说在酒吧街,在公共电话亭旁的一个酒吧,我问,不止一个公共电话亭呢,究竟哪个?他们说,旁边有条小巷,墙边有个邮筒,酒吧街只有一条巷子有邮筒。我说,哦,那我知道了。你们等我。

酒快喝完时,我犹豫了很久说:“快清明了,你们谁替我去一下?”他们都摇头,然后给了我合乎情理的解释——他们上班都很忙,谁也没有时间坐船去墓地。“虽然,你已经几年没有跟你哥哥与他妻子说过话,但现在人都黄泉了,你去拜祭一下也没什么。”对此,我不置可否,淡淡地说:“回吧”。

路灯照着地,我们的影子重叠在一起,丝毫没有散的意思。我说:“去我们院里打篮球吧。”他们点头。

篮球场上空无一人,晃晃与盖头坐草地上休息,我跑回家找篮球。走到储藏间的门前,我掏出钥匙,停顿了几秒,然后打开门。屋内堆积着布满灰尘的杂物,蜘蛛已经结网。我轻易地找到篮球,同时,目光也触及一副相框,那是我、哥哥、晃晃、盖头的合影:我和哥哥长得几乎一模一样,比我只早出生十分钟零三秒的他一直没有我个高,为了显示他的年长,他蓄着两撇八字胡;相片的右上角,是一个女孩故意伸入镜头里的一只挥动着的被定格的手,我几乎完全忘掉她的长相了——现在,在相片上,我也无法看到她曾经在阳光下的容貌。

合上储藏间的门,我抱着篮球,回到盖头和晃晃当中。

也许是喝了酒的缘故,他们投不中球,我也投不中。我们离开球场,躺到草地上,昏暗的路灯将草地边一排槐树的影子投到我们身上,我们处在比夜色更幽暗的沉默里。天上没有月亮,碧蓝的夜空上有少许星星,一架飞机轰鸣而过,像陨石般滑入天空的尽头。那里一道白光倏忽而逝,特别像一个长发与裙子飘忽的女人。

 

2008.4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