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第6期
第7期
第8期
第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草根花(长篇小说节选)

接余

           

 

 一

清晨,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金光灿烂。黄浦江畔,巍巍的海关钟楼又奏响起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多少人带着幸福的微笑走向工厂、田间、码头、哨所,开始新的一天沸腾的生活。

三十八年前编造了这个寓言的人,至今还为自己的生存智慧格格发笑吧?!

珍宝岛自卫反击战那年,二黄蛋背上自家缝的蓝布书包上学了。面黄肌瘦的他行二,故有此绰号。因为陆军黄布料极紧缺,进的又是师资另册的民办小学——所占的那栋小洋房:主人不知去向。二楼楼梯间两厢各三间内套充作教室,底层自然做礼堂。领袖像坐北朝南。外面天井便是校门卫,左边标语是:练好铁脚板,打击帝修反!右面是:喂?你的问题交代清楚了吗?——所以,二黄蛋浑身不自在。加之带着思想包袱的老师对他鄙夷地宣布:

你没上过幼儿园托儿所,现在又没有黄军装、黄跑鞋、黄背包、黄水壶!就当个革命故事员,行了。

至于排长,就让郭慨担任吧(不就会唱《沙家浜》吗?会扮《海港》里的高迎祥吗?)。

看看其它四个班长:建民——爷爷是码头工人,曾来此作过忆苦思甜报告罢了。林芳——会演《红灯记》,会扮阿庆嫂。电城——他爸是赤卫队,曾戴绿色藤钢盔、黑漆铁矛回家,但是一次被打伤抬回后就不神气了。小过,他爸算工人技术革新闯将。 小过常备铁弹弓、铁弹子,但最后到底給老师收缴去:还给工厂造反派——那是武斗装备,自然老过也挨剋。通讯员叶小元(他爸是右派,一直在家监督劳动)——争先恐后 ,任劳怨,唯唯喏喏,是个革命的小毛驴,倒也算了。

然而到了出黑板报时,还不得靠我?

二黄蛋心想。

第一次预备红小兵组织会和班务会结束后,二黄蛋慢吞吞地搞报头:红五星,红宝书,向日葵,万吨轮,红旗,铁拳,烟囱,铁塔,破四旧,立四新。

他故意举棋不定,别人只好干等着。

那就群策群力设计小报头呀。于是不一而足,图腾遍布,吵嚷加奚落。先溜了郭慨,林芳,然后大家便开始说他们坏话。演郭建光时,不是连白衬衫袖子都給勾破了吗?他爸讨得起大小老婆,家里吃不完的零食,会演八个样板戏。那叫他一个人演好啦!

什么?图书室里十五本革命书籍还说不全呢。

后来干脆叫小元串演鸠山队长:

老人家,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这是什么地方?

宪兵队!

你的儿子就要在这,上西天啦!

二黄蛋的肚子咕咕叫了,已经天黑,大家赶紧打扫战场。因为校舍不足,所以六个年级的二,三十个班级全都是上下午各四节课的半日制。

卫生值日非同小可。

然而次日上午,高年级的红小兵连长跑来告诉他:紧急任务,去校办工厂集合。二黄蛋有点心虚:备战备荒的每家每户上交五十块泥砖是请邻居大哥哥做的呀。看来下学期第一批红小兵的加入要延长考察吧。毕竟,去校办工厂劳动总是落后之嫌。

哇!班主任、辅导员、工宣队师傅、校革会负责人,红小兵团营连干部济济一堂。还有昨天放学以后出墙报的另六个:郭慨(满面涨得通红,结结巴巴),林芳(两眼哭肿了),小元正在对天发誓:

我,连粉笔都没碰过!我知道那是印把子,那是枪杆子呀!”

电成、小过、建民,全都正襟危坐,魂不守舍。

班主任问了些二黄蛋在场的情景、细节。突然痛哭流涕,说他辜负了工人兄弟的重托,充实教育战线,却没能防患于未然,把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攻消灭在摇篮中。

我要求回到新沪钢铁厂这个革命的大熔炉中去,重新、加倍、锻练、坚定,向一切敢于污蔑,破坏,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阴风鬼火,彻底、干净、全部扫进历史的拉拾堆!

校革会一把手偱偱善诱:

你们是无辜的,充当了阶级敌人的传声筒,只要检举揭发背后长胡子的黑影,哪里跌倒哪里爬起,学校是不会记录。档案到中学才有呢。好了,抓紧时间,我们这七位老师,师傅加红团干部一对一的分别调查昨傍晚出墙报时发生的反标事件。抓住蛛丝蚂迹,在反帝防修战线上,狠斗私字一闪念,互相检举揭发,直到揪出隐藏在革命队伍中受蒙敝,被毒害的不自觉分子!帮助他坚决抵制封资修,叛特反的一切诱惑,揭穿一小撮拉革命小将下水的地富反坏右的险恶企图!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的金光大道上,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二黄蛋被带到工场间围墙那边,只看到辅导员血红的舌头像活塞般跳动,感觉就义的枪声就要响起,吓得说不出话来,上下牙格格哆嗦,只想到会挨老爸揍,同学嘲讽,像坏分子右派一样扫龙堂。

晕晕乎乎,不知怎么又和大家坐在会议桌边。几个人开始互相埋怨、诅咒。电成,建民,小过,郭慨,个个义愤填膺,倒好象林芳,小元,二黄蛋是怀疑对象似的?!三个人惜惜相怜的对望了一下,立刻明白了什么。

二黄蛋对建民说:“最欣赏他唱高迎祥了,可惜有人说走调。”

小元对电成表白:“早想推选你当排长了,你最够格!”

林芳象刚认识小过这抢占进石库门的新邻居,说:“你真象李玉和(红灯记)。”

然而,郭慨还是跟老师们坐在一起吃着饭。吃他自己买的方面包,还从口袋里摸出个煮鸡蛋。别人全部是淡馒头,三片榨菜。一把手开水泡米饭,撒了点盐。桌这边窃窃私语。小过愤不平 道:“谁叫他条件这么好?他爸不就用嘴吹灯泡的大师傅嘛,你不懂,用空心铁管吹的,整个棚户区就他家有五斗橱,还有穿衣镜呢。梳个大背头,也就他每晚能喝上二口果子酒呀,还有,资本家亚柏尔请他吃过饭。眼睛一个大,一个小,凭什么老让他演红一号?对,我们几个小人要团结起来,把优秀的,跑在前头的,拉下来!拉平,拉齐。”

——”的一声,工宣队张师傅将搪瓷杯砸向桌面 :“端正态度!想订立攻守同盟啊?郭慨同学在大唱革命样板戏中是积极的,是大家的榜样。”

五个小不点不约而同地向电成投去求助和鼓励的目光。电成刷地站起来:只有郭慨一直站在红宝像前!他还唱了半截打虎上山呢。建民附合道:“他这位同学就是高人一等,其实功课并不好。”

班主任急迫得语无伦次了。

于是被勒令靠边,改由张师傅,一把手,负责人分别带走郭慨 、电成、建民:隔离落实。辅导员开始安慰起这四个:二黄嘴被打肿了,林芳头发揪下点,小过头顶敲了苞,小元腮颧不对称。但是,为了革命,受点委屈也是应该的。

当然,他们忙不迭地表示:没啥!没关系!不要紧!经受得起考验!是否可以上课去啦?基本可以。但要等笔录出来,签名,认肯属实就万事大吉啦。好大会,建民出来了,摇摇头:郭慨好雄辩,咱俩给说得哑口无言。你们,谁去?

四个人左顾右盼,象打量,挑选下一个替罪羊。倒是红团营长阻止了快变成两头公鸡的小过和二黄蛋:痛打落水狗!王金发不打落水狗,反被狗咬死的革命典故,你们知道吗?小过恨恨地瞪了二黄一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看我的。不大会,隔壁工场间乱作一团,原来是电成的三个哥哥来搅局了:

围攻校革会负责人,说他污蔑三代红,前年我们蔡老师就是给你逼迫上吊的,不过拧别针时崩裂了瓷像,你就关人家禁闭,还猥亵,霸占人家身子!走--电成!到革命群众那一边!伟大领袖,我见过,就这么近,

林副主席,我也看到过。韶山冲,你到过吗?别的,我不管,让电成上课去。拉扯出厂门时,来了四个民兵架住了天成,他若无其事地说:走了,老子去两个礼拜学习班。给你占个靠窗的位子噢!工宣队张师傅镇定自若: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现在,事情已经真相大白了。对阶级斗争新动向,一刻也不能松懈。广大群众还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少数,极个别的不纯分子,我们,还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政策。留下郭慨,校革会同志,红小兵,团,营,连,排干部,其余的同志,同学,回校--复课闹革命去吧!

一行六人陆续返回学校,班级,教室,基本赶上第三节课。二黄蛋最后进入,因为糊里糊涂好几个笔录下端签了名才走的。发现回来的人都坐到了最后一排,红宝像右下方用报纸遮盖住了。前面的同学们朝后,不但作鬼脸,还扔纸屑。原来少了七个领头羊的一(2)班,次序混乱,三个课代表,三个班务委员也都他们兼的,当别的班跑来看反标,甚至试图扯走文艺小尖兵流动红旗时,斗殴汹汹。傻乎乎的小伍子有些蛮力,护旗挂彩,于是火线考验硬碰硬,临时代理排长,还有四个预备红小兵的积极分子也被宣布代理班长,自然地,和电成,建民,小过,林芳,二黄,小元他们分成了两派,谁都标榜自己最革命,谁都狠批狠揭郭慨的错误。

放学以后,工宣队和老师,还有户籍警,把早已鼻青眼肿的郭慨送回家。整个弄堂都在传说带错别字的天作地灭。(字识的人几乎没有)

又过了几天,电成,建民担任正、副排长了。他们得意地私下封二黄蛋为参谋长。天成也从学习班回来了,剃个光头。郭慨和他妈疏散人口去了苏北祖籍,他爸支援云南建设去了。家中的五斗橱、板床、穿衣镜、桌子、板凳,就在弄堂贱卖了。镜框两边确有八个字:天作地合,金玉良缘。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