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来稿须知

第1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第6期
第7期
第8期
第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一颗完整的破碎心(短篇小说)

——右派组歌之四

齐家贞     

 

    

我在“力县城关中学”的正对面摆了个小摊,卖练习簿、圆珠笔、橡皮擦子等学习用品,也卖点糖果饼干小包装的零食。摊位非常好,从学校出来的人未必能一眼看见我,但出门人肯定立即进入我的视线。

一定要见王栋,闷在心里二十多年的话,再不倾诉,我要爆炸了。

和他相恋一年、结婚一年,时间不长,但这是我一生中唯有的幸福。忘却是办不到的了。

  

    (一)

劳累了一天,王栋的精力还那么旺盛,哪像其它老师,卖了三、四节课的嘴皮,已经声嘶力竭,回到家只剩一口气,话都懒得说一句了。可王栋,只要他一跨进家门,两个人的家,马上热闹起来。

我忙家务,他急着要同我讲话,我进他进,我出他出,撞我个满怀,踩着脚差点摔跤是常有的事。还穷有理,“谁叫你是形我是影,如影随形嘛。”炒菜,帮忙,笨手笨脚的,不是挡住我的手就是把盐罐打翻。我哭笑不得:“王栋,帮倒忙的大王,你是不是精神过剩了。”正中他的下怀: “我就是精神过剩,现在要和爱人分享我过剩的精神!”抱着我亲个不停,说是给我输送精神,不管周围那么多双眼睛。我赶紧求饶,错了错了对不起。

爹妈取的好名字,他叫王栋(动),我叫王静。

难得有空闲,我对着镜子梳长辫。

“你一个人美呀,我也要看看我有多美!”

王栋凑过来也要照镜子。镜子太小装不下两个头,他要我让,我要他让,挤过来挤过去,里面留下我俩各自的半张脸。“王静,你看,镜子里是谁?”我好笑:“谁也不是。” “嗨,你不知道,一加一等于三,这是我俩的三呀。”

一加一真的等于三。

王栋蹦得老高:“是吗?太好了。静,你好能干,真了不起!肯定结婚当晚就有的。”好象世界上就我一个女人会怀孕,他左一个“能干”右一个“了不起”,说得我脸都发烧了。

“好,从现在起,”他双手一拍,轻轻搂住我的腰,把脸贴在肚子上,好象已经贴着了婴儿的脸:“我们要给这位小客人取个不同凡响的名字。” 王栋动情地说:“静,我俩都是教师,品种优良,生了这个,再生四个。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我这个爸带队!”

你看看,玉城树人中学的物理老师说出这种傻话,八字还没一撇,就什幺四个五个的。

我也是老师,在玉城中学教音乐,和他不同,我生性胆小,不大接触人,不喜欢高声大气说话,只在弹琴唱歌的时候,嗓子才亮出来──有人说我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我想要个女儿,但愿她有王栋的眼睛。王栋的大眼睛亮得出奇,孩提时代,小飞虫误以为那亮晶晶的东西是太阳,飞进里面献出了生命。这种事发生过两次。“妈妈,快点拿水来给我洗眼睛!”你瞧,多逗。

我如愿以偿,真的生了个女儿。女儿的眼睛和她爸爸的眼睛一样黑亮,天鹅绒般柔美。

 

(二)

可是,孩子来到这个家的时候,这个家已经没有了欢乐。愁云惨雾,一片沉重。

女儿下地一周,王栋就去报户口了。

那个年轻户籍没有胡子。有人说,不长胡子的男人很阴,什幺都阴在皮下面,可他一点不,他把对王栋的鄙视全摆在脸上了。

王栋把那本还很新的户口簿和婴儿出生证交给户籍,恭恭敬敬地说:“户籍同志,我给女儿上户口。”

第一句话就把户籍冒犯了。他恨了王栋一眼:“谁让你叫我同志啦?”然后,没好气地问:“取什幺名字?”

王栋赶紧把写好的字条递给他,没敢吭声了。户籍把纸条抓过去,看了一眼,再看一眼,皱着眉头扔回给王栋:“把字写清楚!到底是王王王,还是王王王点。你耍什幺把戏,有这样取名字的吗?”

王栋急了,像给学生上课,有问题得赶紧解释清楚:“女儿父母都性王,她当然只能姓王,取名珏。珏字的读音和觉悟的觉相同,意思是合在一起的两块玉。”说到这里,王栋得意起来,他觉得有重要的话非讲不可:“还有,你注意过老虎吗?它们额头上都有个王字,兽中之王呀。这个珏,左边一个王,我,男老虎,右边一个王,我爱人,女老虎,后面跟了个小不点儿,女儿,小老虎。男王,女王,小王,就是我们一家三口。”

不知户籍是否把女儿的名字弄懂了,王栋想再多说几句,还没开口,一声如雷的吼叫:“给我闭嘴!你这个右派反革命,一家人都想当王,妄想变天复辟了。滚回去,给我写检查,不准取这个名字!”

受了这样的辱骂,我们再也无心为女儿取名,她是我俩的第一个孩子,就叫她王一吧。至于王二,王三……他们已经无缘来到这个世界了。

不久,王栋和玉城市教育系统近三百名开除教师队伍的右派份子一起,全部流放到遥远的山区,就像飓风卷起的泥沙,抛在哪里算哪里。

走的那天,王栋背着背包,那是他自己清理的,手上提了一卷草席,高大的身子直挺挺地站在我面前,沉默无语。我坐在床边捧着才出生二十天的女儿,低着头不停地哭。外面有人喊要出发了,快点快点!

王栋把他的手搁在我肩上,我全身打了个寒颤。他要走了!我没抬头,不想让他在离别时看见我哭肿了的丑陋的脸。他弯下腰来,亲亲只知闭眼睡觉的王一,然后和我吻别。

这个吻和过去的吻是那么的不同,它不再热烈,不再令我们倾倒。我俩的嘴唇都是冰凉的,心里充满了惶恐与悲伤。我没有送王栋,我甚至没有站起来送他走出房门。

昨晚,我俩通宵未眠。我是个软弱的小女人,上不得场面,碰到困难只知道哭,就想后退。王栋,你走了,我一个人怎么办哪。可王栋沉默着。我实在不明白,一向乐观勇敢爱说话的王栋,怎么竟给一顶看不见摸不着的右派帽子打趴下去,变得那么服服贴贴,连他夹杂着幽默的牢骚也不见了。通霄,他只说了一句话,静,我爱这个家,我害了这个家。

 

(三)

只少了王栋一个人,就好象少了一群人,我们的小房间一下子成了冰窖,又空又冷。

王栋走了,我一个人怎么养得大女儿呀?反复只想这件事,我整日整夜不停地哭,哭得眼睛胀得要爆,哭得心口痛得要开裂。

一只老鼠教训了我。

那晚,我实在太疲倦,倒在床上睡着了。女儿尖利的哭声把我惊醒,我翻身起来开了电灯,一只老鼠从她小床边窜走,女儿的食指被咬破,正在流血。我猛然想起报纸上讲过,可恶的老鼠不仅咬断婴儿的手指头脚趾头,还吃掉过他们的眼珠。

在惊恐中我听到一个声音:

王静!哭有什么用?眼泪吓不走老鼠,眼泪养不大女儿,眼泪也唤不回你的王栋。王栋的不幸,你爱莫能助,只能听天由命;可你的女儿,一个连老鼠也无力抵抗的小婴儿,她的生死掌握在你的手里。过去,你事事可以依赖王栋,现在他走了,你得独立支撑责无旁贷。如果想把女儿养大,做个称职的母亲,你自己必须浴火重生。

我要浴火重生,为了女儿。

产假将满,我把辫子剪掉,留短发。二十二岁了,那怕已经结婚,我一直蓄着辫子,总觉得自己尚未长大,辫子是尚未长大的标志。现在,我是母亲,理所当然是大人了。

我将一束长发藏在箱子里,留给王栋。

王栋啊,我们再不能一起唱那些永远唱不厌的歌,我们再不能躲在房里打打闹闹象一对孩子,我再不能每天欣赏你喜孜孜吃我为你做的饭菜,我也不能脸上假装生气心里藏着一罐蜜逗你着急……可是,请你一定记住,我永远属于你;请你一定记住,我会竭尽全力把我俩的“三”抚养大。我和她一起等待你回家。

我匆匆忙忙、战战兢兢对付着新来的每一天。

清晨,刚刚把王一放进婴儿室,一转背,我就开始记挂她,记挂她没有按时吃奶喝水,记挂她被盖没盖好受凉,记挂她哭的时后没人理睬眼泪流进耳朵里,记挂她尿片打湿了不及时换皮肤过敏……记挂到下班抱进我的怀里,才实实在在相信女儿安全无恙。

一推开家门,我赶紧打开收音机,听不听没关系,房间里需要声音。忘了买盐我吃淡的,没时间买草纸我找别的纸代替,一碗菜我一个人吃几天,煮一锅汤维持一个星期。

等女儿长大了,好饭好菜俩个人一起吃才有滋味。

我把女儿搬到大床上同我一起睡,手一伸就能摸到她,眼一开就能看见她,心才踏实;为了避免无意中把膀子压在她身上,我用被盖做了一道矮墙隔在中间;我四处撒放毒鼠药,谁叫你是我女儿的头号敌人!

第一次看见死老鼠,我好恐怖,抖抖地用火钳夹着尾巴扔进垃圾堆就往回逃,深怕它在后面追上我。后来,活老鼠我也不怕,非逮住它处死它不可。

 

(四)

离家四周后,王栋来了封短信,告诉我那里是连绵的大山很荒凉,叫我放心,他决心在艰苦的环境里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成为新人。他请我寄几本书去,大约怕荒废了专业,在他开列的书名中,只有一本与物理无关——《外国名歌两百首》。

我俩都非常喜欢“两百首”,上面的歌几乎每首都会唱。王栋最爱用阿尔巴尼亚民歌你含苞欲放的花,一旦盛开更美丽唱我,我总爱用俄罗斯民歌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表达我矢志追随他的爱意。二重唱时,我的高音圆润嘹亮,他的低音雄浑深厚,俩人配合得很默契。

想不到,爱唱歌唱出了五七年的横祸。

那晚,我俩坐在“树人”校园的树下唱歌,我偎依在他的怀里,我们一首接一首唱,唱得很忘情。突然,一束强光像把寒光闪闪的利剑朝我俩刺来,我的眼睛被手电筒照得什幺也看不见,吓得要命。王栋很冷静,他厉声喝道:“是谁?为什幺照眼睛?” 黑暗中传来一个冷冰冰的声音:“什幺时候了?深更半夜的在这里搞鬼!”当时刚过十点,讲话的是“树人中学”的党支部章书记。

五七年不平凡的春天,用一把诡计多端的钥匙,启开了许多人紧闭的嘴唇。

在领导反复动员下,王栋帮助党整风,向章书记提了个意见。“十点钟你说是深更半夜,唱歌你说是搞鬼,当书记的讲话要实事求是,别管那幺多闲事。就这样,王栋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

接到王栋要书的来信,我第一个反应是明天中午就去寄。但转念一想,邮局就在学校对面,来来去去的熟人很多,与其让别人汇报我划不清界限给右派丈夫寄东西,不如我自己先向领导讲清楚,书籍,总不至于不让人寄吧。

书记叫我把信留在那里等回音。一等再等,泥牛入海无消息。

终于,书记叫我去讲话了。他说我不鼓励丈夫好好改造思想,还要寄物理寄名歌之类的书给他,影响他的进步,批评我小资产阶级情调太严重。最后,他提醒我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划清界线站稳立场,不要抱住丈夫的大腿不放。我暗自想:“天哪,我不抱自己丈夫的大腿,我去抱谁的大腿呀?”我没讲话,不争气的眼泪就要流下来,我得努力把它忍回去。

我不敢问他们要王栋的信,连地址都没有,怎么寄书。

从此,他们不断教育我启发我暗示我要考虑后果。很显然,再抱住王栋的大腿不放,我的饭碗就要摔碎。

王栋啊,嫁给你就是托付终生,结婚不是为了离婚,可我不离婚,女儿怎么养大呢?

思前想后,我终于决定听党的话跟党走,和王栋划清界限。

离了婚,饭碗是保住了,可不经意中我又犯了错误。在教学生唱“右派份子回到家”那首反右歌曲时,歌里右派的凄凉孤独,使我想起了王栋,忍不住眼泪直流。虽然我很快收住了眼泪,报告还是到了领导的手里。

学校通知我伙食团需要人手,让我去那里暂时帮忙。于是,我弹琴的手每日忙着理菜洗菜做清洁,那付爱唱歌的嗓子从此休息。

 

(五)

这个暂时帮忙,一暂就暂了两年半。

六零年,中国大陆的“自然灾害”登峰造极。

王一从幼儿园回家,像受了震的秧苗奄奄一息。她想给妈妈唱“大红花呀开满地,小朋友拍手来游戏,唱了一半就说:“妈妈,唱不动了,我饿。”她用小手在胸前乱抚了几下,表示里面不舒服。半夜,她大声把我喊醒:“妈妈,老师讲泥土是花儿的饭,是吗?”我还没弄清该怎么回答,她接着说下去:“妈妈,我要吃泥土。”她继续在梦里,小嘴巴叭嗒叭嗒高兴地吃着,大约是和花儿们一起聚“泥土餐”了。

我心痛地盯着她腊黄的小脸,三岁的孩子正和“人民共和国”一起挨饿。一个念头在我脑海里再次翻腾,我决心把它变成行动。

我早就想给女儿做“油炸鸡蛋馒头片”,一顿真资格的家宴了。我偷了伙食团五个馒头两个鸡蛋,团长把我当场拿获。

家宴没吃成,得了一顶坏份子帽子,开除教职。

学生们编顺口溜,蹦蹦跳跳跟在我后面唱,“坏份子盗窃犯,偷馒头偷鸡蛋”。

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我这是“偷蛋不成蚀只鸡”,连蚀只鸡都不止,蚀了一辈子的前途。我没工资收入了。

我又伤心地哭了。问题虽然和王栋走的时候一样,我怎幺把女儿养大啊?可是,我长大了,这次哭和上次哭很不相同。那次哭,我只知道伤心,伤心得天昏地黑,拿不出主意;可这次我哭管哭,泪也不断地流,脑子却特别灵醒地飞旋,一定要旋出个挣钱养活女儿的门道不可。

突然,学校厨房后面的垃圾堆,和那群与之相生相伴的拾垃圾的叫花子们出现在我眼前,我对他们太熟习了。对,我拾垃圾去。它是当今中国绝无仅有,不需要政府分配不受政府控制的自由职业。他们能,我为什幺不能!

学那些拾垃圾的叫花子,我也准备了一个背篓,一根长柄铁钩,一身专门裹灰的旧衣裤,和一块遮头布。

很快,我像发现金矿一样发现了玉城主要垃圾堆所在地,以及每一处垃圾车倒垃圾的准确时刻表。与所有拾垃圾的叫花子们一样,我按时出现在尘埃飞扬臭气熏天的垃圾堆里,一窝蜂冲向刚刚倒下来的新鲜垃圾,不顾一切地、眼疾手快地哄抢争夺,煤核破布纸张鸡毛杂骨……样样都可爱,件件都是宝。

回到家,我先把拣到的有时候是抢到的珍宝分门别类,再送到废品收购站按值论价,称斤两拿钱。假如那天运气好,拣到了铜丝铜块就是拣到了金子银子,两块多钱一两,等于我几天的收入。

拣垃圾很脏,一天下来,鼻孔成了两个黑烟囱,衣裤、鞋子、头发和脸无处不是尘埃,抖得下半斤灰。有时候抓到死老鼠臭鸡蛋人粪尿,恶心想吐,只能自认倒霉。拣垃圾也不很安全,手脚常常给旧钉子碎玻璃扎伤,撕块破布包扎好了接着再干。拣垃圾也非常辛苦,手不住脚不停,晚上睡梦里都在喊全身痛,夏天日头毒,严冬大雪飞,你都得去拣,不拣就挣不到一分钱。没得钱,你就心发慌脚发软坐立不安,心甘情愿去垃圾堆里受苦受累吃灰。

一句话,当了泥鳅,就不要怕黄泥巴糊眼睛。

每天下午三点,哪怕有黄金埋在垃圾里,我都毫不犹豫立即收工,像灰姑娘半夜十二点必须离开王子,否则就要原形毕露。我把东西该卖的卖掉,该藏的藏好,梳洗干净穿戴整齐,准时从学校出发去幼儿园接女儿回家。

王一喊着妈妈冲过来,黑亮的大眼睛闪着快乐的光芒。嘿,妹妹,这是妈妈从学校买回来的小人书,你喜欢吗?女儿灿烂的笑脸,那份柔和与依盼,我所有的辛苦劳累都不值一提了。

被人们百般轻视的垃圾,养活了女儿和我,养活了这幺多贫穷无告的苦命人,事实说明,一件东西的价值并不在于它被扔到了哪里。人,也是一样。

我想起了王栋。

王栋呀,你可好?

拾垃圾七年,日子过得辛苦清贫但不受气不挨骂──有时候,抢垃圾宝贝抢得彼此吵架打架,祖宗八代骂得开花,可叫花子堆里不兴骂右派反革命坏分子,你就过安身日子。

王一在有妈无爹的家里长大。“妈妈,你叫我妹妹,你是我的姐姐呀?”“妈妈,别人都有爸爸,我的爸爸是不是死了呀?是不是等妹妹长大了,他才活呀?

 

(六)

好景不长,一场革文化命的运动开始了,红卫兵来我这里抄家,抄出了我压在箱子最底下王栋的照片,那是他大学毕业时拍的,年轻英俊,黑眼睛目光炯炯。

“好啊!你这个坏东西,还在怀念反革命右派分子。欺骗群众欺骗党,搞假离婚。”

红卫兵把我双手扭到背后做“直升飞机”,胸口挂了个牌子写着“右派老婆坏份子假离婚”,脖子上吊了一串馒头。

随着“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敌人不投降,就叫他灭亡”之类的口号声起,红卫兵开始打人。一脚踢过来我就赶紧跪倒在地,免得他们再踢;左右开弓的耳光里有一记最响,它使我左耳终生失聪。一个红卫兵把红油漆从我头顶上倒下来,青肿的脸顿时觉得许多小虫在往下爬。相信我已经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揭露我的人一上来还没开始讲话,拳头就雨点般地朝我头上身上捶下来,我闭着眼咬着牙强忍住痛,跪在地上一面喊叫一面拼命磕头。小将们以为我在认错在求饶。哪里哪里,你们错了,我真的不在乎自己挨打,我感到很幸运。你们不知道,我心里在喊叫,王一王一,你跑得好你跑掉了!我是在拼命磕头谢天谢地,谢天谢地你们逮住我折磨我,可是碰不了我女儿的一根毫毛。

几天前我见事不妙,把王一送到远乡去了。

批斗我的第二天,我对隔壁一直暗中同情我的陈老师说,愿意见见她介绍过的那个男人。

一周后,我就答应嫁给这个男人了。他姓孙,老婆病逝,大我二十岁,党员,在玉城日用杂货部负责总务。老孙给我安插了个收发室看门的工作。

他用他善良的心,做我和女儿的保护伞;我用我善良的心,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尽女人的本份。

 

(七)

历史像个万花筒,变幻莫测,阴阳怪气曲曲弯弯走到七九年,它忽然想起给全国右派平了反。王栋从远方返城,他不肯回树人中学,安排在离玉城一百五十里外的力县城关中学教物理。

我仍旧戴着坏份子的帽子留在敌人的营垒里。那次去玉城群众来信来访办公室上访,正好主任值班,听了我的陈述,他说他将派人调查,如果确实只为五个馒头两个鸡蛋当了坏份子,理应给我平反恢复名誉。后来我又去过两次,均答曰,正在做当时那位书记的思想工作,他还没有想通,劝我耐心等待。

怪了,这位书记马上就要退休,整了别人,别人都想得通,他有什幺想不通的?是不是政府借他的手整了人,现在政府又要借他的名字来顶罪,捉贼放贼都是它,相当不公平!

等吧。整只牛都蚀了,还计较一条尾巴?

周末一个晚上,我为老孙做了几道好菜,特别买了几个他最爱吃的盐鸭蛋,一切四瓣放满了盘子。他一如既往地劝我:“王静,这个蛋的黄很红很油,尝一口你就会喜欢它,试试看吧。”我也一如既往地回答:“不,我从小就爱吃蛋白,你喜欢蛋黄,蛋黄归你。”

洗完碗,把厨房杂事收拾停当,我坐近老孙身边,心里有点惊慌也有点犹豫。哈哈,又是什幺事有求于我了,看你好亲近。老孙笑了。我靠近他耳鬓轻轻说:“对不起,老孙,我要离开你了。”

那晚,老孙没有进房睡觉,他在外屋抽了一夜烟。第二天清晨,他一脸疲惫站在我床边:“王静,谢谢你十二年来对我的照顾,这已经是我的福份。我知道,你的心不在这里,走吧,我留不住你。你是个好女人,我会永远记住你。”

 

(八)

半年后,我决定带女儿一起去力县看王栋。

二十二年啦,我从来不照镜子,右派老婆、坏份子,厨房杂工、垃圾婆、看门狗,有啥好照的。我不需要看自己,只看看女儿就看到春夏秋冬的脚印。王一二十二岁了,正是王栋离家时我的年龄。这个一加一等于的“三”,文革后中国恢复高考,考进了外语学院英文系。她身材高挑,聪明伶俐,眼睛和爸爸一样乌黑清澈,看到她就看到了我的王栋。

今晚,突然有了这份心思,我要好好照镜子。

面对镜子,我大吃一惊,那个望着我的陌生女人,她是谁?难道会是我?

我不曾期望二十多年后我还是青春焕发,年轻好看,但总不该老得如此离谱吧?曾经细嫩白皙的脸,现在布满皱纹像一张揉皱的纸;那双总像在笑的眼睛竟如此暗淡无光,还吊着两个丑恶的大眼袋;曾经的一头青丝,现在白发处处像杂草丛生。什么时候变成这种样子的,我怎幺不知道?

青春,你去了哪里?还没来得及拥有,你已经渺无踪影。

那一夜很难入睡,我成了这付自己也不喜欢的模样。那,王栋呢?四十七岁的他,当然也老了,但是,要我来描绘王栋的老,那是白费心思,那张年轻神气的脸已经顽强地盘踞在我的记忆里,它拒绝我想象王栋变老。

相见的一刹那,我们又会怎样呢?二十二年不曾见面,二十二年不曾互通音讯,二十二年的苦难使我俩面目全非,对于他,对于我,双方已是陌生人,擦肩而过不相识。或许,见到我们,凝固在分离时刻的记忆,把王栋带向王一身边,以为那是王静,他日夜思念的妻子。迟疑一阵,才恍然大悟,眼前这个双十年华的姑娘,应当是自己的女儿。

王静,我们的,这么大了呀!

 

    (九)

那是八零年一月下旬,三周后就是春节,中国人团圆的日子。

女儿这次去力县见父亲,就象小时候说的爸爸死了,然后又活,她是去见一个死而复生的人。王一好兴奋,也很紧张,老在问:“ 妈妈,要是我不好意思叫他爸爸,你说,他会不会生我的气?”

女儿一直不喜欢王一这个名字,说它不男不女,说爸爸妈妈偷懒不想动脑筋不负责任。我向她保证,这个家一旦破镜重圆,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她的名字改回王珏。两个王,后面跟着个小不点儿,多有意思。

我们在校长室里等候王栋。

十分钟过去,二十分钟过去,半小时了,还不见人影,我开始预感不祥。我心紧缩,呼吸困难,突然口干,拿起一杯水想喝,牙齿碰在玻璃杯上敲出金属般当当当的响声,水撒了一地。

校长劝了王栋很久,他拒绝。

我知道,纵然有百张嘴千张嘴,我也解释不清我自己。怪只怪我太软弱,叫我不寄书不写信,我就不寄不写,叫我离婚,我就离婚……二十二年来,我为什么不给她写一个字。哪怕写封信假装骂他几句,他也能从凉水里测出温情;哪怕让女儿寄几个学写的阿拉伯数字,他也可领会出其中的寓意。春节一个空信封、中秋一张月饼纸,也是一番心意……花儿用色彩做衣裳才显出了美丽,心里话插上翅膀飞出来才有人知音。

要是我咬紧牙关坚决顶住,我行我素不听他们的,或许我就像有的女人那样熬了过来,熬过来就好了。可是,在恶势力面前,我选择了屈服。

我只顾一点不及其余。二十二年来,我竭尽全力抚育保卫女儿这朵娇嫩的小花,但是,我忽视了他,孩子的爸爸,一株连根拔起频临死亡的大树。

我知道。二十二年来,我活得再苦再累再难,有女儿随身相伴,死活都有希望在。王栋一无所有,对他而言,整个社会抛弃他,他忍受,但是,王静也抛弃了他,与他离婚另外嫁人,那就是在他心上插了一把刀,那就是把他逼至绝境。他,已经心死。

是我错,我杀死了王栋, 我永远失去了他。

别以为,我已经像被榨尽了汁水的甘蔗,再也不能回返到丰腴甜美的过去;别以为这颗伤痕累累的心,呵护不住金贵的爱情。

心,破碎不堪,情,完整依然。

我要找回王栋。

 

(十)

两个月过去了,未见王栋影子。或许,我上厕所、买中饭时请人搭眼睛照摊,他正好出门;或许,学生下课后蜂涌而上,挡住了我,错过了他。我开始早晨出门不喝水自己带午饭,整日不离摊位,学生再多我情愿收错钱,也要把眼睛挂在校门口。

四周后,仍然毫无进展。我决定星期日也摆摊。

星期日学生不上课,只有住在里面的老师进出,无论单身还是全家,出来的人都会好奇,没有顾客,这个女人摆摊?免不了多看我几眼,我不相信还会错过王栋。

第六个星期日,王栋朝校门口走来。我一眼就认出了他。

我的老天,你真的不负有心人。

我喜极欲狂,心剧跳、头晕眩,身子发软人要倒下去。赶紧把自己镇静住。

我的王栋,两鬓斑白,看上去老了些,比以前瘦,但眼睛还是挺有神。印象最深的是他一派中年男人成熟稳重的风度。

我激动起来,正想走过去,王栋拐进了传达室。

原来,有人在等他,一个女人同他从里面走了出来。两人站在门口交谈一阵后,朝学校里面走去。

他俩在门口交谈时,王栋两次转头朝我这边张望,我相信,至少有一次,两双眼睛相遇过,他看见了我。但是,那双我永生难忘的眼睛,已经忘记了这一双,它若无其事地移开了。

好象一根无形的线牵住我,跟在他俩背后。年轻女人扎在头后的长马尾随着她讲话活泼地蹦上蹦下,王栋的一只手轻轻搂住她的腰。有一会,他俩站住,相对着哈哈大笑,笑够了又走。

线,越牵越远,牵住的两个人变成了一个点……

我看见了昨天的我和他。王栋找到了新的一半。

女儿选择做英文教师,她自己把名字换回了王珏,说是纪念爸爸。她结了婚,丈夫也是个教师,也爱说爱动。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生活。

时间吞没了我美好的一切,包括我最后的梦。我像一粒被风化了的谁也认不出的石子,孤零零地呆在人世。一晃又是二十多年过去,我已经白发苍苍衰老不堪,时时在无声无息里等待,不等待风声,不等待雨滴,不等待故人,只等待人生舞台落幕。

昨日的一切均已消逝,只有那束留给王栋的相思丝与我长相厮守。它,还是青青的。

 

 

                          

《自由写作》首发

回到开端

 

 

 

 2006◎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办